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北约会将目标对准中国吗

    2022-05-20 08:42:16 来源:知识博览报

     由于北约一再东扩而引发的俄乌冲突,双方目前正在激烈交战中,但北约这个组织丝毫没有任何反思,反而持续为这场武装冲突添油加薪,并还在为新成员的加入与干预范围扩充而处心积虑。据悉,北欧的瑞典与芬兰已提出加入北约的申请,而美国积极谋划的“印太战略”,也有演变为“亚太版北约”的潜在倾向。有迹象显示,美国主导下的北约,现在企图将其触角伸向亚太并有意挑起阵营对抗,制造全球紧张局势,从而达到维护其霸权地位的战略目的。

    北约会将目标对准中国吗

    虽无对手仍野心勃勃

     作为当今世界最大的军事组织以及冷战的遗留物,在其所谓专门针对的对手——华约早已解散超过30年的情况下,北约究竟还有没有存在的必要?这一问题长期以来一直困扰全球各界人士,并引发各国军事专家的质疑。事实上,在近半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北约和华约之间从来没有发生过真正的热战,倒是北约多次在美国的带领下对众多弱小国家大打出手。其中最为典型的,就是1999年对南联盟的空袭。在那次行动中,北约轰炸机不但直接使用导弹摧毁了中国驻南联盟大使馆,还造成3名中国公民死亡,从而造就了这个冷战残余军事组织的丑闻之一。

     从苏联解体到华约解散已经32年了,北约以集体防卫作借口,实际上已经沦为美国的打手和帮凶,而且一直在恃强凌弱。全世界都知道,在32年里,以美国为首的北约,先后发动了海湾战争、科索沃战争、伊拉克战争、利比亚战争、阿富汗战争及叙利亚战争等,不是侵占推翻这些国家政权,就是对其领导人进行斩首,在全球不知造成了多少安全隐患和人道主义灾难。现在,它终于遇到了最强对手——俄罗斯。面对世界核大国的俄罗斯,此前对付那些小国的招数不灵了。如今在俄乌冲突中,北约畏首畏脚,既不敢接受乌克兰加入北约,也不敢公开派一兵一卒去乌克兰。

     有分析指出,无论俄乌冲突今后的结局如何,北约都已经颜面尽失,让人看清了其真面貌。并且,令人恐怖的是,近来,北约利用俄乌冲突,开始推进自身新的战略转型——从一个西半球的区域性军事同盟条约组织,开始向覆盖大西洋、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全球性军事同盟转变。一个最新的迹象就是,不久前召开的北约外长会议,首次邀请了亚洲地区的韩国和日本,以及瑞典、芬兰等几个非北约国家参加。意图已经非常明显了,北约在5次东扩后尝到了甜头,又准备开始全面扩张。

     有分析指出,自诩为防御性组织的北约,正在借乌克兰危机,超越北约的地缘政治范畴,展现向更大范围扩展的野心。因此,美国正在借北约外长会议这一平台,将分布在不同区域的盟友召集到一起,进行一次全球同盟体系的总动员。

    太平洋扩张“寻找杠杆”

     亚太地区是世界地缘政治板块中资源最丰富、人口最多,也是最具有经济活力的一个地理单元,全球重心正在向亚太转移。而且,随着中国成为全球最大贸易国以及综合实力仅次于美国的国家,一个以中国为首的亚太经济集群呼之欲出。

     今年4月5日,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以中国拒绝谴责俄罗斯为借口,宣称北约的新战略将“首次考虑中国的影响力”,要寻求加强与“亚太伙伴”的合作。随即,美国国务卿布林肯在国会听证会上宣布,日本在4月首次参加了北约外长会之后,还将参加6月在西班牙马德里召开的北约峰会。而韩国前不久已成为北约的下属组织——“北约网络防御中心”的正式会员,这是首个加入该中心的亚洲国家。

     实际上,美国早已布局多年,打造出了很多个针对中国的“小圈子”。如“五眼联盟”,这是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加拿大、新西兰等五国组成的情报联盟,在涉华情报上完全共享;“四边机制”(QUAD),这是由美国、印度、日本、澳大利亚等四国组成的意图遏制中国的集团;三国反华联盟(AUKUS),这是由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三国组建的围堵中国的所谓盎撒小集团。此外,美国分别与日本、韩国、泰国、澳大利亚、菲律宾、新加坡等国签署了军事合作协议,其中都有针对中国的条款。但美国还是很不满意,正试图向更高层次的“亚太版北约”提升。

     美国的所做所为,已严重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特别是美国强推“印太战略”,要求地区国家选边站队,意在使地区国家出现新的大分化局面,破坏地区原有的通过合作维护安全与发展的势头。有分析称,“将中国描述成‘系统性的挑战’,其实也是北约在为‘系统性地向太平洋扩张’寻找杠杆”。随着美国乃至它的同盟体系逐步将全球战略重心东移,在中国周边特别是太平洋地区,势必会出现越来越多的北约因素,成为影响地区局势的新变量。

     有中国军事战略专家指出,亚太地区是全球和平稳定锚、发展增长极、合作新高地,是当今世界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但是,前提就是这一地区有和平稳定的环境。某些国家与军事组织奉行冷战思维、搞军事同盟,无益于亚太地区和平安宁,只会破坏来之不易的发展形势。

    揭开“亚太版北约”面纱

     美国的全球霸权,有很大一部分是依靠北约来推动的。现在,美国认为自己遇到了中国的挑战,并且自感凭借自身实力已很难对付中国。所以,美国需要一个“亚太版北约”来助力。在其新发布的“国防战略报告”事实清单中,五角大楼明确把中国和“印太”置于俄罗斯和欧洲之前,表明美国已将打造围堵中国的军事集团作为最优先事项。

     因此,美国把战略重点从欧洲转向亚太,并且想利用冷战建立起来的全球同盟体系——北约,要求欧洲的北约盟国跟着向东转,成为美国“印太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现在,北约把成员扩充的战略逻辑扩展到亚太地区,必须引起这一地区各国政府和人民的高度关切。因为北约把“安全悖论”的困境从欧洲带到西太平洋地区时,就意味着原本坐享地区一体化发展红利、分享地区战略稳定的亚太国家,将循着“集体安全”的逻辑,被划分、被站队、被分割成“集体安全体系”之内和之外的两类国家,从而为地区安全带来不利局面。

     有分析指出,当今世界的多极化和多元化,并没有因为特朗普的“美国优先”被削弱,更没有因为拜登政府的“小圈子”和“小集团”被改变,反而呈现出蓬勃发展的态势。而亚太地区正是因为冷战后各国积极发展,才造就了今天全球罕见的繁荣。但是,有的国家就是不愿看到该地区的和平发展。因此,当美国强拉着北约进入亚洲时,就意味这一地区将不得安宁。对此,除中国需要警惕、预做谋划外,亚洲各国爱好和平的人们,更是需要认清美国真面貌,坚决与其做斗争。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