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空天军的“手术刀”潜力巨大

    2022-05-14 09:56:37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兵编译

    俄罗斯特别军事行动逐渐出现了新的去军事化方向——歼灭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北约国家武器,可以称为第二波次去军事化。俄军打击的重要性如何高估也不为过。特别军事行动第一阶段主要歼灭乌克兰前苏联制造的武器。

    一、“空-面”导弹

    1、第二波次去军事化

    现在则优先歼灭高效的西方武器,经常要在远边界实施,例如在利沃夫。如果不能总体摧毁第聂伯河上的桥梁、渡口,大部分战斗装备将不可避免地运入乌东部。现在距前线已是触手可及。乌军后勤人员一定将西方的“租借”分散于小的仓库,这样去军事化的任务将更加艰巨。

    一方面,很难发现;另一方面——歼灭时难以避免附带损伤。毕竟任务还是最大程度地保护乌克兰平民的生命安全。乌军的“优良传统”就是把武器存储在民用基础设施中,而且相当隐蔽,如果俄罗斯摧毁这些弹药,他们会指责俄军攻击了民用目标。

    在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锡涅利尼科夫地域乌军装备隐藏于粮仓之中。五月初俄罗斯使用Kh-59导弹打击这里完全合法。导弹命中的位置距农业设施 20-30千米。毫无疑问,对农业设施可以发射“口径”,甚至是“伊斯坎德尔”,但对郊区的破坏力将大得多。

    为什么要给纳粹分子新的借口抹黑俄军呢?俄空天军实施了外科手术式的打击,可以有效平息谣言。“空-面”导弹正在成为俄空天军去军事化的“手术刀”。

    2、导引头

    歼灭乌军的储备——远非航空导弹的唯一任务。合理的目标还有敌人的装甲装备、各类防空系统、机场上的飞机和指挥所等。

    应该明确,本文不讨论空基巡航导弹。这是另外一类武器,打击目标也是另外一个层次。它们不太适合充当“手术刀”——巡航导弹的战斗部重达几百千克。本文主要研究战术或前线“空-面”导弹。

    为了打击地面/水面目标,导引头是导弹最重要的子系统之一,可以称为“控制手术刀的手”。但不要与反辐射导弹的被动式导引头相混淆。

    比较常见的是主动雷达导引头,例如,9B-1103M用于直径200和350毫米的导弹。主动导引头可以根据机载雷达的预先目标指示在40千米内搜索、截获和跟踪运动目标。改进型“页岩”雷达导引头发现目标的距离达到70千米。为Kh-31A导弹研制了主动雷达导引头,能够在发射后截获目标。

    激光导引头是制导系统的单独门类,一方面,生产更加复杂;另一方面——更精确,重量、尺寸更小。例如,最常见的24N1激光导引头仅重10千克——雷达导引头是35-40千克。而且激光目标指示更难被压制。当然激光也有弱点——雷达导引头可以在更远的距离上(约40-70千米)工作,而激光导引头——不超过12-15千米。

    激光制导时,载机更加危险,因为不得不经常进入敌人防空装备的搜索区。

    24N1导引头制导导弹攻击目标时,由本机激光照射,或从地面照射。导引头有三种工作状态:“电子注册”(载机起降时),“目标指示”(根据载机的指令)和“跟踪”(自动跟踪目标)。研制商——俄“地球物理”中央设计局。激光制导系统与机载目标指示系统交联展开工作,例如,安装在苏-24M上的“海鸟”激光-电视制导系统。

    由于远距离上目标对比度低、目标选择能力受限,红外导引头在“空-面”导弹上使用受限。与空中相比,地面上的“热点”要多得多。但轻型Kh-25导弹还是采用了红外导引头,首次于1993年提供。

    导弹最成熟的导引头无疑是电视导引头。以俄罗斯的“镜筒-2”为例,分析一下电视导引头(研制商——“脉冲”科研生产综合体)的工作逻辑,用于Kh-29T导弹。

    首先飞行员目视或通过机载系统搜索目标。发现攻击目标后转入瞄准-驾驶显示器,与电视导引头交联。此后飞行员确认“镜筒-2”已经可靠截获了目标,发射导弹。导弹根据目标光学对比度(在总的背景下是暗的还是亮的)独立飞向目标。

    电视制导的工作逻辑比较简单,很难压制类似导弹——既没有雷达,也没有激光束照射目标。此外,与激光相比,电视制导的精度更高。“镜筒-2”的圆概率偏差约2.2米,而激光导引头是3.5-4米。电视导引头的不足——无法夜间、烟雾条件下工作。

    3、空天军的“手术刀”

    俄空天军战斗航空兵使用的最轻“空-面”导弹是Kh-25ML,称为“近距模块化导弹”。最大射程仅有10千米。导弹战斗部重86千克,包括70千克爆炸物和现成的钢杀伤单元。研制商确认,Kh-25ML能够侵彻1米的混凝土。默认ML导弹配备激光导引头。

    模块化导弹可以采用各类导引头——从反辐射导引头(Kh-25MPU)、主动雷达(Kh-25MA)到红外(Kh-25MTP)和电视导引头(Kh-25MT)。为了打击敌人的雷达,导弹配备惯导系统。这意味着,敌人的地空导弹无法发挥作用,即使雷达关机——导弹也可以凭记忆找到目标。导弹的飞行轨迹基于传统的原理——首先低空飞行,然后爬升,俯冲攻击目标,给敌人造成最大的损失。

    空天军武器库中下一个导弹型号是S-25L,由“精确机械”中央科研所研制。这一产品很简单——基于S-25-OFM火箭弹研制。400千克导弹的头部安装了24N1激光导引头,增加了自动驾驶仪、舵面和传动机构,以及电源模块。获得了廉价的导弹——从工业部门熟练掌握的火箭弹变成了精确制导武器。

    机场上两个人就可以在载机机翼下把火箭弹变成导弹。S-25L携带150千克战斗部,厚壁侵彻弹体,射程7千米;而S-25LD——10千米。导弹可以选择除反辐射之外的各类导引头。经常可以在苏-25强击机翼下看到这一导弹。

    为了完成更艰巨的工作,使用Kh-29导弹,其战斗部重量超过317千克,能够摧毁现在横跨第聂伯河的桥梁,甚至是贝斯基德铁路隧道(通过它运送不少西方武器)。采用激光导引头的Kh-29L经过了阿富汗实战的洗礼,当年表现优异。苏-25载机飞行员无法长时间独立照射目标,因此通常由地面提供目标指示,由战车上的航空引导员来完成。

    经验表明,摧毁大型永备火力点时,一架苏-25发射2枚Kh-29,能够取代4架苏-24投放8吨炸弹和苏-25发射4枚火箭弹。炸毁100米长的公路桥需要6架轰炸机投放12枚FAB-500炸弹,或2架苏-25发射4枚Kh-29。

    总是,这是俄空天军名符其实的“手术刀”,采用激光或电视导引头。导弹重量取决于具体方案为657-686千克。

    还有更重的Kh-59“牛虻”导弹,基于Kh-29研制,采取电视制导。与之前型号相比,主要优势在于——射程要远得多。如果Kh-29T和Kh-29L的射程是8-13千米,Kh-59——40千米。当然,为了飞越这段距离需要更多的燃料,因此战斗部的重量下降。

    最终,Kh-59全重790千克,总共携带143千克的聚能-爆破战斗部。而Kh-59M和Kh-59ME战术导弹实际上变成了远程巡航导弹,重量增至930千克,射程接近120千米。上述方案中,导弹下安装了小尺寸RDK-300涡喷发动机。去掉了标准的火箭发动机,在其位置上安装了补充爆炸物——总计320千克。这完全可以与“口径”巡航导弹的战斗部重量相媲美。但在直视距离内如何制导Kh-59,没有披露——很可能这一武器使用时面临敌人防空装备的威胁,载机不得不处于低空。

    例如,处于乌克兰防御纵深内的典型条件。或者是以自主状态发射导弹,此时目标的坐标是已知的,或者以自主-领航状态,操作员通过“捷孔-1”遥控指令系统发送目标。和所有电视制导系统一样,Kh-59需要有良好的天气,不能有烟雾。打击坐标提前已知的目标时,Kh-59配备卫星制导系统,实际上已经变成了巡航导弹。

    二、反辐射导弹

    1、瘦死的骆驼比马大

    任何冲突中最危险的是——低估敌人。特别军事行动中,显然我们面对的是抵抗意志坚决、训练有素的敌人。加之装备比较精良,尽管是大多是前苏联时期的武器。例如,防空系统比较强大,迄今也未能完全将其压制。一方面,俄罗斯拥有各类导弹,这并不困难;但是另一方面,战斗航空兵的工作不可避免地受到限制。

    例如,摧毁跨越第聂伯河的桥渡。对敖德萨桥梁最新的导弹打击表明,对于坚固的建筑最好密集使用可修正、最好是自由落体炸弹来轰炸。这样更快,更廉价。现在需要压制当地的防空。仅仅使用巡航导弹进行打击可以认为是“意图协议”,却不是去桥梁军事化的现实方法。敖德萨河湾处高架桥的情况非常典型——4月26日首次打击之后,第二天不得不再次发射一枚“口径”。乌克兰人自己公布了第一次打击后路基被象征性破坏的照片。

    谈一下乌克兰臭名昭著的地空导弹兵,在世界上声名狼藉。所有人都记得2001年的悲剧,当时乌“安加拉”导弹在黑海上空击落了一架俄罗斯图-154客机。2014年7月17日,乌克兰的地空导弹兵又在顿涅茨克州上空击落了马航的波音777。

    乌克兰从前苏联继承了各类武器,防空装备也不例外。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130余个地空导弹营保卫国家的天空,隶属于18个旅、团。但2006年时已经缩减至58个营,配备S-125、S-200、S-300P、S-300V、“黄蜂-AKM”和“山毛榉-M1”。乌克兰的军工部门无法建造新的地空导弹系统,因此,致力于升级前苏联时期的产品,或者进行延寿。

    从2014年起乌克兰新政权面临的问题比较严峻——80%的防空装备已经出现了故障。不得不进行改进和维修。这项工作进展如何,不得而知。

    例如,“航空技术”科研生产综合体对S-125“涅瓦河”进行了升级,其基础可以追溯到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初。新产品被命名为S-125-2D,在乌克兰海军第7独立地空导弹营中投入使用。据不同数据,特别军事行动之初,乌军拥有35个S-300P营,9个S-125营,3个S-300V营和15个“山毛榉-M1”营。不清楚,哪些装备能够击落空中目标,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乌克兰的防空——也是足够强大的力量,尽管有些老旧。

    除了上述装备,可能还储存着残缺不全的“道尔”地空导弹。没有可靠消息表明,它们进入战斗状态,但乌克兰的“西方伙伴”完全能够提供援助恢复上述系统——目前欧洲国家装备了几十辆。早在2019年初乌克兰就试图恢复“道尔”,后来又增加了“立方体”系统,但所有改进最终只是让几辆参加阅兵的战车恢复了应有状态。

    特别军事行动中,俄军让乌克兰的战略防空损失惨重。首先,摧毁了能够监控乌克兰天空的固定式雷达。目前这些功能部分由北约国家的雷达来履行。基辅强烈要求提供S-300,可以说,大部分已经被歼灭。至少在战斗行动地幅是这样。目前所有残余的S-300系统集中于乌克兰西部的大城市附近。

    这些力量的保存可以解释为美国不断与乌克兰分享侦察情报。据西方来源,2月24日前乌军成功分散了部分装备,避免在俄首轮突击中被歼灭。

    目前最危险的,除了便携式地空导弹,就是残余的“山毛榉”,能够距离30千米毁伤空中目标(巡航导弹和航空兵)。“山毛榉”足够紧凑,机动性强,从空中发现它比较困难。截止4月26日,俄国防部通报统计了摧毁这一地空导弹的数量。

    2、俄空天军的打击潜力

    可以使用多种方式摧毁乌克兰的防空系统。例如,使用“伊斯坎德尔”、“口径”、大量“空-地”导弹,以及各种弹径的炸弹。最后地空导弹——只不过是一种军事目标,近距离接触时相当脆弱。

    俄罗斯战斗航空兵拥有打击防空装备的专用毁伤兵器。这就是反辐射导弹,牵头研制商是“彩虹”国家机械制造设计局,隶属于“战术导弹武器”集团。

    目前俄空天军装备Kh-25MPU导弹,导引头频段足够宽——现在可以打击“响尾蛇”和“罗兰德”系统。当然,这是老旧的地空导弹,难道它们不会出现在乌克兰?特别是在西方军事援助的框架内。Kh-25MPU采用模块化导引头,可以改变攻击雷达的频段,即Kh-25MPU完全可以用于打击前苏联生产的地空导弹系统。

    八十年代末,前苏联列装了高速反辐射导弹Kh-31P。这一导弹弥补了之前导弹的主要不足——载机需要进入敌人雷达的探测区,不仅增大了遭到地面火力毁伤的风险,而且地空导弹可能及时关闭雷达。Kh-31P采用三个可更换的被动式导引头模块,可以打击现有的一切防空系统。

    透波整流罩下有三种导引头——L-111E,L-112E和L-113E,工作频段分别是8.4-10.6;1.2-3.5;4.3-7.5吉赫。从这组数据可以看出,如果雷达经常改变工作频率,这一导弹将是低效的。Kh-31P配备两种发动机——固体燃料发射发动机和煤油冲压喷气发动机,速度可达1000米/秒或3.3马赫。不同的型号射程可达250千米,战斗部重量——110千克。

    2009年出现了配备“水滴”非接触起爆传感器的最新方案Kh-31PK。反辐射导弹——这是一个“大玩具”。需要大量燃料,飞行数十、甚至数百千米攻击目标。战斗部不少于90-100千克爆炸物配备杀伤单元。因此,导弹重量超过600千克,长度不少于5米。

    除了歼灭地空导弹,也可以毁伤水面舰艇,因此Kh-31族有反舰型Kh-31A。实际上A版本只是更换了主动式导引头。

    目前俄空天军最先进的反辐射导弹(也是威力最大的——战斗部150千克)是Kh-58及各种具体型号。尽管早在1978年就列装了,但最新的Kh-58UShKE可以置于苏-57的内埋式弹仓内。导弹速度快,达到3.6马赫(约1200米/秒),而且导引头频段很宽。出动前没有必要更换导引头模块。敌人雷达经常变换频率没有用——欺骗不了“智能”导引头。导弹飞行速度快,地空导弹系统分队来不及关闭雷达。

    截至4月27日,俄军已经歼灭乌克兰273部地空导弹系统。目前尚不清楚,其中有多少是反辐射导弹完成的。在特别军事行动之后,会真相大白。但这类武器的存在说明俄罗斯战斗航空兵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