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天空中MQ-9“死神”无人机来了

    2022-06-13 08:22:44 来源:远望智库 侯兵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可以说,即将成为现实:应乌克兰的请求,美国提供的MQ-9“死神”无人机很快将抵达。已经大张旗鼓地宣布了,对未来充满憧憬:俄罗斯人,当心点,“死神”来了。

    俄专家波波夫将军已经谈到,“死神”性能优异,强悍的武器将从天而降。让我们爬升到2万米高度看一下,MQ-9“死神”出现在乌克兰天空是否现实,未来将会怎样。这是优异的武器,还是不过如此。

    我们之前介绍过MQ-9“死神”的飞行技术性能,这里重复一下没什么坏处。研究一下打击版本,即MQ-9A“死神”。某些“专家”没有确认来源之前就声称携带载荷的“死神”能爬升到15000米的高度。实际上只有“天鹰座”,不携带武器的MQ-9侦察版本才能达到这一高度。“死神”挂满武器后,飞行高度要低得多。应该在8000米以下,和TB2差不多,只不过速度更快。

    “死神”是在MQ-1“捕食者”基础上研制的,变得更大:机身、翼展加长,发动机更强劲。功率776马力的霍尼韦尔TPE331-10涡桨发动机(“捕食者”的螺旋桨发动机功率仅有115马力)提高了速度、高度和航程。

    “死神”的尺寸要比“捕食者”大得多:机长3.37米,翼展超过6.9米,起飞重量增加了3710(!!)千克。

    考虑到发动机的功率,661马力可使有效载荷增大1400千克。此时没有考虑燃料,其储备为1800千克。“天鹰座”可以飞行30小时,“死神”挂满战斗载荷时达14小时。

    “死神”最快速度480千米/小时,巡航速度280-300千米/小时。

    这不是TB2,武器要强悍得多。“捕食者”仅能携带2枚激光制导导弹。“死神”有6个武器挂点,机身的内挂点可携带700千克,机翼下270千克,外挂点90千克。

    理论上讲,“死神”最多可以携带14枚直升机用“地狱火”导弹,用途广泛。但最好采用混编方案:4枚AGM-114“地狱火”,2枚GBU-12或GBU-38制导炸弹。

    “地狱火”导弹——经典武器,1985年开始列装,表现优异。用于毁伤装甲装备、小艇、掩体,导弹原则上有一个不足:战斗部重量轻。但8千克的串联战斗部足以对坦克构成严峻威胁。

    在目标指示方面,“地狱火”有两种运用方式,自主和外部目标指示。如果以自主状态从无人机发射,需要在整个飞行过程中使用激光照射目标,这相当不便。存在外部目标指示时,无人机只需发射导弹,引导由地面实施。这提高了价值3000万美元无人机的生存力。

    借助GBU-12“宝石路II”制导炸弹同样可以达成良好的效果。炸弹采用激光制导,用于歼灭掩体和其他基础设施目标。

    的确,AGM-114“地狱火”和GBU-12“宝石路II”的有效使用对天气条件有要求,即不能有雨、雾、低云、烟,总之,不能阻碍激光束穿透。

    而GBU-38 JDAM可修正炸弹是全天候武器。惯性-卫星系统负责炸弹制导。但这一炸弹需要提前确定目标的坐标。

    AN/AAS-52光电系统负责识别和跟踪目标,其中包括光学、红外频段摄像机,配备高分辨率远焦距镜头和激光目标指示器,用于制导武器系统。

    “死神”配备AN/APY-8“Lynx II”合成孔径雷达,用于对地形进行测绘,在缺少视觉接触时发现移动和固定目标。

    作为被动防御系统,“死神”配备AN/ALR-67雷达辐射告警系统和ADM-160 MALD诱饵模拟弹。

    从地面操控MQ-9A的设备,与MQ-1B的设备相兼容。即“捕食者”的人员经过最短时间的改装培训就可以操控“死神”。

    两人(“飞行员”和电子设备操作员)实现操控,和飞机上很像。

    上述“机组”负责无人机的起降,主要飞行时间“死神”由自动驾驶仪控制,通过卫星信道从位于美国本土内华达州克里奇空军基地的指挥中心获取指令。

    信号传输速度是1.5秒,采取这一力量分布时,“死神”的控制中心实际上处于敌人任何武器杀伤区之外。远离驻扎机场时“死神”行动的自主性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这一指挥方式。

    Block 50 GCS的“飞行员”-操作员位置实际上模拟了普通飞机的座舱,向“飞行员”-操作员提供了所有必需信息。借助先进的计算机,甚至可以一个人操控“死神”。而第二名机组成员可以随时控制武器系统。总之,一切都像在普通飞机上。

    控制站配备最新的MLS/ICS多通道通信系统,可以最大程度防止外部影响。通信系统可以通过保密信道向作战指挥中心发送大量信息,并与其他用户分享。

    从美国本土控制无人机,可以通过C-17A运输机投送“死神”,任何机场可以成为维护中心,MQ-9“死神”是强大的武器。

    美国空军的技术勤务应在8小时内展开保障系统和最初的指挥所,让无人机做好起飞准备,时间足够短。

    问题来了:这一系统中乌克兰“专家”的位置在哪里?

    实话实说:一架MQ-9无人机价值3000万美元。还有控制站,技术维护系统,而且“死神”要由美国专用卫星控制。

    可以接入美国卫星导航系统的设备控制权能交给其他人吗?

    可以交付小型一次性自杀式无人机“弹簧刀”600,重23千克,携带“标枪”的战斗部,价值约10万美元。

    或者其小兄弟“弹簧刀”300,价值6000美元,携带手榴弹,射程10千米。

    “弹簧刀”300学生都会控制,但操控“死神”却是精细的工作。小型自杀式无人机可以攻击装甲装备、火炮、火箭炮、防空系统等。TB2也可以打击各类目标。

    如果说微小的“弹簧刀”300很难被锁定、击落,TB2却经常坠落。这是无人机操作员的失误,还是防空分队的功劳,并不重要。

    但“死神”……这样的高价值无人机一旦坠落——可不是闹着玩儿的。美国要考虑是否应该投入乌克兰,显然要驱使自己的分队,在内华达组织信道,然后悄悄从利沃夫附近发射“死神”。

    航程1900千米的“死神”可以从伊万-弗兰科夫斯克发射,飞往克里米亚、顿涅茨克,甚至克里米亚大桥。两架“死神”造成的损失要比TB2(离指挥所最多只能飞行150千米)严重得多。

    当然,旁边不会有任何乌克兰军人。充其量——担任警卫。“死神”纳入美国的军事航天侦察系统,会允许不是北约成员国的乌克兰参与指挥吗?

    这说明了什么?

    说明乌克兰冲突已经进入新阶段。外部势力开始直接干预。“死神”很可能由美国训练有素的“飞行员”-操作员控制,打击在乌克兰的俄军。

    MQ-9将接入美国的卫星集群,在获取情报的基础上可以对此前查明的目标实施突击。

    这难道不是美国直接参战?

    当然,俄罗斯“专家”已经宣称,体型硕大、笨拙的“死神”,与小型TB2相比,更容易遭到俄防空系统的打击。

    理论上讲,“道尔”和“山毛榉”可以发现并击落“死神”,这毫无争议,无需证明,是事实。

    问题在于,“道尔”和“山毛榉”要处于合适的地域。今天可以开诚布公:俄防空装备并不足以覆盖乌克兰东部整个天空。

    上述系统击落“死神”绝非易事。只要防空系统一展开,卫星可以轻易发现并锁定它。“死神”会绕飞,并不困难。

    因此,“死神”出现在乌克兰天空——严峻的威胁。是的,“山毛榉”和“道尔”是优秀的防空装备,美国无人机与之对抗似乎没有机会,但如果美国经验丰富的操作员控制“死神”,而不是交给训练水平低下的乌克兰人(TB2正是这种情况),形势完全可能逆转。

    低估敌人会导致严重的后果,2022年3月我们已经看到了。因此,应该做好在乌克兰天空中与美国人控制的“死神”交手的准备,特别军事行动将自动进入新阶段。

    完全可能,“死神”表现优异,也可能效能低下,就像美国在未遇到抵抗的其他国家。如果美军发挥这一无人机的所有潜力,将是值得尊重的对手。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