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拜登拉拢亚洲国家收效甚微,结果后院还“起火”了

    2022-06-15 13:35:00 来源:

    中华网 许朝

    拜登最近很忙,忙着在亚洲围堵中国,但可惜拜登[A1] 拉拢亚洲多国收效甚微,后院还起火了。难道真的是风向变了?

    5月以来,拜登就没少在亚洲刷存在感,先在华盛顿和东盟会谈,之后出访韩国和日本,搞了个“印太经济框架”,全是在和中国周边的国家接触,针对谁不言而喻。

    折腾了这么大一圈,看起来动静不小,而效果可能让华盛顿方面失望了。

    先看东盟,东盟有10个成员国,6.6亿人口,如果拉拢成功,对中国确实有着不利影响[A2] 。

    为此,美国“大方”的掏出1.5亿美元,没错,1.5亿!其中6000万还是要花在所谓“海事防卫”上。

    而中国已经承诺未来3年向东盟提供15亿美元,抗击新冠和复苏经济。想用这么一点经济利益从而依附美国,对抗中国,东盟各国自然是不干的。

    有些国家领导人拒绝出席与拜登的会谈。新加坡总理李显龙更是直言不讳,警告美国不要对抗中国,各国需要和中国做生意 机会和市场都在中国。

    与东盟会谈之后,拜登的首次亚洲行目的地选择了韩国和日本,并在此期间宣布启动“印太经济框架”,此框架毫不意外的把中国排除在外,甚至有声音说这是针对中国的亚洲版“北约”。而拜登或许没想到,此举反而某些程度上,帮了中国一把,使我国加入CPTPP的可能性大增。

    中国的西南方向,美国通过搞乱巴基斯坦,使前总理伊姆兰·汗下台,而新任总理夏巴兹·谢里夫表示:中国是巴基斯坦最好的朋友!将继续推进中巴经济走廊项目,继续推进两国全天候战略伙伴关系。通过巴基斯坦干扰中国这条路,美国也未能打通。

    俄乌战争期间,美国试图要印度给美国站队,试图离间俄印,同时加剧中印矛盾,虽然之前中印在边境地区有过直接冲突,而这次印度却始终都没有登上美国的贼船。

    拜登在中国周边拉拢各国试图形成一个“包围圈”,而各国却纷纷表示不站队,围堵中国不顺利,而一向被视为美国“后花园”的美洲,反而率先“着火”了。

    先是哥伦比亚,哥伦比亚一向是美国的铁哥们,很多拉美事务一直坚定的站在美国一边,而6月的哥伦比亚大选,却很有可能让该国迎来一位支持马克思主义的左翼领导人佩特罗。

    他认为之前右翼政府与美国的协议,严重损害了哥伦比亚的利益。佩特罗若当选,哥伦比亚几乎必然转向。

    其次是巴西总统博索纳罗,经常因为一些惊掉人下巴的言行被称为“巴西特朗普”,特朗普在任期间,也确实与巴西关系火热。拜登上台后,两国关系却迅速跌至冰点。更糟糕的是,巴西也很可能将迎来左派总统回归。

    最后,洛杉矶即将举办美洲峰会,美洲多国表示拒绝参会,以致此次峰会可能成为美国的外交灾难。

    中国实力日益强大,亚洲国家不再对美国马首是瞻,拜登在中国周边动作频频却收效不佳,说明中国走对了自己探索和发展的道路。美洲各国不甘再忍受美国的长期侵略、欺凌、掠夺。我们可以看到一个帝国蹒跚的背影。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