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海军制订未来无人作战框架

    2022-05-26 09:22:22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济徽  编译

     据美媒日前报道,美国海军制定了雄心勃勃的计划,将无人系统(UxS)整合到舰队和舰队海军陆战队中。这些计划在三军海上战略、海上优势以及最近的海军无人作战框架中都有描述。然而,这一愿望与国会和其他方面的担忧相冲突,即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尚未提出令人信服的作战概念来对其打算购买的小型、中型和大型无人舰艇进行规划。

    雄心勃勃的愿景

     海军拥有丰富的UxS开发历史。在20世纪初,它与陆军合作,试图开发无人空中鱼雷。然而,鉴于当时的技术状况,这无异于是痴人说梦,因此该项目被放弃了。其他将无人系统引入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尝试时断时续,但收效甚微。

     直至世纪之交,无人系统的遥控技术已经成熟到海军相信它可以在所有领域——空中、水面和水下——成功地部署这些系统,以满足各种作战需求。海军作战战略研究组(CNO SSG)负责人的任务是评估将无人系统引入海军建制的可行性,而其2009年的报告激发了整个海军对无人系统的兴趣和重视。前海军上将Jonathan Greenert在2011年的航行指南中指出,在未来10到15年内,空中和水中的无人系统将具有更大的自主性,并与有人驾驶的系统完全集成。

     这一愿景在一系列文件中得到强调——从修订后的《21世纪海权合作战略》到《海上优势维护计划》,再到海军上将约翰·理查森的《未来海军白皮书》,并反映在海军的官方部队结构评估和一系列的“未来舰队建设研究”中。在每项研究中,拟议的未来舰队都拥有大量空中、水面和水下无人系统。

     无人作战框架指出:海军和海军陆战队必须创新并加快向舰队交付可信和可靠的无人系统以及能力功能更强大的载人平台。无人系统将需要提高杀伤力、(武器弹药)容量、生存能力、作战节奏、威慑力和作战准备状态。

     然而,国会和外部观察员对海军在没有首先阐明其使用概念的情况下意图购买大量无人系统的热情进行了质疑。无论海军高级将领是否认可这些批评的有效性,只要没有国会的批准,海军的计划就将无法实现。

    美海军制订未来无人作战框架

    越来越多的担忧

     许多国会研究服务报告都涉及无人系统。大多数审查都集中在海军的无人水面舰艇(USV)计划上。这种区别对待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个是因为空中、水下和地面无人系统是为离散任务而设计的,而USV具有更为广泛的作用。一位分析师描述了国会的担忧:无人水面舰艇的概念在国防部长办公室中风靡一时,美国海军也纷纷支持这一观点。但国会将在看到海军在基础方面取得进展之前,一直保持怀疑态度。

     在最近一次国会对无人水面舰艇矛盾进行探讨时,众议院海权和投射力量小组委员会呼吁限制采购任何大型无人水面舰艇(LUSV)的资金。海军将被禁止在大型无人水面舰艇上花费采购资金,除非他们有一个可行的计划,并且不会试图盲目开发这些技术。

     另一份国防出版物指出:海军尚未制定作战概念甚至口径一致的公开战略来对他们想要进行的投资进行背书。此外,国会对为依赖尚未完全开发的技术的平台拨款持谨慎态度。

     外界观察人士纷纷表示担心海军的计划——尤其是针对无人艇的计划——他们认为这一计划好听点说是混乱的,难听点说就是根本不切实际。一位国家安全专家写道:美国海军正在推进一个让其舰队建制更分散的计划,而在此计划中智能无人或自主平台将发挥重要作用。关于这些新系统的许多细节都未经披露,只能供外界想象。关于海军将如何维持大量无人系统的计划亦并没有在技术讨论中被提及。

     此外,除非这些系统具有超长的射程和持久性,否则针对其的发射和回收工作将必须在靠近其作战位置的地方进行,而这一缺陷可能会导致军队遭受对手的攻击。

     尽管海军正面临各种问题,但最好从确定USV可以执行的具体任务开始。如何使用大型、中型和小型USV来完成这些任务,以及如何将它们运送到作战区域并在它们到达后维持它们——这二者将会是海军首先需要着手解决的关键性问题。

    发展作战概念

     海军无法开发出令人信服的USV作战概念可能仅仅是因为缺乏想象力。它不应再将每个USV视为“个体”,而应将专为特定任务设计的多种尺寸和功能的舰艇打包在一起视为一个“整体”。USV船舶设计应强调模块化,以适应特定任务的传感器、有效载荷和武器,其中平台保持不变,并且模块化允许灵活地支持多个任务。

     因为它们在海空界面运行,可以设计成各种尺寸,并且具有大多数空中和水下对应物所缺乏的可持续性,所以USV有可能为各种海军任务做出贡献,从反潜和反水面战到电子战(EW)、情报、监视和侦察(ISR)等。

    海军已经使用中小型无人舰艇成功地进行了一系列ISR和扫雷舰(MCM)演习、实验和演示。鉴于海军承诺购买一些大型USV,这些部件已经到位,可以通过将小型、中型和大型USV结合在一起来创建一个作战概念执行这两项重要任务。

     在这个作战概念下,LUSV负责将其它较小的无人舰船运送到作战区域。小型USV非常适合ISR任务。中型USV(MUSV)既可以将小型USV运送到更深的作业区域,又可以执行自己的MCM和ISR任务。

    能够支撑起这一概念的一部分现实因素是海军已经评估了几艘MUSV,实现了数千小时的海上时间。使用最广泛的三个平台是132英尺的Sea Hunter、39英尺的通用无人水面舰艇(CUSV)和38英尺的USV“魔鬼鱼”。

    完成拼图

     使用上述的平台组合并不是有效利用海军提议的USV舰队的作战概念的唯一途径。然而,它确实利用了商用现成中小型USV和兼容的HME系统,这些系统在海军和海军陆战队的演习中已经有数百小时的水下时间。这一组合还昭示着海军对于立即采购LUSV的热情。

     上述平台组合所代表的作战概念已经在多个军事工业会议上被展示过,被称为“套娃”,因为它让人想起熟悉的俄罗斯套娃的图像。根据这一作战概念,LUSV将携带许多MUSV,而这些MUSV将被设定为执行ISR或MCM任务,或者携带较小的USV执行ISR任务。

     具体而言,这一作战概念是建立在一个潜在的情景之上的。该情景涉及西太平洋上正在运行的远程打击群(ESG)。打击群包括三个受ESG旗舰监督控制的LUSV。情景假设在他们的行动区域发生事故,打击组被要求(1)对近岸沿海地区进行侦察,(2)确定特定海湾的入口是否已被部署水雷以防止进入。ESG指挥官将派遣三个LUSV执行任务。两艘LUSV分别配置了四艘DevilRayT38和MANTAST12-ISR飞船,第三艘LUSV配置了四艘T38-MCM船只。

     一旦LUSV接近对手的海岸线,它们就会被命令放出所携带的隐身效果更好的MUSV。“魔鬼鱼”T38-ISR配备了各种雷达、光电/红外摄像机、电子战传感器和多波束声呐。每艘魔鬼鱼都会再部署两艘MANTAS T12 USV,每艘都配置有热像仪、无源电子战传感器和单波束或侧扫声呐。这种广泛的ISR组合拳可以全面覆盖任何海岸线。

     同时,另一艘LUSV将部署它所携带的四艘Devil Ray反水雷舰艇。虽然T38Devil Ray可以使用多种不断发展的猎雷和地雷中和系统,但在Trident Warrior 2020期间展示的两个系统是Katfish-180合成孔径声呐,优化用于搜索类似地雷的物体,以及Pluto Gigas远程扫雷船来执行以前由海军舰艇执行的枯燥、肮脏和危险的工作。

     虽然海军正在开发一个更强大的平台作为“单一”部队,以在未来某个尚未确定的日期完成ISR和MCM任务,但这个COTS作战概念不仅利用了当今可用的舰船,而且还提供了运输力和支援。由于LUSV和中小型USV与ESG协同作战——而不是像一些USV远见者所倡导的那样独自穿越海洋——因此舰队有默认的维护机制来处理新出现的HME和其他问题。一旦完成任务,MUSV就会返回LUSV,并由ESG的维护团队进行维护和武器弹药补充。

     美国海军正在从越来越多的无人海上系统运作中学习,其所吸取的经验教训有助于在未来研发更强大的无人舰艇。

     部署一支由ISR和MCM舰艇组成的COTS部队所取得的成果将不仅限于当下。通过向国会展示其打算如何使用当今的USV执行重要任务的令人信服的概念,海军可能会使国会更倾向于投资于能力更强的平台,从而使无人作战框架的远大愿景成为现实,并帮助海军和美国在高端战斗中占据上风。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