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能源危机让欧洲陷入“欧囧”

    2022-05-31 08:47:19 来源:海外网

     近来,欧洲在能源困局中越发窘迫。对俄制裁导致能源成本剧增,严重冲击欧洲生产生活;摆脱对俄能源依赖又步履维艰,短期内难以达成。剪不断、强行断,欧洲深陷能源紧张、通胀高企、排解无门的“尴尬期”。与此同时,美国却给欧洲布下“天罗地网”,一边继续破坏俄欧关系,一边趁机抢占欧洲能源市场,迫使欧洲把能源安全与美国深度绑定。

     目前,欧盟进口的约45%的天然气、30%的石油和50%的煤炭来自俄罗斯。俄乌冲突爆发后,国际能源价格一度飙升。这对刚刚经历“能源寒冬”的欧洲而言,无异于雪上加霜。随即,美国拉拢盟友实施对俄极限制裁,欧洲减少了对俄罗斯煤炭、石油、天然气的进口,并计划推进俄煤炭和石油禁令。对俄极限制裁加剧了欧洲能源供应短缺困境,导致欧洲能源价格持续高位震荡。动力煤、原油期货、天然气期货价格同比暴涨,欧洲多国电力价格也攀升至年内高点。

     能源价高,苦了欧洲民众和企业,狼狈的经济数据凸显了欧洲之“囧”。根据欧盟统计局数据,今年一季度欧元区经济环比仅增0.2%,4月通胀率高达7.5%,连续6个月创历史新高。能源价格上涨推高通胀水平,产业链供应链阻滞日趋严峻,消费者信心和经济预期下降,加剧了欧洲经济滞胀趋势和复苏难度。

    能源危机让欧洲陷入“欧囧”

     能源危机使欧洲苦不堪言。数十年来,欧洲习惯于俄天然气从东向西输送,而近期只能绕远路寻找替代供应商。当液化天然气运至西部港口时,欧洲却发现短期内建不起向内陆输送的基础设施,导致沿海和内陆国家气价产生数倍差异。日前,欧盟委员会又推出能源改革举措,计划斥资2100亿欧元,使欧盟到2027年对俄依赖度降为零。但在经济疲软背景下,这笔巨额投资能否实施,面临很大不确定性。目前,已有欧盟成员国明确反对对俄能源禁令。

     欧洲如今在能源问题上进退维谷,究其源头,是美国主导的北约不断东扩导致的俄乌冲突。作为冲突的始作俑者,美国非但不觉得对欧洲有愧,反而敦促欧洲对俄实行极限制裁,扼住了欧洲能源的咽喉。同时,美国还大卖油气,抢夺欧洲能源市场份额。今年3月,美国能源企业向欧盟出口液化天然气总量连续3个月创下新高。2022年全年,美国液化天然气出口总量将有望登顶世界第一。为了延续这一“好势头”,美国不停给乌克兰局势“拱火”“递刀”,屡屡阻挠和谈进程,让战火持续,使欧洲能源安全持续遭受冲击。

     事实证明,这场能源危机,乐坏了美国,坑惨了欧洲。欧洲能源形势严峻,内部分歧加重,经济承受高昂代价。在能源焦虑下,欧洲对美依赖程度加深,实现战略自主的愿景更加晦暗。

     欧洲是时候反思了:唯有拒绝随美起舞,展现独立对外政策,妥善化解地区矛盾,才可能真正维护自身能源安全。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