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揭秘“伊斯坎德-M”“口径”“X3101”制导武器

    2022-05-04 18:01:01 来源:

    作者:王云松 张子成 曾凡银

    高精度制导武器一向是俄军的王牌之一,也是俄“非对称战略”的重要支柱。普京曾指出:“俄军要配备足够数量的先进精确制导武器。”世界近几十年军事冲突经验也表明,大量装备和高效运用各类精确制导武器对国防力量建设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本文将对俄军列装的“伊斯坎德-M”战术导弹、“口径”巡航导弹和“X3101”反辐射导弹三款俄高精度制导武器进行分析。

    “口径”巡航导弹

    性能优异,各具特色

    “伊斯坎德尔M”战术导弹全长7.2米,弹体最大直径0.95米,起飞重量3.8吨,最大射程480公里,主要由车载机动发射。“口径”巡航导弹全长8米,弹体最大直径0.5米,弹重近两吨,最大射程超过4000公里,飞行速度最高可达3马赫以上,主要由舰载发射。“X3101”反辐射导弹全长5.2米,最大弹径0.36米,弹重600千克,其战斗部占比达25%,射程达100公里,主要由机载发射。

    同为高精度制导导弹,“伊斯坎德-M”战术导弹、“口径”巡航导弹和“X3101”反辐射导弹具备三个共同特点。

    一是精确度高,毁伤能力强。三款导弹都可配合使用惯性制导、卫星制导、景象匹配、光学成像、雷达制导等多种制导方式实现精确打击。针对不同的目标可配备集束式、穿甲式、破片杀伤式等不同类型的战斗部,以实现最强的打击效果。其中“口径”巡航导弹作战半径更大,对敌后方军事要点打击效果更强。“伊斯坎德尔M”的打击能力是美战术导弹 “ATACMS”的2-3倍,毁伤效能近似使用核战斗部,1到2发导弹即可瘫痪敌防空连、机场、指挥部等重要目标。而一枚X3101反辐射导弹即可击沉一艘小型军舰,在杀伤力方面更胜一筹。

     二是隐形高速,突防能力强。“伊斯坎德尔M”形似锥体,起飞后能够迅速抛掉表面突出部分来降低导弹的雷达波反射面积,增加了雷达的探测难度。其能够承受高达30个单位的重力加速度,末端突防速度高达7马赫,无法被现役所有的反导系统拦截。“口径”巡航导弹采用了最新型的结构和材料,具备较好的隐身性能。其在巡航段采用掠海飞行的亚音速弹道,在末端则会抛弃巡航发动机,使用火箭发动机推动以超音速攻击目标,从而进一步提高突防能力。此外,“伊斯坎德尔M”和“口径”均可进行高难度机动,更容易突破敌方反导屏障。而“X3101”反辐射导弹作为机载导弹,可由战机载至目标周围并以3倍音速实现近距离打击,同样难以拦截。

    三是限制条件少,普适性强。“伊斯坎德尔M”能够在多种地形实施发射,在±50℃温度范围内均可使用。搭配的光学头部瞄准器可以在强烈的电磁对抗、夜暗等复杂环境条件下正常工作,实现导航任务。该导弹还可直接通过空间、空中及地面侦查平台获取目标信息,在短时间内完成一系列计算,使其能够对多种类型的面目标和点目标实施有效毁伤。“口径”巡航导弹作为一款核常兼备的多用途巡航导弹,包括空射型、舰载型、岸基型、潜射型等不同型号,适配于多款舰艇。“X3101”导弹可挂装多款俄式战机,在强电子干扰和目标雷达临时关机的影响下也能进行有效的打击,并可在敌方电子干扰和火力对抗环境下全天候作战。

    “伊斯坎德尔”战术导弹

    提高战略威慑,强化战略平衡

    近年来,北约不断持续东扩,俄罗斯的国家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为维护国家领土安全和大国地位,俄罗斯制定了“非对称发展”战略。一方面,要坚持核力量战略威慑。从苏联开始,各代领导人对核力量发展的关注始终居高不下,并以此与美国对峙,迫使其不敢轻举妄动。另一方面,要打造有限而有效的非核威慑能力。因此,俄罗斯将目光聚焦在了高精度制导武器上。

    自高精度制导武器出现以来,俄在该领域便一直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具有深厚的科技底蕴。且高精度制导武器威力大,精度高,作战范围广,可实现远程精确打击,造价却远低于航母、核潜艇等大型武器,具有极高的性价比,符合俄罗斯经济发展落后、军费紧张的国情,无疑是解决目前俄国防力量建设困境的最佳选项。“伊斯坎德-M”战术导弹、“口径”巡航导弹和“X3101”反辐射导弹正是俄军发展“非对称”战略的结晶。无论是在叙利亚战争中还是现在的俄乌战场上,这三款高精度制导导弹都发挥出了举足轻重的作用。相信在未来的战场上,它们将会更加频繁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X3101”反辐射导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