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陈冰:接下来俄乌军事冲突怎么演进?有三种可能

    2022-05-18 15:14:15 来源:直新闻

    直新闻陈先生,260多名守卫马里乌波尔的乌军从亚速钢铁厂撤出,这意味着什么?俄乌军事冲突今后怎样演进?

    特约评论员陈冰:乌军从亚速钢铁厂撤出,意味着乌军在乌东地区抵抗的失败。尽管俄乌双方都没有用令对手难堪的字眼,但乌军失守亚速钢铁厂,则象征着乌克兰的一次重大失败,意味着俄军在第二阶段战役中取得较好的战果。第一阶段战役,以俄军攻克基辅为标识,以俄军撤退而结束。第二阶段战役,以俄军“解放”顿巴斯地区为目标,现在俄军端掉亚速钢铁厂这个坚固据点,未来两周恐怕会实现军事目标。

    接下来俄乌军事冲突怎么演进?有三种可能。一是俄罗斯宣布解放顿巴斯地区获得胜利,俄乌开始战后谈判,划分势力范围。二是俄罗斯继续和乌军作战,扩大战果,夺取乌克兰南部地区,尤其是港口城市敖德萨。三是乌军凭借美西方提供的先进武器,在乌东地区继续作战,设法收复被俄军攻克的部分区域。

    究竟会向哪个方向走,外部力量起着重要作用。如果美欧想尽快结束,从军援乌克兰和制裁俄罗斯转向促谈讲和,那么就可能从战争走向和谈。如果美欧继续本着削弱俄罗斯而军援乌克兰,那么战争还将继续。俄军正在补充兵员和武器,美国参议院也投票同意向乌克兰提供400亿美元的援助,这似乎意味着战争还将进行。不过,欧美间已经就战争带来的经济负担产生分歧,欧洲国家对制裁俄罗斯也有不同意见,这些外部力量的变化今后可能会影响俄乌军事冲突进程,我们还要继续观察。

    直新闻芬兰和瑞典都向北约提交入盟申请,但土耳其仍然反对,你认为这两个北欧国家会成为北约国家吗?对俄罗斯安全有怎样的影响?

    特约评论员陈冰:从目前状况看,芬兰和瑞典加入北约,决心很大。从支持力量看,也够强大。除土耳其反对外,其他北约国家大部分支持。而土耳其之所以现在反对,也主要是因为它在乌克兰和俄罗斯之间充当调解人,所以支持芬兰、瑞典,可能让俄罗斯不高兴,失去调节者身份。至于将来如何,则无法判断,也不排除北约其他国家会出面反对。

    芬兰、瑞典加盟北约,对俄罗斯的安全将构成很大的挑战。一是芬兰和俄罗斯共享约1300公里的边境线,1939年11月两国开战,后来俄罗斯割走芬兰11%的领土,芬兰宣布中立。现在芬兰要是加入北约,对自己的安全有了保障,但北约前线也便推到俄罗斯边境。二是俄罗斯对乌克兰采取特别军事行动,目的在于阻止北约东扩,但结果却是北约没有接纳乌克兰,芬兰和瑞典倒是主动申请加入,北约实现了更大规模的东扩。这恐怕是俄罗斯没有料想到的。现在俄罗斯对这两个国家比较温和,但同时警告一旦北约把军事设施扩展到这两个国家,那么将根据受到的威胁作出反应。可以说,芬兰、瑞典要是成为北约国家,不仅对俄罗斯安全带来负效应,也会对俄乌军事冲突带来不利后果。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