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伊斯坎德尔导弹——“涅槃重生”的“点穴高手”

    2022-05-18 09:49:29 来源:

    作者: 杨炳彦  朱澜鑫  潘梓昊

    4月24日,据英国情报局网站公布,俄军在乌克兰国界以东部署了大量的“伊斯坎德尔”-M机动战术导弹发射车。随着俄军在乌东战场的集中施压,该款导弹的部署为俄军在此次特别军事行动中的战略战术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俄乌冲突两月有余,战场上频频亮相的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为何物?其性能和战场表现如何?俄罗斯部署它的背后又有什么样的战略意义呢?

    劫后余生,永不言败

    伊斯坎德尔导弹是俄罗斯军队装备的最先进的战役战术导弹,前名“奥卡”,初次大显神威是在前苏联在阿富汗战场上的使用,它的威力不仅使阿富汗游击队称其为“种族灭绝者”,更使得时处苏美冷战的大国美国感到震惊。于是在1985年3月,苏美重启欧洲中程核武器谈判,在谈判过程中,射程为400公里的“奥卡”导弹被美国以理论上有延伸到500公里空间的借口划分在销毁导弹行列之中。虽然此事遭到了军方的强烈反对态度,但是时任总统的戈尔巴乔夫的强令最后还是使得“奥卡”导弹难逃被销毁的命运,据报道,“奥卡”导弹的设计者涅波别季梅因受此刺激而住进医院,竟“有一个月不能下床走动”。

    苏联解体后,继承苏联大笔遗产的俄罗斯受到美国和北约的打压,在1994年北约提出东扩计划后,时任总统的叶利钦不得不做出行动,复活“奥卡”导弹便是其中之一。虽然已经步入古稀之年,但是涅波别季梅依然满怀赤子之心带领科研人员重头再来,通过拜访当年的研发参与者与四处搜集相关资料,涅波别季梅率领的科研团队不负重任,成功地复原了图纸,并在一年后使“奥卡”导弹重见天日。随着不断完善和发展,“奥卡”导弹更名为伊斯坎德尔导弹,广泛装备于俄军现役主站部队,并且在俄乌战场中重现往日辉煌。俄语中的“涅波别季梅”正是“劫后余生,永不言败”的意思。

    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展示

    性能出众,战功显赫

    俄军日前配备的是“伊斯坎德尔—M”导弹于2006年被俄罗斯陆军正式采用,其外形似锥体,全长7.2米,弹体最大直径0.95米,起飞重量3.8吨,有效载荷380公斤,拥有最高6马赫的巡航速度,采用惯性制导、卫星导航和景象匹配制导等多种制导方式,飞行高度大多在50千米以上。此外,伊斯坎德尔导弹的运输-竖立-发射器(TEL)车辆使用MZKT-7930 Astrolog 8x8高机动性底盘。它由YAMZ-846柴油发动机提供动力,功率为500马力。该款车辆具有良好的越野机动性,同时可以由An-124运输机空运,确保了其较为突出的野战机动能力。

    基于以上性能,伊斯坎德尔导弹呈现出战术功能丰富、突防能力优越、抗干扰能力强等众多优点。该导弹配备有穿甲式、破片杀伤式等多种类型的战斗部,可有效毁伤各种不同类型目标,实际的毁伤效能甚至可以同使用相应的核战斗部等效。伊斯坎德尔导弹在起飞后会抛掉弹上突出物,这降低了被敌方雷达探测到的风险;而其表面的特殊复合材料制作也能有效吸收雷达波,这大幅降低了导弹的雷达波反射面积,增强了导弹的隐身能力;在飞行中导弹做多次偏离发射平面的机动变轨能力,使拦截弹的过载会高达40个以上的单位重力加速度,这超过了当今世界上任何一款拦截弹性能。此外,一枚伊斯坎德尔导弹可以在尾部装载6个及以上的干扰设备,即“诱饵弹”。这种干扰设备在脱离导弹之后,可以通过对抗干扰雷达频率发射器和干扰热源影响红外制导导弹的方式达到突破拦截的目的。

    综合以上特点,伊斯坎德尔导弹在本次俄乌冲突中功勋显赫。俄罗斯在2月24日对乌克兰展开特别军事行动的第一天,从目标实地照片和战地侦察兵那里接收目标指令,随后启动发射装置。俄军装备的"伊斯坎德尔"导弹系统发射车在相隔不到一分钟的时间连续发射,几乎在同一时间打击了两个不同的目标。故仅在24日行动当天,俄罗斯就从大量的导弹发射车上,在短短几小时内发射了超过100枚伊斯坎德尔导弹,摧毁了乌众多军事基础设施、防空设施、军用机场等高战略价值目标。事实上,尽管乌克兰防空部队还拥有较为先进的S300等远程防空导弹系统,但是乌克兰从未公开消息承认将伊斯坎德尔导弹成功拦截。

     俄发射伊斯坎德尔导弹打击乌军目标

    未来发展,实战可期

    伊斯坎德尔导弹不俗的射程,出色的突防能力,加之其实用性,现已在俄罗斯部队大批服役,堪称俄罗斯压箱底的装备,也被戏称为俄罗斯的踹门利器。伊斯坎德尔导弹种类繁多,最早服役的“伊斯坎德尔”导弹主要使用的是9M723弹道导弹。而最新装备的“伊斯坎德尔-M”导弹则具备了较强的兼容能力,除了可以发射9M723弹道导弹,还可以发射9M728和9M729两款巡航导弹。作为俄新研发装备的9M729巡航导弹,这款新导弹依然被划分机密的行列,不过从导弹的外形,以及性能数据来看,9M729导弹可以看作是9M728导弹的扩展射程版。虽然根据俄罗斯官方报道,该新型导弹的最大巡航里程仅为480公里,可以配有低当量的核弹头。但俄官员长期以来表示的其可毫不费力地扩大导弹覆盖范围至2000多公里等潜在威胁,极大的强调了该导弹的战略价值,促成了美国退出《中导条约》的原因之一。

    针对该款导弹的最新研究发展,其中约重半吨的弹头也让导弹的使用范围变大,可以配备杀爆、燃烧、钻地、云爆和子母等在内的十多种不同类型的战斗部,而不同的使用方式将会使战争更加复杂化、多元化。值得期待的是,随着新型动力技术、超材料技术、信息技术的创新发展,伊斯坎德尔导弹在战场上将会扮演更多的角色。倘若它能够装备上M20型战役战术弹道导弹所配备的侵彻钻地战斗部,使导弹在目标内部爆炸,那么便可以使该款导弹在短程发挥出洲际导弹般的威力。

    俄军新研制的9M729巡航导弹

    伊斯坎德尔导弹作为俄罗斯的强力武器,其巨大的威力和精确打击能力在本次俄乌冲突中令乌军闻风丧胆,更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这不仅彰显了俄罗斯军事大国的地位,更展现了俄罗斯维护其战略底线——即确保乌克兰中立地位或承诺不加入北约的坚定意志和决心。同时可以看到,俄罗斯此次军事行动对北约东扩的绝地反击,深刻的冲击了以美国为首多年来西方建立的霸权主义的国际政治格局。强大武器运用所折射的未来世界发展趋势何去何从,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