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北约拟出炉10年路线图 与俄25年对峙翻开新一页

    2022-05-30 08:57:52 来源:参考消息

     西班牙《世界报》网站5月27日刊登文章,题为《从和解奇迹到战争噩梦:俄罗斯与北约25年爱恨情仇》。作者巴勃罗·R.苏安塞斯回顾了25年来俄罗斯与北约的关系史,称1997年开启的那个时代已经死去并被埋葬。全文摘编如下:

     25年前的今天,即1997年5月27日,北约和俄罗斯签署了一份历史性文件(即《北约-俄罗斯相互关系、合作与安全基础文件》——本网注),“正式”搁置冷战并欢迎欧洲乃至全球“安全与合作的新时代”。为了这份文件的签署,双方经历了数月极其艰1难的谈判。

    图片说明:25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在布鲁塞尔北约总部举行的记者会上发表讲话。

     无论是在理论、哲学还是实践层面,这份长达24页的文件一直是过去25年北约与俄罗斯关系的基石,因为它考虑建立一个常设的北约-俄罗斯理事会,该理事会于2002年正式成立,是双方定期会晤讨论最敏感问题的平台。然而,在克里姆林宫断绝与北约的所有关系后,理事会目前已经有数月未召开会议。

     1997年的文件促进了双方在打击恐怖主义以及维护和平、实现裁军方面的合作,并且优先考虑经济关系。双方关系的主要绊脚石恰恰是克里姆林宫坚持限制北约的扩大。因此,该协议是通过“核”路线达成的,明确指出北约“既没有意图、也没有计划和理由”部署或储存核武器。

     其后十年,尽管出现了诸如北约对科索沃的军事干预和轰炸塞尔维亚等紧张局势,新的框架仍然运转良好。最好的例子是普京2008年在罗马尼亚出席在北约峰会后举行的北约-俄罗斯会议。在这次会议上,美国未能说服法国和德国,后两者因为介意莫斯科的诉求,不想给乌克兰和格鲁吉亚未来加入北约作出任何明确的承诺。

     2008年之后,北约与俄罗斯的关系并没有中断。该文件继续发挥作用。2010年在里斯本,当北约明确其战略概念时,时任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也在场。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俄罗斯定义为“合作伙伴,而不是对手”,梅德韦杰夫庆祝这种关系,表示“现在我们对未来持乐观态度”。

     俱往矣。有人甚至将这段历史与欧盟的成立相提并论,两个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冷战和敌意、武装到牙齿的系统性竞争对手最终实现了和解,这是前所未有的奇迹。

     此后,双方产生过无数摩擦,但局势从未像当前这样空前紧张,军队处于戒备状态,北约增援东翼,并在加急处理瑞典和芬兰的加入。事故、升级和公开冲突的风险真实存在。一切宛如昨日,但没人记得那些合作与甜言蜜语,双方的感觉和言辞又回到了上世纪七八十年代,没有人设想回到“正常”关系。

     乌克兰战争不会永远持续下去,但它会留下一张完全不同的地图。昨天的世界已经一去不复返,北约试图在6月的马德里峰会上制定未来10年的路线图,重申集体防御和遏制俄罗斯的承诺,因为1997年开启的那个时代已经死去并被埋葬。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