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布林肯发表美对华政策演讲,称不会寻求“新冷战”

    2022-05-27 08:39:25 来源:参考消息
    据法新社华盛顿26日报道,美国国务卿安东尼·布林肯当地时间周四就美国与中国的关系发表演讲,他说美国将与中国展开有力竞争,但美国不会寻求“新冷战”。

    报道称,在美国总统乔·拜登访问日本和韩国以巩固重要联盟关系几天后,布林肯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了这场演讲。

    布林肯发表美对华政策演讲,称不会寻求“新冷战”

    布林肯声称:“中国是唯一既有重塑‘国际秩序’的意图、又有不断增长的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实现这种意图的国家。”

    他还称:“总统拜登认为这个十年是具有决定意义的时期。我们在国内以及国际上与其他国家携手采取的行动将决定我们对未来的共同设想能否实现。”

    报道称,布林肯的这场演讲并没有爆炸性的论调或惊人之语,这与前任特朗普政府提出的所谓对华全面竞争的论调形成直接对比。

    他在演讲中说:“我们并不寻求发生冲突或一场新冷战。”“我们不寻求阻挠中国发挥大国作用,也不寻求阻止中国发展经济。”

    报道指出,白宫一直在考虑拜登是否应该发表此次演讲,但最终决定由布林肯发表。这是拜登政府与中国竞争的努力之一,但也是为了给这种竞争降温。

    报道称,布林肯原定于5月初在乔治·华盛顿大学发表演讲,由亚洲协会主持,但在确诊感染新冠肺炎后推迟了演讲。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此前曾表示,中国一直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的发展是世界和平力量的增长。发言人强调,国际秩序不应是美国主宰下的霸权秩序,国际规则也不应由美国或以美国为首的“小圈子”制定。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