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总参谋长乌东遇袭”传闻背后信息量很大

    2022-05-04 09:30:51 来源:枢密院十号

    最近几日,有关俄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在乌东作战区域视察时遭袭以及另有20名俄高级军官被炸死的传闻甚嚣尘上。目前俄官方以及俄权威媒体对此都没有回应与报道,包括路透社等多家西方媒体在内也在否认“俄总长遇袭受伤”的说法。如果这只是一条乌方发动信息战的假消息,此时整这么一出就是想要黑黑俄总参谋长吗?俄总长是否真的到过位于哈尔科夫州伊久姆的前沿指挥所,这么高级别的将领冒着这么高的风险去那里干什么呢?如果他真的去了乌东,这一举动与俄军后续的行动有什么样的关联?俄方真的会像西方媒体渲染的那样在5月9日对乌正式“宣战”吗?老刘试图利用目前的有限公开信息来厘清其中的几个疑问。

    疑问一:格拉斯莫夫是否真的在顿巴斯受伤?

    目前,从西方与乌方媒体的报道语境来看,对于“受伤”这一说法莫衷一是,但有一个信息非常一致:俄总长去过顿巴斯前线视察。

    路透社3日标题为“美国官员说,美国无法确认在顿巴斯访问期间俄罗斯高级将领受伤”的文章称,美国认为俄罗斯军方总参谋长格拉西莫夫上周访问了顿巴斯地区,但无法证实媒体报道的他在战斗中受伤。

    不过,报道援引一名匿名美国国防高级官员周一的话说,“我们可以确认他在顿巴斯”。

    美国《纽约时报》的标题则为,“美国和乌克兰官员说,俄罗斯高级军官访问了前线,以改变攻击的路线”。

    美国“动力”网站“战区”频道标题为“乌克兰局势报告:五角大楼称,俄罗斯高级将领确实访问了乌克兰”的文章称,俄罗斯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将军访问了乌克兰,因为该国的新攻势未能产生真正的收益。

    上述西方媒体的几篇报道,各有侧重,所谓“俄总长遭袭”的消息来源也各有不同,其中报道的细节很多都无从核实,但有一个共同点就是都提到了——格拉西莫夫将军到了顿巴斯前线。从目前现有信息来研判,这位俄军高级将领很可能确实是到了乌东地区视察(至少是到过,然后已经离开)。

    而且从目前顿巴斯大战的战况来看,也确实没有之前被外界渲染得那么攻势凶猛、战况激烈、效果显著。因此,在目前情况下派出高级别将领前往乌东前线视察并部署下一步的作战方略,是非常可能的。

    但有关俄总参谋长“遇袭受伤”的说法,目前来看可能很大程度上是乌克兰方面的信息战,因为相关“俄军将领伤亡”的说法更多来自于乌克兰《基辅邮报》等媒体援引乌克兰陆军参谋部的声明。因此可信程度并不高,而包括美国在内的西方情报界普遍只是“证实”格拉西莫夫将军到了前线,但对于“受伤”传闻却表示无法证实。

    乌克兰官方消息人士1日表示,对俄军指挥中心发动的“毁灭性”炮击可能导致格拉西莫夫受伤,并造成数十名其他军事人员伤亡,其中许多人是军官团的高级成员。

    这种透露出大量细节的“爆料”反而显得非常假。因为战场局势瞬息万变,而乌克兰媒体报道的内容“细节”过于丰富,就如同有目击者在现场目睹一样,这是完全不可能的。

    这么高级别俄军将领去前线视察的行动,无论是事前策划,还是具体实施过程的相关安保密级都是非常高的,能现场参与的人员也必定经过严格筛选。

    退一万步讲,一旦出现指挥所遇袭等突发情况,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出现“亲眼目睹”并向美乌方爆料的人士,那北极熊的情报人员就都是吃干饭的了。

    疑点二:为什么俄官方没有反驳“谣言”

    让人感到诡异的是,“俄总参谋长遇袭”的谣言在乌方和西方媒体以及国外社交媒体上已经传播了多天,截至目前无论俄军方还是俄主流媒体都没有进行回应和澄清,甚至俄主流媒体都没有进行转载。

    这似乎显得很反常。

    但这真的反常吗?老刘觉得,这还真不算反常,这就是俄军方在对乌“特别军事行动”中应对乌方和西方的信息战的一种常规操作——你说你的,我通报我的,不直接回应一些负面的敏感议题。

    比如,四月初,乌军方宣称击落了一架苏-35,还在国外社交媒体上放出一系列看起来很像飞机残骸的照片,但俄军方的态度就是不回应。

    4月24日,乌克兰军方宣布,23日当天乌军击落了17个俄军空中目标,其中包括苏-34、苏-35、苏-25三架战机。俄军方的态度还是不回应,俄国防部发言人只是照常宣布俄方的最新战果。而综合比较一下,俄乌的战果则能看出,明显乌方提供的数据水分过大,因此也就让自身的战报可信度大大降低。

    截至目前似乎只有少数几家俄媒体对俄总长视察乌东前线消息进行了报道,比如一家名为《莫斯科时报》的英文网站。据了解,《莫斯科时报》是面向在俄外国人和说英语的俄罗斯人的报纸。自俄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以来,已全面转为网上发行的《莫斯科时报》被俄监管机构封锁。

    图片

    再比如,俄军工综合体网站2日援引美国媒体的报道称,俄罗斯总参谋长、陆军上将瓦列里·格拉西莫夫访问乌克兰,参观了哈尔科夫地区伊久姆市附近的俄军前沿阵地。

    俄罗斯translate电视台报道称,基辅宣称俄罗斯武装部队总参谋长瓦列里·格拉西莫夫将军抵达伊久姆市。不过,报道表示,俄罗斯国防部没有正式确认,有关格拉西莫夫访问伊久姆的消息尚未得到俄国防部官方电视台《红星》的证实,也没有得到在乌克兰工作的俄罗斯军事记者的证实。“我们有可能在谈论另一个乌克兰假消息。”

    因此,按照老刘目前的判断,俄军方这次很有可能仍然采用类似应对策略,不直接进行回应,而是继续通报自己的最新战报。俄主流媒体也与俄军方非常默契,不去转引和报道相关消息。

    疑点三:俄军目前在干嘛?为5月9日大举行动做准备吗?

    目前这个事情在信息严重不对称的情况下,就说这是一个彻头彻尾的假消息,容易显得有点草率,毕竟乌克兰军方在4月30日当天对位于伊久姆的俄前沿阵地指挥所进行了火力打击。

    美国智库“战争研究所”2日的俄乌战况评估称,俄罗斯军队5月2日没有对乌克兰进行任何得到确认的地面攻击行动。4月30日乌克兰炮击俄军伊久姆指挥所的行动可能会继续扰乱俄军在伊久姆方向的努力。在顿涅茨克-卢甘斯克前线等作战方向俄军继续集结,可能是为了准备新的进攻或抵抗乌克兰东部集团的反攻。

    为什么乌军会在那一时刻对俄军位于伊久姆的指挥所进行打击呢?难道只是偶然吗?

    老刘查找了“战争研究所”2日的战况评估,其中在多张涉及乌东部地区的战场态势图中都明确标出了伊久姆的位置,可见它的战略位置之重要。

    据报道,俄罗斯军队继续在伊久姆地区重新集结并进行了不明目的进攻行动,但在5月2日没有取得任何确认的进展。“战争研究所”的分析认为,4月30日,乌克兰火箭炮袭击伊久姆地区的俄空降军(VDV)和第2联合集团军指挥所,可能扰乱了俄罗斯在伊久姆方向的行动计划。

    也就是说,随着俄军将位于哈尔科夫州的伊久姆地区作为部队重要集结地之后,乌克兰军方以及西方国家就在持续关注伊久姆的动向,并对于该地区的俄军调动与兵力集结的目的进行研判,从这个角度来看,乌克兰军方使用火炮对该地区的俄军指挥所进行打击也是非常正常的一种军事选项。

    乌克兰国防部推特账号发布的火箭炮发射画面。

    在这一基础上,老刘认为,应该不存在俄军情报外泄的可能。如果乌方火炮打击伊久姆前沿指挥所的行动,真的与俄军将领的视察有一定交集,那顶多算是“瞎猫碰上死耗子”。但老刘更倾向于认为,这是乌方一次有预谋的信息战。

    “战争研究所”称,5月2日,俄军继续集结、侦察和集中后勤力量,可能是为了准备对尼古拉耶夫、克里维里赫和扎波罗热方向的乌克兰阵地发动地面攻击。乌克兰总参谋部报告说,俄军向托克马克地区部署了一支炮兵部队,该部队可能会支持俄罗斯夺取扎波罗热州奥里希夫的行动。奥里希夫位于几条主要公路的交叉口,夺取它有利于俄军向扎波罗热市和顿涅茨克推进。据报道,俄军还在被占领的扎波罗热州定居点建立了一个设备修理厂。

    “战区”的文章称,一位美国高级国防官员表示,根据美国的评估,俄军保留了在二月发动特别军事行动之前在乌克兰周围部署的大约75%的战斗力。俄罗斯军队仍然能够对乌克兰的目标进行空中打击和导弹袭击,尽管俄空天军仍然没有在战场取得绝对制空权。

    因此,从目前的俄军集结情况来看,似乎俄军正在为下一步的大规模军事行动积聚力量。据美国CNN3日报道,美国和西方官员认为,俄总统普京将借5月9日胜利日这一天对乌克兰正式“宣战”。据报道,俄方可能会将此前“特别军事行动”升格为“战争”。不过,目前俄方没有发布任何相关信息。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