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蠢蠢欲动!日本明显加快“重新武装”步伐

    2022-05-30 10:24:59 来源:新华网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5月28日报道,加快军事能力的发展已经成为日本政府的优先政策选择。

     据路透社获得的日本内阁经济政策草案显示,日本政府决心“大幅加强”本国的军事能力,以应对东亚局势的动荡。

     就在本周一,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会见来访的美国总统拜登时明确表示,日本将大幅增加国防预算。

     路透社的消息来源说,这份经济草案没有提出具体的军费开支数字,但是却首次提出,“东亚地区出现了单方面通过武力改变现状的企图,地区安全状况变得日益严峻”。

     日本经济政策是一个长期的经济发展纲要,每年都更新一次。

     草案没有具体说明东亚地区面临的安全威胁来自哪里,但日本防务计划制定者一再表示,他们“对中国的变化感到关切”。

    日本经济政策草案写道:“我们将大力加强防御能力,这将是确保国家安全的最终保障。”

     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在周四呼吁内阁,在下个财政年度把国防开支从现在的5.4万亿日元增加到约7万亿日元(相当于600亿美元)的水平,以“平衡中国军费的增长并应对朝鲜的导弹威胁”。

     安倍说:“(政府)把国防预算提高到GDP的2%是很自然的事情。”安倍目前在执政党自民党中拥有举足轻重的地位。

     不过,岸田文雄没有说明日本军费在下个财政年度会有多大的增幅。

     受日本宪法和平条款限制,日本几十年来的国防开支一直保持在不超过GDP1%的水平。这个限制目前已被突破,但下个财政年度是否能够提高至2%,还有不少变数。

     另据《日本经济新闻》网站5月28日报道,日本政府将在今年内放宽有关防卫装备出口的限制。即使是战斗机、导弹等大型装备,对于只要签订了协定的国家,日本就考虑向其提供。澳大利亚、印度,以及欧洲和东南亚等地一共12个国家和地区将成为出口对象。

     日本政府在2014年制定了“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对此前原则上禁止出口的一部分产品放宽了限制。对于未实施“共同开发”的国家,出口的装备仅限于救援、运输、警戒等用途。日本政府拟修改这一规定,允许向其出口攻击型装备。

     在拟于6月制定的经济财政运营指南“基本方针”中,预计将写入放宽防卫装备出口的内容。预计在今年年底制定国家安保战略后,日本政府将修订“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

     传统战斗机也在出口范围内。东南亚国家对廉价战斗机有需求,美国和欧洲也在进行推销。日本还将考虑出口现役飞机。

     “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禁止向争端当事国提供防卫装备。但对于当下进行的俄乌战争,日本设立了特例,向乌克兰提供了防弹背心和头盔等不具备攻击能力的装备。在即将被修订的防卫装备出口规定中,上述特例或变成普通规定。

    在日本政府实施“防卫装备转移三原则”后,日本与国外达成的防卫装备成品出口合同,只有对菲律宾出口警戒管制雷达这一项。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