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乌称将为收复全部领土而战 不与俄签订和平条约

    2022-05-04 10:16:39 来源:界面新闻

    当地时间5月2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在电视直播节目中称,乌克兰不可能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

    丹尼洛夫5月2日参加了一档乌克兰媒体的电视直播节目,他强调,俄乌战争不会很快结束,战场上的转折点还没有到来。但考虑到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

    正在向乌克兰输送的武器数量,转折必然会发生。他表示,目前乌克兰不可能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

    泽连斯基与佩洛西5月1日在基辅会面(乌克兰媒体图)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当地时间5月2日表示,现阶段乌方军队并没有在俄罗斯境内开展军事行动,“军事行动目前仅在乌克兰边境地区进行,我们没有进入俄罗斯”。

    当地时间5月2日,乌克兰南方作战指挥部称敖德萨遭到导弹袭击,敖德萨市的基础设施受到破坏,具体损失情况还在调查中。

    当地军政管理局官方社交账号发布警告,呼吁居民不要外出。

    乌方称将为收复全部领土而战

    乌克兰总统办公室主任叶尔马克5月2日表示,在与俄罗斯的谈判中,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是乌方不准备妥协的根本性问题。乌克兰将继续战斗,为收复乌克兰全部领土而战。

    乌军总参谋部2日通报,俄军继续在乌克兰东部展开进攻。目前,俄军正积极准备对北顿涅茨克和斯拉维扬斯克发动大规模进攻。

    5月1日,在顿涅茨克别济缅诺耶,从马里乌波尔市的亚速钢铁厂及周边地区撤出的平民抵达安置点。新华社发(维克托摄)

    拉夫罗夫批北约和欧盟“臣服”美国

    欧盟各成员国能源部长2日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会议,讨论针对俄罗斯的新一轮制裁,包括禁止进口俄罗斯石油。

    尽管一些欧盟官员声称欧盟委员会打算在近期敲定新一轮制裁,但欧盟各国仍未就对俄石油禁令达成共识。匈牙利政府高级官员说,匈牙利“准备否决”相关制裁措施。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5月1日接受意大利媒体采访时说,“北约和欧盟已经委身于这一事实,即他们的‘一家之主’在华盛顿”,他们认为唯一值得做的就是“只听美国的话”。“而在华盛顿,他们已经决定世界现在必须是单极的。”

    拉夫罗夫当天接受意大利梅迪亚塞特广播公司采访时谈及俄乌冲突、西方国家对俄制裁等话题。拉夫罗夫说,美国和加拿大在训练乌克兰的新纳粹分子方面发挥了主导作用。

    泽连斯基说乌目前所有港口关闭粮食无法外运

    乌克兰国家通讯社2日援引乌总统泽连斯基的话报道说,由于俄乌冲突,乌克兰目前所有港口都已关闭。如果俄方不解除对乌港口封锁,乌克兰将无法将粮食运送到欧洲和其他地区,世界粮食安全将出现“悲剧”。

    俄罗斯国家防御指挥中心负责人米津采夫4月30日向媒体通报,根据掌握的信息,乌政府使用公路和铁路向罗马尼亚运送大量的谷物、油料作物和畜产品等。截至4月30日已供应近2000万吨农产品。作为交换,乌方获得大量外国武器和弹药。

    乌方:已招募足够的军人 不可能与俄签订和平条约

    据央视新闻,当地时间5月2日,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表示,目前乌克兰已经招募了足够的军人,还没有下一阶段动员计划。

    乌克兰国家安全与国防委员会秘书丹尼洛夫(图片来自乌通社)

    此前,乌克兰武装部队陆军人事部部长罗曼·戈尔巴赫在基辅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在本月24日总动员令90天期限届满时,乌领导层将会根据前线形势决定是否延长实施总动员。

    当地时间2月24日,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发布总统令,宣布全国总动员,为期90天。

    此外,丹尼洛夫说,乌克兰不可能与俄罗斯签订和平条约。丹尼洛夫强调,战争不会很快结束,转折点还没有到来,但考虑到正在向乌克兰提供的武器援助数量,转折必然会发生。

    美国70多门榴弹炮运抵乌克兰 1天内13次援助航班抵达欧洲

    据央视新闻,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当地时间5月2日援引美高级国防官员报道称,美国目前已将70多门M777榴弹炮运抵乌克兰,约占美国计划提供给乌克兰共90门M777榴弹炮总数的80%。此外,国防部官员还表示,截至目前,已有200多名乌克兰军人接受了M777榴弹炮的操作培训。

    拜登 资料图

    此名官员还补充,在过去的24小时里,美国向乌克兰提供的13次安全援助航班抵达了欧洲地区,另外11架来自美国的航班将在今后24小时内抵达。

    据财联社,美国参议院民主党领袖舒默(Chuck Schumer)周一(5月2日)表示,他希望美国参议院最快在下周接受拜登总统提出的向乌克兰提供330亿美元紧急援助的请求。“我希望两党能很快达成协议,参议院最早下周就能开始处理这个援助计划,”舒默说。

    据新华社,就在几天前,美国总统拜登要求国会批准总额为330亿美元的“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用于向乌克兰提供安全、经济和人道援助。

    拜登白宫发表讲话称,要求国会尽快批准这笔资金。此外,他将向国会提出一项综合立法提案,建议以立法形式增强美国没收俄罗斯寡头资产的执法能力,并用变卖这些资产所得资金支持乌克兰。

    根据白宫发布的说明,“2022财年紧急补充资金”中204亿美元用于向乌克兰提供军事和安全援助,并支持美国与北约盟国和伙伴合作加强欧洲安全;85亿美元经济援助用于帮助乌克兰政府应对危机和提供基本服务;30亿美元用于保证全球粮食安全并为乌克兰人提供人道援助;5亿美元用于支持美国国内粮食生产,降低农民种植粮食的风险以及消费者的成本;还有一部分资金用于支持拜登政府动用《国防生产法》扩大生产制造国防设备和汽车等所需的原料。

    俄国家杜马主席:决定向乌提供武器的 欧洲国家领导人应该被追责

    俄罗斯国家杜马(议会下院)主席沃洛金当地时间5月2日表示,以德国为首的一些欧洲国家领导人使自己的人民陷入了巨大的麻烦中,他们由于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而正在成为冲突的一方。他们开始忘记了二战的悲剧以及代价,正在以自己的行动来推动世界走向灾难。所有决定向乌克兰提供武器的欧洲国家领导人都玷污了自己,应该作为战犯被追究责任。

    俄罗斯国防部5月2日发布消息说,过去一昼夜俄军打击了38个乌军事目标,包括武器库和控制中心等。

    另据马里乌波尔市官员的消息,2日有更多平民乘坐大巴撤离,而撤离的平民并不是来自亚速钢铁厂。

    当地时间5月2日,俄罗斯国防部发布消息称,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与土耳其国防部长阿卡尔进行了电话交谈,双方讨论了目前的乌克兰局势,其中包括人道主义问题。

    据土耳其国防部发表的书面声明,阿卡尔在通话中强调了通过陆路或海路安全撤离包括马里乌波尔在内的各地平民的紧迫性。

    自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土耳其国防部长已多次分别与俄乌防长通电话,强调在乌克兰达成紧急停火对通过外交途径解决乌克兰危机的重要性,并称土方将一如既往地为确保该地区和平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