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KAB族精确制导炸弹轰炸第聂伯河的桥梁

    2022-05-08 08:12:39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据新闻报道,乌克兰国家安全与防御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叫嚣,准备打击俄罗斯的克里米亚大桥。技术上能否实现,这位官僚没有明确,但这一消息应该引起重视。假如克里米亚大桥被炸,俄部队集群将面临严重的军事后勤、民间物流问题。这一损失甚至可以与“莫斯科”号巡洋舰沉没相提并论。俄罗斯安全会议副主席梅德韦杰夫已经对丹尼洛夫的言论做出了评价:“乌克兰领导叫嚣打击克里米亚大桥。我希望,他能明白,这将招致何种还击”。

    俄KAB族精确制导炸弹轰炸第聂伯河的桥梁

    一、打击桥梁

      不必隐瞒这些还击,可以说,乌克兰跨越第聂伯河的桥梁将国家的两个部分紧紧联系在一起,已经成为俄罗斯空天军垂涎的目标。北约不断提供武器,导致俄军行动日益复杂,应该在第聂伯河一线切断供应。此外,敌人还可能通过这些交通线投送预备队和在国外受过训的军人。

      乌克兰领土上重要的桥梁渡口不少于45处,每一处都可能用于投送敌人的装备和有生力量。当然,摧毁上述设施绝非易事。首先,破坏基辅当局在乌克兰领土控制的民用交通线。例如,摧毁基辅的桥梁后,将无法从第聂伯河左岸前往右岸。这样会阻止来自乌克兰东部的难民潮,将束缚俄军的双手,不得不考虑平民伤亡的风险。而且摧毁基辅著名的帕通大桥也有破坏文化古迹之嫌。破坏卡霍夫斯基、基辅、德涅普罗夫斯克、克列缅丘格、中德涅普罗夫斯克水电站的桥梁渡口也将造成灾难性后果。尽管这些水电站都位于平原,遭到破坏时,第聂伯河下流的水位会上涨几米,谈不上全国停电。也许,俄军不会彻底摧毁水电站,破坏大坝即可。炸毁对军事后勤具有重要意义的桥梁与特别军事行动的有限性并不矛盾。例如,只是摧毁铁路渡口。

      鉴于这些打击可能造成严重的人道主义后果,我们应该回答一个问题—— 为了保护己方的部队,我们应该怎么做?甚至这种情况下只是摧毁铁路枢纽站也是治标不治本。谁来阻止北约武器从平台卸载到战场上?对乌克兰人而言,这是艰巨的任务,但绝非不可完成。现在很难明确界定乌克兰的军事基础设施。例如,如果通过第聂伯河的桥梁向东部运送军事物资,我们还能说这些桥梁是民用基础设施吗?这是一个修辞学问题。

    二、复杂系统的复杂目标

      尽管摧毁桥梁比较困难,俄军还是有自己的拿手装备—— “口径”和“伊斯坎德尔”。然而炸毁桥梁费效比最高的方式是使用精确制导可修正航空炸弹(KAB)。

      首先,造价比导弹低得多,其次,重型KAB的战斗部威力巨大。与自由落体炸弹不同,可修正弹药可以距目标较远投放,降低了载机的风险。此外,精确制导弹药的附带损伤(圆概率偏差5-7米)要小得多。顺便说一句,可修正炸弹的《使用手册》注明铁路、公路桥梁是打击的目标。

      KAB的主研制商是莫斯科“地区”国家科研生产企业股份公司,隶属于“战导武器集团”。俄罗斯量产的可修正航空炸弹包括下列主要结构单元—— 导引头、引信、自动驾驶仪、舵机传动机构、电源与各类载机交联的系统。如果不算起始阶段用于毁伤小型仓库、薄弱装备的KAB-250LG-E航空炸弹,适合打击桥梁的应该是KAB-500Kr。这是一种通用炸弹,苏-24M、苏-25TM、苏-30MKI、苏-30MKK、苏-32、米格-27K、米格-29SMT和苏-34都可以作为其载机。和其他型号的弹药一样,可以单枚、连续、水平飞行、俯冲、上仰投放500千克的炸弹,甚至一次攻击中可以轰炸几个分离的目标。采用电视修正制导系统。重要的是,KAB-500Kr是侵彻弹药,能够深入1.5米的钢筋水泥结构或10米的中等密度土壤。3米长的炸弹携带380千克爆炸物—— 足以摧毁桥墩。连投几枚炸弹可以长时间破坏桥梁。众所周知,只是摧毁桥跨并非高效的方式—— 敌人的工程分队能够在几天内修复,而炸毁桥墩,恢复队要想修复就会十分困难。KAB-500Kr是“投放后不管”航空炸弹,载机可及时退出投放区。自由飞行时,根据自动驾驶仪的指令通过四个气动舵控制炸弹。炸弹按载机投放点或投放区弹道公式计算出的轨迹运动。与KAB-500Kr相近,还有一种型号,后面加了字母E,配备更先进的元件,使用升限达到10000米。而KAB-500Kr最大投放高度5000米。

      KAB-500L和KAB-500LG可修正炸弹采用激光制导系统,460千克战斗部和半主动测风导引头。能见度为10千米时,炸弹距离5-7千米截获目标。可以由外部来源或本机照射桥梁。特别军事行动中已经积极使用先进的KAB-500S-E,配备“格罗纳斯”卫星制导系统,也可实现“投放后不管”。

      最后,可修正炸弹中威力最大的是KAB-1500系列炸弹,由俄罗斯战机,包括苏-30携带。KAB-1500Kr和KAB-1500Kr-OD最适合摧毁桥梁。第一种炸弹采用爆破战斗部(440千克爆炸物),第二种炸弹—— 650千克爆炸物。炸弹长4.6米,直径0.58米,展开的尾翼长1.3米。Kr和OD系列采用电视修正制导系统,KAB-1500L-F—— 半主动激光测风导引头。

      KAB-1500L-Pr是摧毁桥梁巨大钢筋水泥结构的利器,采用侵彻战斗部,能够深入2米的钢筋水泥,或20米的平均密度土壤。注释展示,这一炸弹采用激光制导。

    三、UPAB-1500B-E制导航空炸弹

      最先进的1500千克炸弹—— UPAB-1500B及其滑翔炸弹UPAB-1500B-E,已经在乌克兰试投。最后一种型号可以距离目标50千米投放,使载机遭到敌防空火力杀伤的概率大大降低。炸弹的战斗部超过1吨,采用惯性-卫星制导系统。

      参加特别军事行动的俄罗斯航空兵打击敌人各类目标。为此使用各类毁伤兵器,包括精确制导武器。近日,已知突击飞机的弹药基数中增加了新型可修正航空炸弹UPAB-1500B-E。不久前刚刚参加展览,现在已经用于实战。

    1、照片和视频

      俄国防部定期公布照片、视频,展示军队的英勇战斗和先进装备的运用。类似材料经常来自非官方来源。此时画面上经常出现首次用于实战的最新型号。

      例如,近日专业网站上出现了非官方照片,展示俄罗斯飞机翼下携带了新型炸弹。弹体上手写“为了库尔斯克人!”尽管炸弹的标志进行了遮挡,但马上可以识别出这正是UPAB-1500B(-E),代号K029BE。

      3月20日,俄国防部公布了一段视频:俄罗斯英雄飞行员杜金的战斗。他与战友一起驾驶苏-35S,分队的装备也进入了画面。在准备出动歼击机的外挂点上有几种型号的“空-空”导弹和Kh-31P反辐射导弹。此外,可以看到UPAB-1500B炸弹。

      显然,这些炸弹挂在战机上不是为了拍照,而是按用途使用打击规定目标。国防部暂时没有公布UPAB-1500B的使用过程和战果。可能还有其他的方案。公布各类材料时,国防部并非总是明确使用装备的型号。在未公布的精确制导弹药型号中很可能有K029BE。

      可以预计,不久的将来UPAB-1500B-E航空炸弹将重新出现在某种公开材料中。可能在载机翼下或毁伤目标的过程中。

    2、前途远大的武器

      先进的K029BE/UPAB-1500B-E制导炸弹由“地区”国家科研生产企业(隶属于“战导武器”集团)于2015年前后开始研制。项目的目标是研制增程精确制导航空炸弹,能够毁伤防护性地面、水面目标。

      2019年初,“地区”领导宣布,UPAB-1500B成功通过了所有试验,已经列装俄罗斯空天军。此前实现了量产,首批炸弹已经成功交付客户。据报道,还有出口订货,应于2020年开始供应。

      2019年新炸弹进行了公开展示。K029BE炸弹模型和其他装备参加了莫斯科航空航天展-2019。随后新型航空炸弹参加了俄罗斯其他的展览。

    3、技术问题

      UPAB-1500B是大弹径制导滑翔航空炸弹,能够以高精度毁伤坐标已知的小尺寸固定目标。炸弹重量达到1525千克,其中战斗部1010千克。

      炸弹采用圆柱型弹体,长约5米,直径400毫米。弹体拥有半球型头部整流罩和锥形尾舱。在弹体中部固定四个折叠结构三角型翼面。

      K029BE配备惯性和卫星复合制导系统。实现了“投放后不管”原理;保证了良好的抗干扰性。据称,圆概率偏差为10米。

      弹体的主要部分是侵彻-爆破战斗部。有3种延时状态的触发引信。根据目标的类型,触发或以一定延迟起爆—— 用于毁伤内部结构。没有披露侵彻的深度。

      UPAB-1500B与俄罗斯所有前线航空兵战机实现了兼容。多用途歼击机、前线轰炸机和强击机都可以携带。可以从15000米高度以各种速度投放。最佳参数时,炸弹的投放距离可达50千米。

    4、特点与优势

      总之,UPAB-1500B-E/K029BE是先进、高效的航空毁伤兵器。通过采用新的技术方案,获得了优异的性能和很强的战斗力。这一切在靶场试验中得以确认。现在这一新型炸弹有可能在实战条件下展示自己的潜力。

    UPAB-1500B项目的主要目的是增大炸弹飞行的距离。通过改进气动外形和其他解决方案这一参数成功增至50千米。炸弹可以在敌人防空杀伤区外投放,大大降低了载机的风险。

      复合制导系统也具有明显的优势。卫星制导保证高命中精度,而惯导保证抗干扰性。此时重型战斗部的强大威力足以补偿距瞄准点的任何预计偏差。

      UPAB-1500B的战斗部用于打击敌人加固、防护性目标。能够击穿顶部在设施内部爆炸;也可以对平面使用。弹药很重,增强了侵彻、毁伤效果。

      当然,航空炸弹也存在一定限制。例如,惯性-卫星修正无法独立搜索目标或攻击移动目标—— K029BE只能打击固定目标。此外,应该考虑到,侵彻战斗部只有在攻击防护性设施时才能达到预期的效果,在其他情况下显然多余,经济上不划算。增大飞行距离并非在所有情况下都有意义。

    5、系统要素

      这样一来,UPAB-1500B(-E)或K029BE具备优异的性能,是便捷、高效的工具。但不能认为这一航空炸弹是任何作战中的通用兵器。它主要用于打击防护性设施或其他类似目标,只有此时才能展示自己所有的潜力。

      除了UPAB-1500B,俄罗斯空天军还列装了一系列不同弹径、优异制导性能的制导、自由落体航空炸弹。鉴此,前线航空兵可以根据受领的任务选择相应的毁伤兵器。如果需要毁伤火力点或地下掩体,就使用K029BE。其他情况下可以使用其他装备,包括简单的非制导炸弹。

      从新闻中可以看出,空天军积极运用一切现有的弹药,实现其潜力。任务之一就是毁伤敌人的防护性目标—— 为此战机可以悬挂UPAB-1500B侵彻制导炸弹。

      尽管KAB族炸弹拥有诸多优势,但仍有一个明显的不足—— 需要有人载机来投放。乌克兰的防空系统不可能百分之百被压制,摧毁敌人基础设施时面临巨大的风险。但为了达成这一目的,俄罗斯空天军拥有多种专用“防空开瓶器”。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