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俄罗斯将如何强硬反制?

    2022-05-14 10:44:49 来源:直新闻

    直新闻芬兰总统与总理发布联合声明,宣称应毫不耽搁立即申请加入北约,管先生,你对此如何看? 

    特约评论员管姚芬兰元首与政府首脑发布的这份联合声明意味着,这个北欧国家申请加入北约的靴子落地了,“入约进程”从舆论话题进入实操推进,摁下了快进键。这当然是芬兰的大件事,在俄乌冲突因北约东扩而起至今仍在持续延烧的大背景下,这也是北约以及欧洲安全的大件事,对于正为自身安全征战的俄罗斯而言,这更是需要即时应对的“重大挑战”。 

    芬兰现政府是五党联合执政,作为政府首脑与国家元首联合发布声明,其象征意义不言而喻,显示就申请加入北约这一决定国家路向的头号重大议程,芬兰已经达成跨党派的政治共识,这也意味着国际战略界的一个专用语汇“芬兰化”,将彻底成为过去式。身处西方阵营的芬兰,面对强大的俄罗斯近邻,在东西方阵营激烈博弈的夹缝中,被迫以“主动中立”方式,争取维护国家的战略生存与外交自主。在西方语境中,“芬兰化”就是亲苏媚苏向莫斯科磕头。

    那么为什么现在要打破国家中立?芬兰外长周四(12日)向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重申,俄罗斯发动的“高风险军事行动”,最终推动芬兰作出重大决定。芬兰总统前一天说得再清楚不过,要怪就怪俄罗斯的军事行动,俄罗斯应该“对镜自省”。当然,在我看来,芬兰决意加入北约是国内外一连串诱因共同推动激发的结果,尤其值得关切的是,芬兰这份联合声明发布的前一天,英国首相约翰逊刚刚访问了赫尔辛基,可以这样说,约翰逊此访为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又决定性地助推了一把。 

    直新闻那么英方是怎么助推的,芬兰难道不忌惮俄方反应吗?

    特约评论员管姚约翰逊访问了瑞典,也访问了芬兰,所到之处都与两国签署了安全协议。英国首相宣称,根据协议安排,缔约国只要受到攻击,英国都有义务提供援助。在被问到这是否意味着一旦芬兰遇袭,英国将会派兵时,约翰逊打起了太极,称“这一庄严宣告本身就已说明一切,作为缔约国,有义务向对方提供包括军事援助在内的一切援助”。请注意,这两份协议都是即时生效的,而申请加入北约即使启动所谓“快车道”程序,也还是有一个过程,所以在我看来,这两份安全条约等于是在已提交申请但尚未加入这段空窗过渡期,英文所谓 grey zone period,英国在此期间向芬兰、瑞典发出了安全担保。至于英国有没有实力提供这个担保,为何约翰逊会像英国《经济学人》嘲讽的那样,在内政上肌无力,却在外交上一副“圣斗士”姿态,这是另一个可以探讨深究的问题。 

    芬兰申请加入北约,就国内而言,在安全态势上的舆论民情已发生大转折,俄乌冲突直接引爆了芬兰全社会的安全焦虑。芬兰机构YLE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在俄罗斯2月24日打响对乌战事后,支持芬兰入约的老百姓暴增,支持率从此前的20%-30%,一路跳高至76%。而从外部环境来看,北约扩张的主要推手美国一直在幕后怂恿,国务卿布林肯在国会听证时明确表态,只要芬瑞两国作出决定,美国就将强烈支持。而约翰逊冲到台前与芬瑞签署安全协议,等于送上了申请过渡期的“安全保险”。

    芬兰人口不过550万,常备军30000多人,其中职业军人只占一半,当然芬兰武备比较先进,和北约国家的装备制式相同,最近刚采购60多架洛-马公司的F-35A隐形战机,芬兰军人也长期和北约军队联合演训,本月刚与美国、英国、爱莎尼亚、拉脱维亚四国进行大规模军演。所以外界普遍预期,芬兰军队融入北约不会有太多磨合,而芬兰军队的加入,对北约整体军力的扩张,实际效果有限。但因芬兰和俄罗斯长达1300公里的边境线,加上俄罗斯打响对乌军事行动,正是为了抗击北约东扩,在俄乌战事胶着之际,反倒迎来北约更加猛烈的北扩,因为芬兰之后还有瑞典,所以对俄罗斯而言,这确实是一个伤害性有限但侮辱性极强的事态。

    直新闻那么面对北约可能的北扩动作,俄罗斯将如何反制? 

    特约评论员管姚如果芬兰、瑞典提出入约申请,而北约如西方媒体普遍预期的以快车道方式接纳申请,在俄罗斯看来,这当然是羞辱式的北扩,对俄构成重大战略挑战。所以俄罗斯的回应非常强硬,俄总统发言人佩斯科夫警告一旦芬兰申请加入北约,俄罗斯将采取对等措施。曾担任过一届总统的俄联邦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再发严厉警告,一旦俄与北约发生冲突,有可能全面升级引爆核战。此前芬瑞两国刚爆出加入北约传闻时,梅德韦杰夫就曾在社交媒体放狠话,扬言要在加里宁格勒战略飞地,部署战术核武器。俄方的核威慑也在付诸行动,此前俄军刚在加里宁格勒进行了模拟核武上阵的战术演练。 

    所以,北约一旦把与俄罗斯国土毗邻边境线最长的欧洲国家纳入自身战略版图,其与俄罗斯直接对抗的风险等级大大升高,这将是欧洲安全的又一个高危时刻。但现在的困境在于,尽管俄全面升高核威慑,尽管对乌战事仍在以血腥惨烈方式推进,但北约接纳芬兰及瑞典作为正式成员,已近乎不可逆转,俄罗斯很难扭转芬瑞两国加入北约的申请。

    法国总统马克龙曾明确表示,必须要找到令俄罗斯“免遭羞辱”的现实途径,但英国首相约翰逊乃至美国总统拜登对此不以为然,美国防长奥斯汀更放言,要彻底削弱俄罗斯,废掉其对外发动战争的能力。那么面对北约不计成本不计代价的羞辱式北扩,俄罗斯将如何应对?俄罗斯核威慑会否有实质性升级?俄罗斯对动用核武的前提界定是国家遭遇“生存威胁”,至于在何种情境下判定俄罗斯面对“生存威胁”,现在能作出这一战略决断的,有且只有俄总统普京一人。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