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精准摧毁乌军地下仓库

    2022-05-21 09:17:05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不久前,互联网上发布了一段视频,展示了俄罗斯发射某种导弹飞行的最后几秒。可以看到导弹的最后飞行段,命中目标后发生了猛烈的爆炸。俄国防部宣称,2022年3月18日,在乌克兰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杰利亚京镇附近使用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摧毁了乌军第136物资保障中心的地下导弹、其他弹药仓库。

    通过视频完全可以评估导弹的飞行速度,显然明显超过音速。令人遗憾的是,画面质量无法确定导弹的型号。然而飞行轨迹更像巡航导弹,而不是弹道导弹,可以得出结论:这不是“伊斯坎德尔”。

    这是“口径”?它的某些型号在飞临目标时速度可以接近3马赫。例如,3M-54E。但战斗部总共只有200千克,在视频的情况下显然战斗部要强大得多。其余的“口径”没有这么快的速度,正常飞行速度约0.8马赫。

    而且我怀疑,巡航导弹弹体的强度能否击穿地下仓库的圆顶,即爆破战斗部爆炸只能在表面发挥作用。视频中显然爆炸是在地下深处发生,不是在表面。即导弹的确侵入地下一定距离。

    一、这真的是“匕首”?

    多年来许多认为“匕首”发射只不过是动画片的人要大失所望了。在导弹技术方面,尽管俄罗斯经历了巨变,但依旧成绩斐然。可以对此表示异议,但要拿出证据。俄罗斯已经能够从里海发射“口径”打击叙利亚,而且可以准确命中目标。不仅我们,而且落点的人进行了记录。许多国家借助跟踪设备也观察到了。

    俄罗斯能以很高的水平制造导弹武器。“伊斯坎德尔”、“口径”表现优异。为什么不在实战条件下运用“匕首”呢?

    这次使用了。不是动画片,而是打击了杰利亚京的地下仓库和尼古拉耶夫州康斯坦丁诺夫卡的油料仓库。

    显然,是南部军区驻阿赫图宾斯克的米格-31K发射的。

    二、究竟什么是“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匕首”高超音速导弹系统由两个要素构成。

    载机米格-31K,经改进后携带9-S-7760导弹。米格-31K携带“匕首”后,无法携带自己原有的大部分常规武器,也没这个必要。如果拆除9-S-7760的悬挂系统(这一过程并不复杂),米格-31K又重新变回截击机。

    在米格-31K方案中,飞机实际上起到一级火箭的作用,导弹可以脱离地面、爬升到一定高度,获得初速度。飞机从12-15千米高度、稀薄大气层条件下发射导弹。

    9-S-7760导弹—— 空射弹道导弹,即飞行中导弹的机动、保持航向是借助发动机气流的流速,而不是像巡航导弹那样通过翼面。

    能够保证高速、机动的发动机,称为固体燃料喷气发动机,使用固体燃料。这是经过多年检验的布局,数百、数千枚“民兵”、“三叉戟”、“北极星”、“布拉瓦”、“白杨”、“雅尔斯”都是如此。与液体燃料导弹不同,贮存更加方便。

    关于9-S-7760还有什么信息?最快速度10-12马赫,即达14500千米/小时。导弹在20千米高度达到最大速度。最大射程约2000千米,不计米格-31K的航程,进行空中加油后可以飞行很远的距离。

    导弹的圆概率偏差约1米,非常精准。战斗部重量500千克,采用爆破或核弹头。

    如果需要导弹打击杰利亚京的地下仓库,“匕首”非常适合担任这一角色。导弹高速飞行,能够侵入地下,然后爆炸,摧毁深处的装卸站。

    三、威力巨大

    空中系统——只是一半。有消息称,9-S-7760的新方案将更大、更重。长度增至11米,重量达7.5吨。主要是9-S-7760增加了来自“伊斯坎德尔-M”系统9M723导弹的第二级。

    这一改进将增大导弹的射程,而且可以从地面发射。

    无论米格-31K作为这一精确制导武器的载机如何优异,之前的截击机,变成突击飞机后只能携带一枚9-S-7760导弹。显然太少,因此,使用更强大的图-22M和图-160M2作为载机意义重大。

    另外,作为一种方案——可以从地面发射,大大提高使用的灵活性。轮式底盘系统可以不受惩罚地对距离1500-2000千米的目标进行发射。敌人根本没有机会拦截。

    此外,导弹展示的毁伤精度使我们的潜在敌人可以得出相应的结论。

    这次摧毁的是“圆点-U”导弹和航空弹药的贮存基地—— 这里是著名的设施,建于前苏联时期,原来是核武器的四个中心贮存基地之一,称为“设施711”或“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16”。

    而目前在约20米的深度贮存着乌克兰的常规弹药。自然,这一设施是按前苏联防核打击的标准建造的。普通弹药无法将其摧毁。这一前苏联的设施甚至可以承受核弹头的打击。

    然而,“匕首”具备强大的动能和相应的战斗部,十分精确,完全可以摧毁这一地下仓库。

    四、总结

    这次从15千米高度约1000千米发射了9-S-7760导弹,证明“匕首”系统完全符合宣称的性能,特别是非常精准。

    实战条件下的试验取得圆满成功,地面和水面系统值得期待。例如,如果在“匕首”基础上增加“短剑”和“剑”,没什么不好。

    伊万诺-弗兰科夫斯克州的目标远离特别军事行动的实施地点。西方代表可以研究仓库遭打击的效果,对“匕首”的能力得出相应结论。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