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迷局终结者---“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

    2022-05-12 10:01:15 来源:

    作者:陈梓毅、韩正猛、陈荣、张宠

    据俄罗斯国防部称,俄军于2022年4月20日在普列谢茨克航天发射场成功试射“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俄罗斯总统普京对此表示热烈祝贺。作为俄重点研究项目,“萨尔马特”究竟有何特殊之处?又对俄罗斯的国防能力有何战略意义?

    “萨尔马特”的风雨历程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是一种由井基发射、可携带多枚弹头的重型弹道导弹,属于俄军第五代重型洲际弹道导弹。“萨尔马特”由马克耶夫火箭设计局设计,克拉斯诺亚尔斯克机械制造厂制造,此项目于2009年正式启动;2016年8月10日,成功测试第一段发动机;2018年7月18日,完成了弹射试验工作;2022年4月20日完成试射。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研究计划很早就被提出,并与“亚尔斯”弹道导弹、“白杨”弹道导弹一道,作为俄军新一代战略核威慑力量。此前俄军的主要装配型号为“撒旦”洲际弹道导弹,其在20世纪后期一直是俄军的主要远程核威慑力量,但时至今日“撒旦”已远远超过其最初设计使用寿命,现今已逐步被“亚尔斯”弹道导弹、“白杨-M”弹道导弹所取代,“萨尔马特”的出现也是为了进一步提升俄军核武器水平。

    “萨尔马特”的列装之路可谓是跌宕起伏。“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的首次试射时间由于种种原因,从2021年12月一直推迟到2022年第一季度。此前,俄军也多次调整了试射地点及方案,并最终决定2022年在普列谢茨克发射场进行试射。2017年初,“萨尔马特”原型导弹已经建造完毕,并交付到普列谢茨克太空发射场进行试验,但测试计划由于技术原因被推迟,“萨尔马特”的关键硬件部件也重新进行了检查和测试。经历重重改良和试验之后,“萨尔马特”终于被拂去其上的神秘面纱。

    多重优势助力“萨尔马特”傲视群雄

    俄罗斯国防部曾公开表示:目前“萨尔马特”是世界上最强大的导弹,目标射程最远的导弹。普京也在成功试射后说:“萨尔马特”导弹系统将确保俄罗斯的安全,并迫使那些试图威胁俄罗斯的人头脑清醒。我们不禁想问,这“前无古人,后难有来者”的超级洲际弹道导弹究竟有何过人之处。

    根据俄公开的最新性能参数,萨尔马特导弹长35.5米,直径3.5米,采用陆基发射方式,起飞质量达208.1吨,载弹量达10吨,可携带10-15枚核弹头,弹头总威力最高达2000万吨TNT当量,威力相当广岛原子弹的1600倍,最高飞行速度达20.6马赫。“萨尔马特”的性能参数遥遥领先世界上各种型号的洲际弹道导弹,其恐怖的战斗力可见一斑。

    当今导弹攻防体系下,成功的防御需要防空反导系统对进攻方导弹的准确定位以及防空反导武器的精确打击。论及“萨尔马特”的突防能力,对于世界任何反导系统都将是“噩梦”。俄国防部最新公开披露:“萨尔马特”具有独一无二的特性,完全保证能克服现有先进的防空系统。美国杂志《国家利益》刊文也预测:“可能无法有效拦截,美国现有防空系统都将无能为力”。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强大的突防能力主要基于三个方面,一是“萨尔马特“携带的分导式核弹头,二是超高速运动特性,三是特殊飞行轨迹。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可携带多枚分导式核弹头,火力强悍且攻击范围广。“萨尔马特”可携带10枚重型或15枚中型分导式核弹头,同时可携带数十枚诱饵弹,其中每一枚核弹头都可以以不同方向、不同速度、不同轨迹对目标进行打击。当“萨尔马特”检测到自身被提前拦截锁定时,导弹内部的分导系统会迅速启动。面对数十枚诱饵弹和核弹头,一般的拦截系统,根本无法在短时间内分辨出真假的核弹头,有效拦截更是难如登天。

    此外,“萨尔马特”以高超音速飞行时产生的等离子云,可以吸收防空雷达发射的雷达波,从而使得防空系统难以获取导弹的位置信息,以达到“隐身”突防的效果。“萨尔马特”在高空轨道飞行时,可进行弧线变化机动来应对反导系统的捕捉,以提升突防成功率。

    即便是目前最先进的MEADS防空反导系统和萨德反导系统对“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也几乎是束手无策。”萨尔马特“弹道导弹的战略意义也就不言而喻了。

    “核弹之王”的战略意义

    “萨尔马特”凭借其优异性能,被称为21世纪的“核弹之王”,在其强大火力打击能力和突防能力的背后,又蕴含着俄罗斯怎样的战略考量?

    根据俄罗斯公布数据,“萨尔马特”弹道导弹依靠其液体火箭发动机强大的推进能力,射程可达18,000公里,命中精度小于10米,这些参数不仅意味着萨尔马特导弹打击范围基本可以覆盖全球,而且可以做到指哪打哪,其反映的是俄罗斯强大的全球战略核打击能力。

    “萨尔马特”飞跃南极的攻击手段为打破美国封锁提供了新的解决之策。北约和北美防空司令部的陆基、海基、空基相控阵天线,X频段天线,导弹拦截系统大都部署在俄罗斯的周边,包括欧洲、亚洲、大西洋、太平洋、北极、美国阿拉斯加一带。可以说,反导系统已经将俄罗斯包围得水泄不通。而“萨尔马特”能够飞越南极,从全新方向攻击另一个半球的敌方目标,如此避开美国和北约的反导系统,极大提高“萨尔马特”成功发射和打击的概率。

    与此同时,“萨尔马特”弹道导弹基本实现完全的国产化,俄自主生产已然不致受制于人。此前,西方国家一直企图利用技术优势使俄罗斯对其形成高度依赖,从而以关键技术为起点对俄罗斯军事工业进行遏制。据俄罗斯公布数据,萨尔马特导弹国产化率几近100%。在某种程度上,俄罗斯是在用实际的生产能力印证西方国家企图以技术优势遏制俄罗斯军事工业的想法是行不通的,俄罗斯的国家安全掌握在自己手中。此外,俄罗斯还表示未来将生产46套“萨尔马特”导弹,这将极大提高俄罗斯国家战略安全水平。

    “萨尔马特”洲际弹道导弹很有可能为俄罗斯开启高超音速导弹领域领跑世界的时代。其的远程投送能力、精确打击能力、战术突破能力以及其强悍火力和高国产化率,彰显的是其强大的战略威慑力,对俄罗斯国家安全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