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苏-57强在哪?从实战中看苏-57性能

    2022-05-28 09:24:52 来源:航空知识

    以下文章来源于航空知识 ,作者受访人/老虎

    当地时间20日,塔斯社援引俄军事工业消息人士的话报道称,俄军第五代战机苏-57已参加在乌克兰的特别军事行动。昨天,我们跟大家聊了聊苏-57的参战史和五/六代机未来作战如何规划(文章回顾请点这里)。今天《航空知识》资深编辑老虎和大家聊聊苏-57的参战意义和我们能从中看出什么?

    苏-57是俄军现役最先进的战斗机,可以对标F-22、F-35等美国的第五代隐形战斗机,具备摧毁地面、海上和空中目标的多用途作战能力。无论是在叙利亚战争还是在乌克兰战争,西方国家的雷达网、电子侦察机遍布于战场周边,苏-57如何实现隐身是一个很有意思的话题。从目前来看,并没有任何西方媒体的报道显示他们的雷达、电子侦察机捕捉到过苏-57的信号,这证明苏-57的隐身性能对传统的作战装备有很大碾压。

    当然,我们都知道,所谓的“隐身战斗机”并非肉眼看不见,而是雷达隐身。在电子通信网络、反隐身雷达网络这么先进的今天,一架战斗机能够做到完全隐身不被对手发现,着实不易。目前看来,虽说没有被电子侦察机侦察到,但是否有被对方的卫星网络发现,还不得而知。

    无论如何,俄罗斯在航空动力上的成就还是不容小觑的,技术积累并不少。

    虽说苏-57可以作为五代机的经典代表之作,但也没必要神化它,除了质量也要看看数量。根据俄官方提供的数据,苏-57于2010年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航空厂首飞成功,2019年起批量生产,2020年执行第一次任务。“截至2022年5月,只有3架量产的苏-57交付俄空天军服役,此外还有几架状态不明的原型机”。

    从目前来看,美国的F-22已装备近两百架,我国歼20可能也已装备团级规模的数量了。而苏57实际在俄军的装备数量较少,我们目前看到的还是试飞中用于验证各方面性能的机型。

    在新西伯利亚机场转场前往驻地的首架量产型苏-57“蓝色01号”

    据俄媒报道,2019年底,一架俄罗斯最先进的苏-57战斗机在阿穆尔河畔共青城飞机工厂附近坠毁。当时这架苏-57正在测试发动机。事故过程中,飞机燃起大火。

    外加目前俄罗斯经济情况的紧张,苏-57装备数量是非常有限的。俄罗斯计划在2030年装备到航空团级单位的水平。届时,才可以说它的性能和质量能够形成合理的辩证关系,才能够形成完整的战斗力。

    当然,不少人认为苏-57只是苏27的拍扁而已。从外形上来看当然是这样的,但俄罗斯人利用他们手中掌握的技术,尽可能的为俄罗斯空天军提供了一种性能非常突出五代战机。例如,无论从材料还是从电子,苏-57的水平都要比中国、美国落后一些的。我们常见的合成孔径系统在苏57上面都是没有体现的。但这并不等于说苏57是一个“瞎子”,俄罗斯采用的办法是将机头两侧装上相控阵雷达,除机头外,尾巴也有一个雷达,这样就相当于几乎实现了360度全向的观测,甚至还为防空导弹提供了“越肩”发射能力,也就是“往前打、往后射”,这样就可以打到飞行员视野之外的目标,这是很有特色的。

    图片源自网络

    此外,不论是苏联还是俄罗斯工业的一大特征就是把不那么先进(甚至可以说落后)的东西整合出一个高端的战斗力来,这也是他们的本事。米格25也好,苏57也好,俄罗斯并没有人云亦云。例如,苏57的弹舱设计是前后串列的,而F-35、F-22这种过于强调隐身而牺牲了载弹量的战斗机并不是俄罗斯人的追求。所以,相比F-22和歼20来说,苏-57应该说在五代战机中载弹量较大的一个,这也完全符合苏联或者俄罗斯航空飞机制造强调火力、杀伤力的一个传统。

    图片

    关于苏-57,你怎么看?

    来源:航空知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