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那个曾让世界最恐惧的日本女人,最近出狱了!

    2022-05-31 08:38:04 来源:牛弹琴

    那个曾经世界最有名也让世界最恐惧的日本女人,最近出狱了。

    她是谁?

    别想歪了。不是你熟悉的那些日本女明星或爱情动作片女明星,而是一个貌美如花的日本女魔头,当年震撼整个日本乃至世界的日本赤军领袖重信房子。

    2022年5月28日,重信房子在日本服满20年刑期,终于走出了牢房。

    看上去一脸慈祥的她,为过去的行为道歉。她说,“半世纪前,因为优先考虑我们的战斗,例如劫持人质等,我们对素昧平生的无辜民众造成伤害。”

    但很多生离死别的悲剧,又岂是一句道歉就能弥补的?

    算起来,重信房子已经76岁了。

    但在50年前,她确实是一个杀人不眨眼的女魔头。

    重信房子的绰号就是“女皇”,年轻时就因美貌和暴力倾向而远近闻名。她出生在东京的一个右翼家庭中,她的父亲重信末夫,是日本战前右翼团体“血盟团”的主要成员,曾参加过暗杀犬养毅首相的“五·一五事件”。

    在孩提时代,重信房子就很受“血盟团”领导井上日召的喜爱。值得一提的是,日后被判无期徒刑的奥姆真理教头目之一的井上嘉浩,就是井上日召的孙子。

    上世纪60年代,是一个情绪燃烧的年代。全世界范围内,殖民地纷纷独立,反美反帝思潮高涨,一些西方国家的年轻人也变得左倾激进。

    当时的东京大学、京都大学等高校,很多学生都走上街头“闹革命”,主张推翻日本天皇和政府统治,并同日本警察发生激烈冲突。

    但这种“暴力革命”,并不适合当时日本的国情,一些组织内部还不断发生内讧。1972年2月29日,很多激进组织成员,在一次悲惨的包围战中被日本警方歼灭,幸存者大多加入了日本赤军。

    怎么办?

    这些日本青年,将目光转向了遥远的中东。

    1971年2月28日、当时担任赤军中央委员的重信房子,从日本飞往贝鲁特,加入了巴勒斯坦抵抗运动。这些日本赤军,也被称为“阿拉伯赤军”。

    据说,重信房子还写过一篇文章,邀请日本左翼青年,一起去中东战斗。文章的题目就是《给战斗的你——自阿拉伯的邀请信》。

    文章说:

    世界的斗争,已经徐徐化为一体。只要你拿着一张单程票走出来,那么我们就会在欧洲、美洲、或者亚洲相遇。来吧,只手提着行装,走向未知的城镇,和我们一起开始战斗吧!在你一边劳动一面学习革命、等待机会的期间,伙伴们会送去战斗的邀请。大概在一年里,奔向哪儿都很简单,无钱旅行,会检验你的革命……

    很快,日本赤军就开始行动了。

    1972年5月30日,三名日本赤军成员,奥平刚士、冈本公三、安田安之,突然出现在以色列特拉维夫机场,他们从托运行李中取出冲锋枪和手榴弹,向旅客发动猛烈袭击,机场顿时血光淋漓。

    这次袭击,造成约100人伤亡,其中24人死亡。

    领导发起攻击的奥平刚士,就是重信房子的丈夫。在以色列军警的围攻下,奥平和安田最后自杀身亡,据说,为了不让以色列人拿到自己的指纹,他们都用手捏住手榴弹而把手指炸得粉碎。

    另一位袭击者冈本自杀未遂,被以色列军警抓住时,他高呼“我们是日本赤军”。由此,日本赤军声名大噪,震撼了整个世界。日本赤军也和意大利的红色旅、北爱尔兰的爱尔兰共和军,并列为当时三大国际左派激进组织。

    值得一提的是,当时的国际斗争形势,以色列和西方眼中的国际恐怖分子,却是阿拉伯世界的英雄。

    以后,每次以色列和巴勒斯坦谈判,巴勒斯坦人要求以方释放的名单中,始终有冈本公三的名字。包括臭名昭著的慕尼黑恐怖袭击,巴抵抗组织也把释放这名日本人列在谈判条件中。

    直到10多年后的1985年,在巴以交换俘虏中,冈本公三才被以色列释放,回到重信房子领导的贝鲁特大本营。

    重信房子后来再婚,对象是一位巴勒斯坦活动家,其中的一个女儿,被她命名为重信五月,据说是纪念死去的奥平和特拉维夫机场袭击。

    在中东成功立足的日本赤军,在重信房子领导下,与一些国际激进组织合作,相当活跃,发动了一系列袭击:

    迪拜日航劫机事件:1973年7月20日。

    新加坡事件:1974年1月31日。

    科威特日本大使馆占领事件:1974年2月6日。

    海牙事件:1974年9月13日。

    吉隆坡事件:1975年8月4日。

    达卡日航劫机事件:1977年9月28日。

    雅加达事件:1986年5月14日

    三井物产支店长绑架案:1986年11月15日。

    那不勒斯事件:1988年4月。

    日本赤军,也被美国列为日本的第一个国际恐怖组织。

    日本赤军名声大噪,日本政府头痛不已,但由于得到阿拉伯国家的庇护,日本政府也无可奈何,有时还不得不与之接触。

    1991年海湾战争,萨达姆扣留了大批西方人质,将他们拘禁在多国联军可能轰炸的战略据点。当时的西德前勃兰特,凭借在阿拉伯国家的声望,访问伊拉克并带走了不少德国人质。

    日本政府苦思对策,但却没有和萨达姆直接联系方式,最后据说辗转找到重信房子,后者从中斡旋,最后日本前首相中曾根到访伊拉克,带走了这些日本人质。

    海湾战争后,国际格局发生了重大变化。加之苏东剧变,冷战结束,巴以开始和谈,在美国的巨大压力下,阿拉伯国家不敢再庇护日本赤军,不少赤军骨干被捕被驱逐,组织基本涣散。

    重信房子开始潜逃回日本。她的烟瘾很重,而且很喜欢吐烟圈。尽管她的外表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凭借这个习惯,2000年,日本警察最终在大阪街头逮捕了她。

    另有一种说法是,当时重信房子从海外飞北京,在北京被CIA人员认出,通知了日本方面,最终她在流亡30多年后,在日本大阪被捕。

    2001年4月14日,在狱中的重信房子,宣布解散赤军组织。在一封致支持者的信中,重信房子写道:“在过去的特殊时代和情况下,赤军所做的代表人们的需求,但是现在,我将解散日本赤军组织,在法律之内继续奋斗。”

    但死罪能免,活罪难逃。日本东京地方法院最后判决,重信房子“触犯了杀人未遂和非法监禁罪“等,判处有期徒刑20年。

    算起来,她出狱的时间,正是特拉维夫机场恐袭事件50周年。

    整整50年前,重信房子还只有26岁,正值青春年少,但却已是日本赤军的“女皇”。他们想着以暴力的手段,推翻西方的残暴统治,甚至不惜自己的生命,但也造成了惨烈的伤亡,太多的悲剧。

    一晃,50年就这样过去了。当年的“黑发魔女”,也变成了一位慈眉善目的老妇人。

    那个特殊的年代,那个曾改变世界很多国家很多人命运的年代,就这样成为了历史。

    日本赤军,依然是一个传说,尤其在阿拉伯世界。只是他们曾并肩战斗的巴勒斯坦人,还在为他们的民族解放事业而苦苦奋斗。

    不由想起了《三国演义》的那首开篇词: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

    是非成败转头空。

    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那个曾让世界最恐惧的日本女人,最近出狱了!

    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

    好一个“古今多少事,都付笑谈中”,但其中,却是多少的血雨腥风、不堪回首。

    还熟悉重信房子和日本赤军的人,应该也都逐渐老了吧!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