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媒:乌克兰在无人机战争中占优的两大原因

    2022-05-23 08:22:33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国家利益》双月刊网站5月13日发表文章,分析了乌克兰在无人机战争中占优势的两大原因。

    文章称,俄罗斯“入侵”乌克兰将无人系统猛推至现代战争前线。长期以来,无人机被认为速度太慢或不够精密,无法与装备精良的对手作战。但乌克兰使用的土耳其制造的“旗手”-TB2等无人机摧毁了俄罗斯坦克和船只,据说还助力击沉了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莫斯科”号。

    美媒:乌克兰在无人机战争中占优的两大原因

    尽管俄罗斯军队有10多年的无人机作战经验,但他们在部署本国无人机方面效率要低得多。

    如何解释俄罗斯和乌克兰在无人系统方面成败的不同?技术是原因之一。俄罗斯要击败乌克兰使用的无人机上的无线电和传感器比较困难,而俄罗斯无人机在北约提供的电子反无人机系统面前脆弱不堪。从根本上讲,乌军正在赢得无人机战争,因为他们接受了新技术,并认识到自主性是操作者与机器之间的一种互动关系。

    文章称,10年来,俄罗斯在无人机战争中取得了成功。俄军在叙利亚和乌克兰的行动中磨练了战术,利用无人机探测敌人发射的无线电信号,监听对手,或定位对手以进行炮击。

    但俄军直到最近才开始部署大型武装或监视无人机。在乌克兰战场,俄罗斯主要依赖较小、较熟悉的瞄准和干扰无人机。

    相比之下,2014年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时还没有无人机的乌克兰军队,如今在西方的支持下,已经拥有数千架无人机。

    文章还称,反无人机技术方面也存在不对称。据报道,乌军方已部署多个北约提供的电磁战系统,击落数十架俄罗斯无人机。尽管俄罗斯在过去20年中调整了电子战部队,但其干扰器基本上是无效的,俄军被迫用成本远高于其目标的地对空导弹击落乌无人机。

    文章认为,促使乌克兰军方的无人机战争取得成功的另一因素是,它认识到操作者及其无人系统是团队关系,而不是个人和工具的关系。

    俄罗斯军队似乎将无人机视作工具,或有人系统的延伸物。例如,“海鹰”-10无人机是“利尔”地基电子战系统的一部分,实质上充当该系统的扩展天线,以探测或干扰敌方的信号传输。因此,俄罗斯的无人机行动需要不间断的高质量远距离通信,很容易受到乌克兰反无人机系统的破坏。

    而乌克兰军队接受了部分自动化无人系统这一“混乱的中间地带”。例如,“弹簧刀”这样的自杀式无人机能够沿预先计划好的路线飞行,自行找到潜在目标,但需要与操作者进行通讯后才能发动攻击。通过让“弹簧刀”自动在短距离内搜寻俄罗斯的装甲或火炮,然后下指令进行打击,乌克兰军队减少了所需无线电联络的质量和数量,从而降低了面对反无人机系统时的脆弱性。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