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炒作“中国建海外军事基地”,柬埔寨反驳

    2022-06-08 15:14:08 来源:观察者网

    【文/观察者网王世纯】在美媒《华盛顿邮报》炒作柬埔寨“要为中国建造海军基地”以后,柬埔寨方面作出了回应。

    6月7日,柬埔寨驻美大使馆在一份声明中反驳称,柬埔寨宪法不允许外国在柬埔寨建设军事基地。云壤基地改造旨在加强柬埔寨海军维护海洋领土完整和打击海上犯罪的能力。美方对柬方立场置若罔闻,一再恶意揣测、攻击抹黑,甚至对柬埔寨威胁、施压,这是典型的霸凌行径。

    除了柬埔寨驻美大使的声明以外,另据《卫报》6月8日报道,柬埔寨副首相兼外交大臣布拉索昆在与澳大利亚新任外交部长黄英贤通话时,驳斥了这份报告,称其是“毫无根据的指控”。

    云壤海军基地卫星图,该基地距离马六甲海峡大概1000公里图源:社交媒体

    此前,《华盛顿邮报》6月6日援引匿名西方官员的消息称,新建设的军事基地将位于云壤海军基地北部。《华盛顿邮报》炒作称,该基地建成后将“仅供中国军队使用”,奠基仪式计划于本周举行。

    值得一提的是,7日,澳大利亚新总理阿尔巴内塞也掺和了此事,称云壤海军基地“令人担忧”,并呼吁提高透明度。

    云壤海军基地位于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地处泰国湾,距马六甲海峡东端1千公里。

    这也不是外媒第一次对中柬合作“说三道四”,关于“中国要在云壤建设军事基地”的传言由来已久,即便我方和柬方多次驳斥,美国方面和其他西方媒体还是继续炒作。

    早在2019年,就有美国官员向美媒“透露”,柬埔寨与中国签署秘密协议,允许中方“将云壤作为军事基地使用”,而这一报道被柬埔寨首相洪森斥为“假新闻”。

    驻扎在云壤海军基地的柬埔寨海军陆战队图源:社交媒体

    今年1月份,华盛顿非营利研究机构战略国际研究中心(CSIS)在一份报告中称,商业卫星显示,柬埔寨云朗海军基地附近发现了疏浚船,怀疑是在进行深水港疏浚工程,这意味着“正建造中国的海军基地”,CSIS还宣称,这一基地“对美国和地区盟友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除了炒作军事基地以外,美方还对中国柬埔寨的合作指手画脚。去年12月,美国对柬埔寨实施了武器禁运和新的出口限制,同时对两名柬国军方官员进行了制裁。美方给出的理由是“中方对柬国日益增大的军事影响力”,以及柬国存在的“人权”和“腐败”问题。

    随后柬埔寨方面进行了反击,宣布称云壤基地将不欢迎美军舰停靠,并将退役该国所有留下的美制武器。面对美方的一再炒作,今年5月2日,柬埔寨首相宣布不再欢迎美方访问柬云壤海军基地。

    洪森2日这样说:“我已告知(柬埔寨)副首相兼国防大臣迪班,如果有人申请访问云壤海军基地,就不用给他们去了。云壤海军基地不是犯罪场所,你到底想去调查什么,我上次给你去访问,你还不满意,称‘无法完全访问’,你知道访问是什么意思吗?我给你去访问,不是给你去搜查,请你认清这一点。”

    对于美方的炒作,我外交部已有驳斥,赵立坚6月7日回应表示,我们注意到柬埔寨方面已经对此作出回应。柬方表示,柬埔寨宪法不允许外国在柬埔寨建设军事基地。云壤基地改造旨在加强柬埔寨海军维护海洋领土完整和打击海上犯罪的能力。美方对柬方立场置若罔闻,一再恶意揣测、攻击抹黑,甚至对柬埔寨威胁、施压,这是典型的霸凌行径。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