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缟玛瑙”导弹,俄乌冲突中的“万能杀手”

    2022-05-05 08:26:37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来源: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4月8日,俄国防部通报:俄军使用“堡垒”岸基反舰导弹摧毁了位于敖德萨东北方向的一个外国雇佣兵集结、训练中心。

    俄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出现了许多怪现象:使用反坦克导弹打击避弹所,发射地空导弹打击舰艇,反舰导弹打击岸上的基础设施目标。

    一方面,看上去怪怪的,另一方面,各种导弹之间究竟有什么区别?之前的分类基于什么标准?如果反坦克导弹的聚能流既可以击穿坦克装甲,也能打穿工事的水泥墙体,导弹的具体名称有那么重要吗?同样反舰导弹既可以打击舰艇,也能打击油库。

    因此,导弹叫什么无关紧要,重要的是,能够履行赋予其的功能,即追击、搜索并歼灭敌人。其余的都是次要的。

    近期,俄罗斯“堡垒”导弹系统和“缟玛瑙”导弹引发世界高度关注。

    一、“堡垒”岸基导弹系统

    这一导弹系统历史悠久。从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开始研制,但直到2010年才陆续列装。如此拖沓主要是因为前苏联解体,引发了各个领域的危机。1985年完成了首次发射,开启了战斗征程。

    当时前苏联没有与任何国家爆发冲突,上个世纪六十年代列装的“边界”、“棱堡”反舰导弹已经老态龙钟,一旦爆发冲突,无法保证前苏联沿岸地区的安全。

    2010年“堡垒”终于列装。俄最终拥有了什么?两种类型的导弹系统:机动式(K300P或“堡垒-P”)和固定式/井式(K300S或“堡垒-S”)。

    导弹有多种方案,两种类型。井式系统很好理解,详细介绍一下机动式导弹。

    一个K-300“堡垒-P”机动式导弹营的标准编成:

    4部K-340P自行发射装置,每个装置2枚导弹;

    2辆PBRK战斗指挥车;

    1辆战斗值班保障车;

    4辆K342P运输装填车。

    系统能够在电子对抗条件下毁伤舰艇编队、单独的水面舰艇。

    “堡垒-P”具备高机动性,自给自足。在保障充分的情况下,系统担负战斗值班的时间长达30天。

    二、“缟玛瑙”导弹

    P-800“缟玛瑙”—— 中程超音速通用反舰导弹。

    主要特点在于,起初导弹是由“机械制造科研生产联合体”股份公司按通用导弹标准研制的。当时预计,“缟玛瑙”将部署在不同的运载工具上:大型水面舰艇、导弹艇、潜艇、飞机和岸防系统中。

    参考了美国的“鱼叉”,当时“鱼叉”表现优异,前苏联应该研制出比它更好的反舰导弹。

    优先研制下列导弹:以复合轨迹飞行,敌人难以拦截并歼灭它,射程远,根据“发射后不管”原理具备自主性,运载舰艇、岸防发射装置发射后可以迅速变换阵地。

    最终获得的3M55导弹长8米,发射重量3吨。空射型短一些、轻一些,总长6.1米,重量轻了300千克。而且据推测,空射型射程更近。

    3M55高空时最快速度2.6马赫或3180千米/小时,地表飞行时,速度慢一些,2马赫或2448千米/小时。

    导弹采用两级复合式发动机。固体燃料发射级起到发射发动机的作用,实现最初的加速。然后以煤油为燃料的第二级液体燃料主喷气发动机启动。

    “缟玛瑙”的射程达600千米。这足以从塞瓦斯托波尔停泊区发射,打击驶离博斯普鲁斯海峡的舰艇。

    “缟玛瑙”巡航段飞行高度可达14000米,战斗段——10-15米。

    在巡航段导弹借助惯导系统、无线电高度表飞行,战斗段使用有源-无源雷达导引头,能够距离50千米发现目标。导引头具有优异的抗干扰性,包括防有源诱偏干扰。

    战斗部重300千克。与俄罗斯其他导弹相比,战斗部并不重。但以超音速命中“航母”时,导弹除了以侵彻作用造成破坏,300千克爆炸物足以给敌人造成巨大的毁伤。

    敌方舰员将无法继续遂行任务,不得不拯救自己的舰艇。因为300千克梯恩梯绝不是闹着玩儿的。

    为了满足盟友、伙伴的需要,俄罗斯研制了“宝石”导弹。就是“缟玛瑙”的出口型。根据飞行高度的不同,射程120-300千米,战斗部总重200千克。一旦命中,将重创敌人。

    俄罗斯还与印度联合研制了“布拉莫斯”导弹。这是在“宝石”基础上研制的:射程与“宝石”差不多,飞行速度更快,战斗部重量200-450千克。和“缟玛瑙”一样,有两种方案:空射型(重2500千克)和陆基/舰载型(重3000千克)。印度的苏-30MKI歼击机能够携带3枚“布拉莫斯”。

    通用性发挥了重要作用,显而易见,“缟玛瑙”完全可以打击岸上的目标。这复合逻辑,巡航导弹要命中机动、拥有防空系统的舰艇,舰艇能够在光学、雷达频段施放干扰——这比岸上的固定目标复杂多了。

    但昂贵的“缟玛瑙”能否高效打击地面机动目标,不得而知。

    “缟玛瑙”的实战运用:2020年11月15日,“堡垒”、“缟玛瑙”在叙利亚打击了地面目标。试验取得了圆满成功,准确命中了目标。

    关于这一导弹,还有什么信息?

    采取经典的十字布局,保证优异的气动质量,内部沿中线成功配置了导引头、战斗部和控制模块。

    为潜射方案研制了专用气密整流罩,可以封闭进气道。导弹从水下发射后,由专用燃爆药筒将整流罩抛掉。

    装药将导弹从发射井或发射筒抛出,启动加速模块。导弹进入航线,爬高,在巡航发动机推动下开始飞行。

    接近目标地域时导引头启动,截获目标,导弹下降至10-15米高度,射向目标。此时目标跟踪模块启动,必要时修正航向。

    所有这一切无需人的参与。

    敌人启动电子对抗和防空系统后,“缟玛瑙”的计算机系统能够保证攻击的效能。

    “堡垒”能够实施齐射,即一部发射装置发射2枚导弹,或几部战车对不同的目标发射。此时研制者保证,如果没有必要,导弹不会打击同一目标,即每枚导弹只是“紧盯”自己的目标。

    导弹快如闪电,可以变轨,对目标的毁伤效能大大提高。

    “缟玛瑙”有一个突出特点:每枚导弹出厂时都有自己专用的运输发射筒,不仅可以运输导弹,而且导弹不必拆开就能诊断内部所有设备,而且也从这一运输发射筒发射导弹。

    俄海军配备“口径”巡航导弹的所有舰艇都可以携带“缟玛瑙”:“暴徒-M”导弹艇、20385型轻护舰、22350型护卫舰、1144型“纳西莫夫海军上将”级导弹巡洋舰。除了水面舰艇,“缟玛瑙”可用于885“亚森”/885M“亚森-M”级潜艇和949A“安泰”级巡航导弹核潜艇。

    即运载工具广泛,从小艇到核动力巡洋舰,水面舰艇、潜艇都可以携带。

    三、陆基“堡垒”的使用

    陆基岸防“堡垒”导弹系统分队的运用与舰载型有所不同。

    与潜艇、导弹艇不同,岸防系统分队除了雷达,还可以使用直升机提供目标指示。

    直升机机组或岸防雷达发现敌人后,将目标性质、运动方向、速度数据发送给指挥所,由战斗指挥系统快速处理。

    经过处理的信息进入指挥所分队,在此基础上定下决心。

    定下决心后,目标数据直接发送给自行式发射装置,向导弹加载数据,并完成发射。

    因为“堡垒”发射装置距指挥所和“独块巨石-B”超视距雷达较远,指挥所、超视距雷达与战斗值勤保障车辆通常不在第一线。系统编成中还有保障车,负责在指挥所和机动式发射装置之间传输数据。

    迄今为止“堡垒”和“缟玛瑙”一次也没有打击过舰艇。

    2014年“缟玛瑙”、“口径”一起打击了叙利亚的目标。2022年从克里米亚发射的导弹根据俄国防部提供的情报摧毁了位于敖德萨州矿工镇的乌军司令部。

    当然,使用昂贵的反舰导弹打击陆上基础设施有些奢侈。“司令部”类目标完全可以使用比反舰导弹更廉价的武器进行打击。

    但这些发射不仅是为了歼灭乌军的目标,而且要在实战条件下检验导弹和系统分队。

    “缟玛瑙”能够毁伤、歼灭岸上的固定目标,毋庸置疑。发射上述导弹——展示了俄罗斯武器的强大能力。这就如同成功发射了“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今天“机械制造科研生产综合体”指出,将大幅增加3M55导弹的射程,达到约800千米。

    许多人认为,基于“宝石”、“布拉莫斯”的战技指标,这不可能。

    应该指出,在“宝石”基础上研制的“布拉莫斯”和“宝石”本身——只是“缟玛瑙”的简化版,即性能差得多。这些是出口型号,完全可以理解。

    据公开报道,“宝石”的巡航发动机使用T-6煤油。这是超音速飞行器使用的“普通”航空煤油。

    “缟玛瑙”使用何种燃料,不得而知,但肯定不是T-6。据称,是T-10,这是一种有毒的化合物C10H16,但准确的化学公式并未公布。

    已知T-10是为Kh-55导弹研制的,俄军目前仍有装备。据称在今后的发展中,俄罗斯化学家将研制出新型燃料。使用后,“缟玛瑙”的射程将达到宣称的800千米。

    这样一来,敌人并没有俄罗斯这样的先进武器。是的,美国拥有性能相似的AGM-158 JASSM-ER导弹,但只是相似而已。与3M55相比,AGM-158速度慢多了。

    乌克兰的实战表明,对于现代导弹而言——速度是取胜的关键因素,速度越快,敌人拦截、摧毁导弹的概率就越小。

    当然,使用反舰导弹打击岸上目标——并非必需,但是为了展示导弹的能力这样做,而且海上没有目标可以打击时,完全可以取得辉煌的战果。

    如果有人对俄罗斯反舰导弹打击海上目标的能力表示置疑,没问题,欢迎前来试试。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