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克兰天空成直升机死亡陷阱?

    2022-05-30 10:26:50 来源:新华网

     据法新社5月26日报道,在俄乌战场上,直升机大批量被摧毁令人想到其脆弱性,尤其是,是否有必要单独让其执行任务。乌克兰冲突是否会敲响直升机的丧钟呢?

     报道称,有了近程和远程防空武器,乌克兰的天空似乎成了直升机的死亡陷阱,很多网络视频都给出了清晰的写照:自2月24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俄罗斯已经损失了至少42架直升机,乌克兰人也损失了7架。这是专业网站“大羚羊”根据乌克兰战场上视频和图片统计的结果。

     直升机是为支援装甲部队和地面部队而设计的,但是现在即便装甲齐全且武器满满,也面临着巨大的风险。据美国“机构伙伴”公司的英国分析师萨沙·图萨估计,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双方的防空系统其实都在明显针对直升机的行动”。

    乌克兰天空成直升机死亡陷阱?

     图萨在美国《航空周刊》的一篇专栏文章中写道:“这种双方力量几乎对等的高强度战争,实际上会影响到西方国家对空中打击能力的额外投资或维护方面的投入。”也就是说,直升机作为攻击手段,其未来的角色更多地将被便宜得多的无人机所取代。

     美国布鲁金斯学会专家迈克尔·奥汉隆表示,直升机“并不是过时了,但是攻击敌人已有警觉的预定地点通常行不通”。俄罗斯对武装直升机的使用正是这种情况,米-24、米-28和卡-52都是冷战期间研发的机型。法国战略比较研究所研究员约瑟夫·昂罗坦说:“当初直升机的设计,都是为了能在德国或波兰上空行动,用密集火力造成巨大的威胁。”

     空客直升机公司军事顾问帕特里克·布雷图表示,说直升机时代已终结还为时过早,应该看看俄罗斯在乌克兰的“使用理念”。他说:“可以看到俄罗斯很多直升机白天在距地面100米左右的高度飞行,最终坠地损毁。这是一种很危险的直升机使用方式。”这名法国特种部队直升机支队前指挥官称,直升机应当更多地在夜间采取低空行动,以尽可能避开敌方导弹。

     昂罗坦则表示,俄乌冲突给了“俄罗斯人一个教训:直升机不能单枪匹马地行动”,应当与其他军事手段协同使用。

     有些直升机原来的任务例如侦察,今后可以由无人机来执行,无人机能起到辅助作用但也不是全能的。昂罗坦说:“目前,无人机还没有武装直升机那么强的火力。”例如,乌克兰使用的土耳其“旗手”无人机只能携带4枚导弹,而卡-52直升机可以携带12枚导弹和大量火箭弹,仍是一种“空中炮艇”般的存在。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