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构成严峻威胁

    2022-05-12 09:37:37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谈到西方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进一步对抗俄军,有的人漠不关心——提供装备的数量并不大,不可能对局势产生重大影响。

    经常是这样的——西方提供的装备无法对局势产生根本影响。这些装备主要是各类装甲输送车、MRAP、步战车,甚至坦克。

    提供便携式地空导弹、反坦克导弹、夜视仪、红外探测设备和通信设备构成的威胁更大。这些装备足够紧凑,尺寸小,能够轻松运往乌克兰任何部队,而且使用不需要油料。

    由于它们的存在,乌军的行动效能会提高,俄军的效能会下降。会造成俄方有生力量、装备损失增大,冲突拖延。而冲突久拖不决会导致向乌克兰提供更多的武器装备。

    与直接参加战斗行动相比,便携式地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的扩散更加危险。一些在战斗行动中丢失,一些乌军领导直接在“前线”卖掉了。如果便携式地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没有毁伤目标,各类恐怖分子可能将它们用于全球。美国、欧洲将品尝自己“慷慨”的苦果。

    不能排除使用便携式地空导弹和反坦克导弹在俄罗斯领土上搞破坏——敌人可能将军事、民用设施作为目标。

    然而从军事和政治角度看,提供的装备可能构成严峻威胁。

    一、自杀式无人机

    目前美国正在向乌军提供“弹簧刀”自杀式无人机,有两种型号——“弹簧刀300”和“弹簧刀600”。“弹簧刀300”的射程达10千米,最长留空时间10分钟,不太适合侦察,但毁伤已查明的目标是很有效的。

    “弹簧刀600”无人机的射程可达40千米,而且能够以最大航程80千米在20分钟内巡飞。应该指出,加密通信设备可以在90千米范围内控制“弹簧刀600”无人机。

    正在向乌克兰提供两种型号的“弹簧刀”无人机。

    似乎“弹簧刀”是足够简单的亚音速目标,俄军的防空装备能够轻易对付它?现实并非如此。

    无人机的特点在于,其航线可以实现地形跟踪,利用俄地空导弹雷达的搜索盲区。这样一来,设置超低空航线,无人机操作员可以突然对前线后方的目标实施打击,甚至攻击地空导弹。潜在目标可能是战役战术导弹的发射装置、机场上的飞机、直升机,弹药、油料库,以及其他重要目标。

    不能排除使用“弹簧刀”攻击民用目标,甚至俄领土上的目标。

    二、战争之神

    俄乌冲突中,火炮是最积极运用、高效的装备之一。双方主要使用非制导炮弹,这还是前苏联时期建立的大量储备。同时俄军积极使用“红土地”制导炮弹,射程达25千米。

    目前西方开始向乌克兰提供自行火炮和155毫米牵引式榴弹炮,包括德国的PzH2000自行火炮,美国的M777牵引式榴弹炮,法国的“凯撒”轮式自行火炮,英国的AS-90自行火炮和尽管有些老旧、但仍高效的美国M109自行火炮。

    因为目前乌克兰只有前苏联生产的152毫米口径炮弹,美国和西欧国家将提供几万、甚至几十万发155毫米口径炮弹。这种供应本身无法扭转局势——自行火炮和运送炮弹的车皮都是俄空天军打击的目标,但存在一个复杂因素。

    PzH2000、M777和“凯撒”火炮除了能够高效发射非制导炮弹,还能使用美国的M982“神剑”制导炮弹。

    上述火炮发射M982 “神剑”时,射程达40-60千米。

    由于美国和北约其他国家实施卫星侦察,乌军可以高效获取俄军的位置信息,包括上面提及重要目标(战役战术导弹系统、机场上的飞机、直升机,弹药、油料库等)的位置和当前状态。

    相应地,远程火炮和精确制导炮弹的出现,再加上卫星侦察提供的数据,将对俄军纵深后方的目标构成严峻威胁。此外,对于地空导弹而言,炮弹是难以拦截的复杂目标。

    不仅应考虑到西方火炮使用制导炮弹构成的威胁,而且应该知道某些火炮系统能够高效使用非制导炮弹。

    例如,德国的PzH2000自行火炮能够在56秒内距离30千米发射10发炮弹。这样一来,几门炮就可以对陆航直升机驻扎的机场进行炮火急袭——后果足够严重。

    三、火箭炮与战役战术导弹

    和身管火炮一样,火箭炮是俄乌冲突中最常用的装备之一。冲突之初,乌军拥有大量前苏联生产的“旋风”火箭炮,射程70千米,还有许多“飓风”、“冰雹”火箭炮。乌军装备各型火箭炮约300部。

    乌克兰工业部门研制了“桤木”火箭炮,能够发射导弹,毁伤120千米内的目标,也研制了射程200千米的改进型。“桤木”的原型是“旋风”火箭炮。

    这一武器足够危险,数量不详。据公开数据,为“桤木”火箭炮生产了150-200枚导弹。没有可靠信息证实乌军对俄军使用了这一导弹,尽管据乌方通报大量使用了“桤木”,摧毁了几十部俄军装备。这些报道有一些夸大其词,但不能轻视这一武器。积极因素是乌克兰生产的很少,现在已经停产。

    谈到西方提供的武器装备,由于俄空天军积极打击,乌火箭炮大量缩减,因此泽林斯基请求境外提供这一装备。前社会主义国家向乌克兰提供“冰雹”火箭炮受限,尽管它们可能“慷慨解囊”。

    美国提供火箭炮情况就不同了。目前谈到提供M142 HIMARS火箭炮,也不排除提供更重、威力更大的M270 MLRS火箭炮。

    如果谈到使用射程40千米的火箭弹,M142 HIMARS和M270 MLRS火箭炮没有什么特别之处,战技性能与“飓风”差不多,不及“旋风”。然而这些装备的弹药基数中可能纳入集束战斗部GMLRS制导弹药,射程达70千米。也研制了射程达150千米的ER GMLRS弹药。

    危险的敌人可能使用HIMARS和MLRS火箭炮发射射程达70千米的制导弹药。如果美国决定使用射程达150千米的ER GMLRS进行实战试验,让乌军展开“还击行动”打击俄军,其目标可能是飞机、直升机集结地,“伊斯坎德尔”战役战术导弹发射装置和其他重要目标。

    不止这些。HIMARS和MLRS战车是通用发射装置,能够发射ATACMS型战役战术导弹,不同型号的射程是300千米或128-165千米。显然在性能方面优于已经遭到俄空天军打击、乌军前苏联时期生产的“圆点-U”。

    最危险的是射程达300千米的导弹,可能用于遂行政治任务——打击俄联邦关键的基础设施目标。其杀伤区可以覆盖整个克里米亚,包括克里米亚大桥,乌克兰曾多次扬言要将其摧毁,还有沃洛涅日、布良斯克、明斯克,以及周边领土和目标,包括几处核电站。

    需要不择手段阻止向乌军提供这一武器,甚至不惜摧毁乌克兰所有交通基础设施。

    四、结论

    显然,向乌克兰提供的一些武器装备对俄军、民用目标极其危险。4月15日,俄军事专家提出,瘫痪乌克兰的铁路网是阻止西方向其提供武器装备最便捷的方式之一。

    很明显这一看法有了回应,俄空天军已经开始打击乌克兰的铁路枢纽和牵引变电站,很可能将进一步摧毁铁路网。

    西方国家将不遗余力向乌克兰提供各种装备。显然,随着时间的推移,提供装备的数量增长,质量提高。乌军战士在北约国家领土上进行提供装备的使用培训。因此,打击西方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装备应该成为俄军的优先任务之一。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