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日媒:东京应警惕美国向日本转移军事风险

    2022-05-05 08:28:20 来源:参考消息

    日本《日经亚洲》杂志网站5月2日刊登题为《澳英美联盟协议是日本应当避开的拙劣稻草人》的文章,作者是日本桃山学院大学国际政治学教授松村昌广。全文摘编如下:

    去年9月澳大利亚、英国和美国出人意料地宣布达成三边安全协议之后,拜登政府似乎稳步加强了其针对中国的战略转向。

    该协议将深化三国之间的高科技军事合作,主要焦点是协助澳大利亚建造8艘核动力潜艇。据称这将改变印度洋-太平洋地区的游戏规则。

    但是该协议会对中国产生威慑吗?绝对不会。从交易细则来看,第一艘核潜艇至少要10年后才能投入使用,预计8艘核潜艇20年后才会全部下水。三方协议只不过是一份媒体声明,在风险最高时不会对现实情况产生影响。

    澳英美联盟最严重的失败在于它对促进澳大利亚的国家利益毫无帮助。

    长期以来,澳大利亚一直奉行防御性海军政策,对于驶过印度尼西亚和巴布亚新几内亚的咽喉要道的中国舰船的监视任务,静音性出色的柴电潜艇最能胜任。澳大利亚根本不需要在那些水域使用噪音更大的核动力潜艇。

    购买核潜艇将把澳大利亚拖到更广阔的太平洋地区,以融入美国海军的行动。对中国采取进攻性立场不可避免地让澳大利亚承担了极高的政治和战略风险,尤其是还承担了全面对抗的风险。澳大利亚作出了战略上的误判。

    拜登政府通过澳英美联盟强化了美国的对华政策,增加了军事对抗的风险,还将一些风险转移到了澳大利亚身上。

    东京需要警惕华盛顿分担更多负担或将类似的军事风险转移到自己身上的要求。日本绝不能受澳英美联盟影响而走上想要获取自己的核动力潜艇的道路,也不能在没有特殊需要的情况下加入“五眼联盟”。

    澳大利亚的例子和澳英美联盟的创立实际上为日本在盟友管理方面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教训。日本的安全政策必须严格建立在国家利益现实和缜密计算之上。更具体地说,日本不需要核动力潜艇,除非它准备好成为美国航母战斗群的先锋或后卫。

    总之,澳英美联盟协议的优点被夸大了。

    来源:参考消息网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