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AK-12自动步枪闪亮登场

    2022-05-04 14:01:17 来源:

    作者:王云松 许昕愿

    二十世纪的战场上,最闪耀的枪械无疑是由苏联卡拉什尼科夫设计的AK47步枪。作为有史以来以来产量最大、使用者分布最广的步枪,AK47已经在战场上活跃了七十多年,产量超过一亿。随着军事技术不断发展,AK家族诞生了许多“后辈”,其中便包括俄军现在主要列装的AK-12自动步枪。那么,AK-12究竟有何出彩之处,使它得以从AK家族中脱颖而出呢?         

    AK-12自动步枪

    设计新颖,射击精度提升

    AK-12射击精度相较老款AK系列突击步枪更高。原因有三:一是将缺口式照门改为觇孔式,减少了AK-12使用机械瞄具瞄准时带来的误差;二是在导气箍前面增加了气体调节阀,配合浮置枪管设计,使射击后坐力进一步减小,单发射击的精准度和稳定性得到提高;三是增设了空仓挂机和枪机复位装置,使射击模式除单发和连发外拥有了3发点射的功能。AK-12步枪连发时的理论射速为600rpm,3发点射时的射速为1000rpm,同时点射精准度极大提高。这样的特性使AK-12在战场上成为火力与准度兼备的利器,可有效对敌方实施打击。

    结构改进,性能整体优化

    AK-12对机匣盖、拉机柄、枪托、弹匣、枪管等多处做出了构造上的改动。AK-12机匣盖上整合有皮卡汀尼导轨。导轨从机匣向前延伸到护手上,使原本由机匣顶部导轨和上护手顶部导轨两部分组成的顶部导轨变为一个整体,降低了前后两个连接点的高度误差。AK-12拉机柄不再与枪机呈现一体化式设计,而是改为可拆卸式,且可以左右安装。枪机框在需要更换拉机柄时可以随时取出,并为裸露的拉机柄增加了防尘盖。早期型 AK-12 的枪托是右折叠式,后期改为可折叠枪托,并配有高度可调的枪托底板,以满足不同士兵在不同环境下的使用要求。对弹匣进行了重新设计,高达60发的子弹容量足以令单兵暂时实现小型火力压制。对枪管的膛线精度和结构都进行了改进,既提高了射击精
    度、减小了后坐力,又有效降低了枪口上扬对射击带来的影响。

    卡拉什尼科夫与AK-12自动步枪

    实用性强,适用各类战场

    与其取代的AK-100自动步枪相同,AK-12也拥有多种口径,分为轻型和重型两种。前者口径包括5.45×39、5.56×45,6.5格伦德尔和7.62×39,后者口径包括7.62×51和7.62×54R,这意味着俄罗斯军队在战场上可以随时使用从敌人处缴获的子弹。同一口径型的AK-12能快速更换3种不同长度枪管,实战中士兵可针对不同的目标来调整口径与枪管,以实现最强打击效果。同时,AK-12配备了用于安装瞄准镜的固定装置、刺刀和枪榴弹等组件,功能多样,完美继承了AK家族“成本低廉、简单耐用”的实用主义设计理念。

    另外,AK-12对不同战场环境的适应性更好。材质上,AK-12灵活运用了多种材料,提高了枪支的耐受力,在高速射击中,即使护木着火,枪机进沙都能正常射击。结构上,AK-12采取活塞一体式拉机柄。这一点是出于俄军作战时通常处于特殊寒冷环境的考虑,冰雪一旦将拉机柄冻住,传统分离式的设计难免使枪支损伤。枪身左右两侧都安装了改装后的快慢机,射击者可以通过其实现单手射击,这使士兵在负伤或狭小空间等特殊环境下仍然能够拥有战斗能力。设计人员称:“即使士兵受伤或是另一只手腾不出来,他仍可单手完成各种操作,包括开关保险,拉动枪机,甚至还可以换弹匣。”

    无论在叙利亚战场还是当下的俄乌冲突中,AK-12都有着相当不俗的表现。这款俄军新式步枪用独特的设计和优越的性能向世界证明着自己的不凡,并将AK家族的荣耀继续传承。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