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战争危害环境!专家称俄乌军队二氧化碳排放量惊人

    2022-05-02 09:08:09 来源:参考消息

    据西班牙《国家报》网站4月21日报道,俄乌战争不仅导致了大量伤亡、难民和流离失所者,还造成了对环境的破坏,对人类和地球都极其有害。环保专家对战争带来的直接和间接环境影响表示担忧。

    报道称,联合国早在2018年就警告说,由于其庞大的工业结构和始于2014年的内战,乌克兰已成为一个污染严重的国家。而今,俄乌战争使得本就严峻的环境状况进一步恶化。

    战争危害环境!专家称俄乌军队二氧化碳排放量惊人

    据报道,冲突与环境观察组织(CEOBS)分析了自俄罗斯“入侵”以来该地区的环境状况,强调了俄袭击军事设施造成的污染,以及车辆被毁、火灾和垃圾堆积等情况造成的污染。这个英国组织的负责人道格·韦尔补充说,乌克兰战后重建计划一旦实施,也将导致大量有害气体排放到大气中。

    即便如此,他认为现在就计算这场战争的环境后果还为时过早,但承认“在冲突背景下,气候变化将变得更加深刻和复杂”。此外,还存在切尔诺贝利核电站或扎波罗热核电站等一旦遭袭造成的风险,或将导致全球警报响起。

    总部位于英国的“全球责任科学家”组织(SGR)的执行董事、物理学家斯图尔特·帕金森表示,事实上,如果冲突升级为诉诸核武器,这场灾难不仅是人道主义的,还会在有毒气体到达平流层后的数周或数月内导致全球气候变化。他强调,俄罗斯和乌克兰军队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正不断增加。

    帕金森强调了双方在战争中使用的主要武器装备的污染潜力:米格-29战斗机飞行每公里至少排放8000克二氧化碳,T-72主战坦克的排放量至少为7000克二氧化碳/公里。

    为了便于比较,帕金森说:“欧洲一辆新车的平均排放量为108克二氧化碳/公里,因此坦克和战斗机的污染分别约为普通车辆的65倍和75倍。”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