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配备超高速弹药,防空火炮或重返战场

    2022-05-17 09:10: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防空导弹大行其道近半个世纪后,发射实体弹药的火炮或将重新成为未来战争中的防空利器。美国“战区”网站近日载文称,在2023年度财政预算案中,美国空军申请建造这种新型防空火炮的原型机,准备将其部署到前沿基地,用于击落来袭的巡航导弹。

    搭载电磁轨道炮的舰艇(概念图)。 图片来源 美国海军

    “大炮反导”从科幻到现实

     美国空军官方网站发布的文件显示,2023财年,美国空军要求拨款8910万美元,支持各种新型武器原型机的研制,其中一个项目被称为“可通过战术运输机部署的超高速地面武器系统(HGWS)”。文件提到,美军“努力将该系统集成到现有的联合作战体系中,测试其对抗巡航导弹的有效性”,“原型机将被部署到偏远地区,以了解它在远征行动中的有效性”。

     预算案没有披露HGWS的更多细节。“战区”称,HGWS又称“多域火炮”,被定义为一种“基地防御系统”。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AFRL)在去年的空天部队协会年度会议期间首次公开了这一概念,还展示了一段视频,描述了“多域火炮”如何作战。

     视频显示,“多域火炮”是一款大口径自行火炮,安装在6×6轮式底盘上,能够借助美国及其盟友普遍装备的C-130战术运输机快速机动,并具备“高射速”和“高初速”。就外观而言,这种新型火炮与各国普遍装备的155毫米自行榴弹炮相似,通过自动化装填系统确保发射速度。以瑞典“弓箭手”榴弹炮为例,它能在74秒钟内完成4轮射击,然后快速转移。

     外媒注意到,AFRL还展示过一款超高速弹丸模型,它最初是英国宇航系统公司(BAE)为美国海军开发的,可以与电磁轨道炮、127毫米舰炮和155毫米榴弹炮搭配使用。2021年,美国海军叫停了电磁轨道炮和超高速弹丸的研发,但美国空军对它仍有兴趣。

     在2020年的一次实弹测试中,美国空军与美国陆军合作,使用XM1299型自行榴弹炮发射超高速弹丸,击落了一架模拟亚音速巡航导弹的靶机。在接受美国《空军》杂志采访时,美国空军负责采办、技术和后勤的助理部长威尔·罗珀表示,“射落巡航导弹是令人惊奇的,这就像电子游戏,很科幻……是的,如果炮弹飞行速度足够快,你就能做到这一点……我们用于这套系统的弹药非常快。”

    美军想打造“多重保护伞”

     与导弹相比,美军设想中的新型防空火炮有哪些优势?“战区”文章分析说,超高速弹药每次交战耗费的成本更低。由供弹方式决定,每辆“超高速地面武器系统”/“多域火炮”发射车比普通的地对空导弹发射器拥有更多弹药,火力持续时间更长。

     在实际部署中,这种车载防空炮可以接入战斗管理系统网络,以便在险峻环境中快速部署和作战。在2020年的试验中,XM1299型榴弹炮就是通过网络获取目标信息的。

     正如美军官方文件描述的,“超高速地面武器系统”/“多域火炮”旨在抵御各种现有和新出现的空中威胁,特别是无人机和巡航导弹。近年来,美军一直在推动“远征基地”和“分布式作战”概念,以减轻其他军事大国远程火力的威胁。分散部署的部队即便驻扎在偏远地区,仍然无法完全躲避对方的远程导弹。这意味着,在未来的大规模军事行动中,前沿部署的美军需要“多重保护伞”,新型防空火炮就是基于这种思路产生的。

     美军高层认为,无论防空导弹还是火炮,都不是防御体系的全部,它们需要和欺骗对方侦察的软性措施结合使用。今年3月,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在接受美国《航空周刊》采访时说,“你得设法迷惑敌人,让他们不知道你究竟在哪里,所以需要一些‘障眼法’。”

    巡航导弹是首要防范对象

     “战区”称,美国空军2023财年预算案中还提到一种代号NASAM的武器,这是美军日益重视“分层防御”理念的又一个证据。NASAM是“国家先进地对空导弹”的缩写,它本质上是IM-120空对空导弹的地面发射版本,目前主要部署在美国首都华盛顿及周边地区。未来,美军可能将NASAM与发射超高速弹药的火炮组合,将其适用范围拓展到前沿基地之外。

     近年来,巡航导弹对美国本土的威胁引发了担忧,促使美国军方开始讨论,需要采取什么措施保护敏感军事设施和其他关键基础设施免遭袭击?与此相呼应,负责本土防空的美军北方司令部也在2023财年预算提案中提出了一份“愿望清单”,其中提到希望追加5000万美元资金,用于“国内巡航导弹防御体系结构的演示”。

     4月下旬,当被美国“防务新闻”网站问及这个项目的详情时,北方司令部和北美空天防御司令部负责人格伦·范赫尔克称,“我想让各个部门尽情发挥”。这位空军上将提到,他对“非动力”选项很有兴趣,“我们有很多方法可以成功防御巡航导弹……可能是通过使用电磁和其他手段,能够在更广泛的区域做比‘点对点’防御更多的事。”

    同一时间,美国国防部战略能力办公室公开寻求1.51亿美元资金,以支持“超高速地面武器系统”/“多域火炮”的开发。随着后续的研发测试逐步展开,更多关于这种武器怎样使用、如何拓展其应用场景乃至巡航导弹防御体系的细节,将逐渐浮出水面。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