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巴基斯坦飞行员对歼-10C的评价一语中的

    2022-06-03 11:28:42 来源:兵工科技快讯

    歼-10C是我国在歼-10B的基础上自主研发的第四代改进型多用途战机,作为中国空军“一四军改”后装备的“新质作战力量”中的一员,又同为中国空军装备的两种国产四代半战斗机之一,歼-10C和歼-16、歼-20一起,被誉为中国“空中三剑客”。自列装服役以来,歼-10C已经成为我国制胜空天、战略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深受飞行员喜爱和器重。那么,在飞行员眼中,歼-10C是一款怎样的战机?性能如何?有何特点呢?

    叶显志表示,歼-10C和以前的原型机歼-10A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他的人机操纵界面更加优化

    人机操作界面更加优化

    近日,在央视报道的新闻中,央视记者近距离接触了歼-10C战机,并先后采访了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大队长黄俊和拥有超过2500个飞行小时战斗机飞行经验的飞行员叶显志,详细介绍了歼-10C的性能。

    提到歼-10C性能,空军航空兵某旅机务大队长黄俊称,歼-10C在外观上最大的特征就是其进气道和鸭翼。黄俊表示,歼-10C的进气道叫蚌式进气道,是目前国际上一种比较先进成熟的设计理念,结构简单,可有效降低战机的重量,进气量和发动机的匹配性能也得到了巨大提升。同时,这种进气道,还能有效提升飞机的隐身性能。鸭翼布局,则可以有效提升飞机平衡时的可用升力,对于战机短距离起降、减小转弯半径等,有很大的帮助,机动性能较好。

    同时,歼-10C装备了更为先进的航电系统,使其通讯能力、探测能力以及电子对抗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对于歼-10C的雷达,黄俊表示探测距离更远,且态势感知能力较强,打个比方,像苍蝇的复眼一样,苍蝇的复眼里面有好多小眼睛一样,各个方向过来,都能捕捉到战场的态势信息,探测距离远,可靠性高,而且抗干扰能力强。

    随后,记者又采访了空军航空兵某旅飞行员叶显志。被问及歼-10C的各种配备、各种操作体验和之前的机型相比有什么不同时,叶显志表示,歼-10C和以前的原型机歼10A相比,最大的区别就是他的人机操纵界面更加优化了,更利于我们飞行员去操作,减轻飞行员的负担。现在空战中,都是以秒为单位级别进行计算,我可能早一秒钟就能命中你,或者晚一秒钟就可能躲不开你这枚弹,现在更优化了,更快了,人的信息处理能力更快了,这带来的变化就是要么我们能更早地命中你,要么我们更快地脱离你,代表的就是生与死的区别。

    此外,叶显志还介绍了歼-10C的一大特点,即其增加了嵌入式训练系统,也就是所谓的实时评估系统。飞行员在空中和另一架战机进行对抗时,我模拟发射一枚导弹,它会在模拟系统里仿真出一枚导弹进行实时评估,那么机会实时发现,那架飞机是否被你击落了,跟实际空战是一模一样的训练水平和效果,场景带入是一模一样的,非常贴近实战。

    奥马尔称,在所有单发战斗机中歼-10C的垂直爬升能力只逊色于F-16,要明显优于幻影-2000、JF-17

    歼-10C非常危险,但也有一定的缺陷

    歼-10C优异的性能,不仅得到了我国飞行员的高度赞扬,就连外国飞行员也对其赞不绝口。近日,巴基斯坦空军第16中队队长奥巴尔接受了媒体采访,谈到了他在多次演习中与国产战斗机交手后的心得和对国产战机的印象,其中就包括歼-10C。

    作为世界上驾驶枭龙战斗机时间最长的人,奥马尔参加过5次中巴“雄鹰”联合空中演习,他驾驶过枭龙战斗机同歼-10C和歼-16都有过缠斗。此外奥马尔还拥有F-15、F-16战斗机的驾驶经验,对这两款美式战机的性能也有充分了解,所以毫不夸张地说,奥马尔能够最直观的对它们进行比较。

    奥马尔称,“歼-10C战斗机得益于动力强劲的发动机,使其拥有更好的加速性能与垂直爬升能力,在所有单发战斗机中歼-10C的垂直爬升能力只逊色于F-16,要明显优于幻影-2000、JF-17。”

    此外,歼-10C装备了更先进的相控阵雷达,配备了射程更远的霹雳-15空对空导弹,具备极强的超视距作战能力,因此在面对歼-10C时,奥马尔认为必须在很远的距离外就开始进行防御机动,但这会严重消耗战斗机的燃油与飞行员的精神力,而即使打起十万分精神的飞行熬过来这一阶段,后面的空战也极其困难。

    “进入近距离格斗状态的歼-10C依然十分可怕,它能够以极快的速率进行盘旋,连F-16都无法在一开始跟上歼-10C的机动。”

    “因为歼-10C的瞬时转弯速率是S+级,配合头盔瞄准具与大离轴空对空导弹,能够以非常夸张的角度锁定敌机,如何在前30秒保证不被歼-10C击落,对世界上所有飞行员来说都是一个难题!”

    但这并非说歼-10C全然没有弱点,奥马尔接着补充道:歼-10C同样存在许多问题,比如BVR(超视距空战)挂载能力有限,通常情况下只能挂载2枚超视距导弹,这使得其无法完全发挥超视距作战能力。并且歼-10C没有保形油箱,导致机翼内侧的重挂点无法解放,这方面不如F-16战斗机,更无法与F-15相提并论。

    图片

    奥马尔表示,歼-10C同样存在许多问题,比如BVR(超视距空战)挂载能力有限

    此外歼-10C的持续转弯能力不强,在交汇前30秒如果能够确保不被歼-10C击落,那么它的能量衰减速度会越来越快,不得不牺牲高度来换取足够的势能,此时是一个绝好的击杀机会”

    “歼-10C还有很大的改进潜力,未来在换装更先进的发动机后,歼-10C可以补足其航程和载弹量上的劣势,有必要的话可以加装保形油箱,增加武器挂点数量,以此发挥全部战力!”奥马尔补充道。

    歼-10C实战表现优异,美飞行员脱帽致敬

    据俄媒报道,2019年中泰两国空军举行了联合演练,中国歼-10C在这次演习中取得了辉煌的战果,在实战演练中以大比分击败了鹰狮战机。

    报道称,在模拟演练中,歼-10C鸭翼布局所具有的超高机动性令鹰狮战机无计可施,同时歼-10C的雷达和航电系统都比鹰狮战机要先进,在中远距离的交战中,鹰狮战机往往还没发现歼-10C就被后者导弹锁定并击落,直到这时鹰狮战机飞行员也依旧无法发现歼-10C的踪影。在近距离交战中,歼-10C的超高机动性具有无与伦比的优势,鸭翼布局使战机的动力非常充沛,鹰狮战机根本没有还手之力。

    一位美军F-16退役飞行员在社交媒体上表示,他非常清楚鹰狮战机的性能,歼-10C能在模拟空战中取得这样的优势值得自己脱帽致敬。该飞行员还表示,鹰狮战机也有一对鸭翼,之前美军为获取与鸭翼战机对抗的经验,曾与鹰狮战机进行过对抗演习。

    这名飞行员驾驶F-16与鹰狮战机对抗时,面临非常大的压力,鹰狮战机属于轻型战机,雷达和航电系统非常先进,就算F-16的空空导弹能将鹰狮战机锁定,后者也能凭借超高的机动性及时摆脱。歼-10C在与鹰狮战机实战对抗时能取得这样的战绩,足以证明歼-10C性能的优异性。

    美军F-16退役飞行员表示,他非常清楚鹰狮战机的性能,歼-10C能在模拟空战中取得这样的优势值得自己致敬

    结语

    作为一款四代半战机,歼-10C毫无疑问有着优异的性能,综合作战能力强大,未来搭档歼-20等五代机,优势互补,对于提升我国空军作战能力,实现战略转型,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