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最刚女记者:从战场死里逃生“单挑”西方媒体巨头

    2022-04-30 16:28:45 来源:环球人物

    “拳打BBC,脚踢CNN”,

    这位独立女记者被列入了“暗杀名单”……

    作者:许晔

    编审:苏睿凌云

    点击,发布,一条4分46秒的视频出现在YouTube上。

    这是艾娃·巴特利特为西方主流媒体准备的“打脸大餐”。

    不久前,乌克兰方面有人声称,俄军在顿涅茨克地区挖了一个长宽均达30米的大坑,然后用卡车拉了9000多位平民的尸体,一股脑儿倒进了这个坑里。CNN、《卫报》等西方媒体立马扎堆炒作,整出所谓“俄军制造‘万人坑’”的劲爆新闻。

    作为一名资深的独立记者,巴特利特嗅到了不同寻常的气息。

    她赶赴报道中的“事发地”曼古什村镇,调查后发现,这一切果然又是西方炮制的假新闻!

    ·发布调查视频后,巴特利特发推文说:“西方称俄罗斯制造‘万人坑’,这是一个假新闻,我之所以知道是因为我去看了。”

    这些年来,巴特利特没少和西方媒体唱反调,堪称“拳打BBC,脚踢CNN”,还不忘抽空痛批推特、脸书等一众网络平台。

    由于得罪的人太多,她被某网站列入了“暗杀名单”……但这位“猛姐”一点不怵,甚至更刚了,直接发文说:“我的出生地美国&我的成长地加拿大,一直站在错误的一边!”

    批西方媒体说谎成性

    巴特利特发现,西方媒体口口声声所说的“万人坑”,其实就是当地民众使用的普通墓地。

    现场两名负责下葬的工作人员告诉她,这块地方就是专门为埋葬普通人而设计的,一位逝者会被放进一口棺材,然后单独下葬。每块墓碑上都有逝者的姓名和出生时间,只有一部分还未被确认身份的墓碑上标识的是数字。

    西方媒体报道的“万人坑”,其实是普通墓地,墓碑上都标了逝者信息。

    现场调查的视频摆在眼前,但西方仍有人不愿相信,只因和巴特利特同行的还有一位记者——来自今日俄罗斯电视台(简称RT)的罗曼·科萨列夫。

    面对阴谋论者的抹黑和攻击,巴特利特正面回应:自己绝没有收钱办事。

    她还发文回怼:“早在2014年,我去叙利亚并在那里进行报道写作时,‘你是俄罗斯某某’的废话就开始了。”

    这的确不是巴特利特第一次因为揭批真相而被黑。

    最经典的名场面发生在2016年底的一场联合国新闻发布会上。

    轮到她发言时,她火力全开、直戳本质。

    先怒批加拿大——“今天,在联合国大会,我们国家(加拿大)的代表起草了一份决议,不是为了人权,也不是为了叙利亚人民,这项决议的根本目的是推卸责任,并诽谤叙利亚政府和俄罗斯。”

    后炮轰美国——“但愿美国能停止支持恐怖主义,停止资助恐怖主义。”

    其间,她还直言西方媒体在对叙利亚的报道中“从一开始到最后都在说谎”。台下的另一位记者脸挂不住了,忍不住反问:“为什么西方媒体要撒谎?你怎么能就这样称我们为说谎者?”

    巴特利特回答:“在由众多利益牵连的建制派媒体中,肯定是有一些诚实的记者的。”接着,她话锋一转,反客为主,问对方:“你告诉我一个在叙利亚阿勒颇东部的组织名称?”

    等了3秒,对方都没有回答。谁更有发言权,已经显而易见。

    这时,她才接着揭露,西方媒体在阿勒颇根本没有可靠的信息源,其依赖的那些国际组织背后也有不少猫腻↓↓

    巴特利特拿“白头盔”举例,这个组织自称是平民救援力量,实则最擅长造假表演,甚至把受伤的孩子当摆拍道具。

    大家肯定还记得这张图↓↓

    2016年8月,年仅5岁的小男孩奥姆兰在战火中受伤,满脸血迹地坐在救护车上。“白头盔”组织自称是他们从叙利亚政府制造的袭击中救了这孩子,经由西方媒体的宣传,一度感动了不少人。

    巴特利特是为数不多去采访了男孩父亲的记者。结果对方表示:根本不是西方媒体报道的那样,“白头盔”就是趁他没在儿子身边,利用儿子拍了照,这是对孩子的剥削。

    有人评价说,巴特利特作为记者最重要的贡献之一就是揭露了“白头盔”的真实性质。

    差点儿在叙利亚丧命

    巴特利特1977年出生于美国密歇根州,之后在加拿大安大略省长大。关于她的家庭,外界知之甚少。

    但据称,她会法语,擅长潜水,钢琴考过10级,跆拳道练到黑带。一句话总结:文武双全。

    她曾短暂地当过法语翻译,后又辗转于各地当英语讲师。直到2007年,她去到巴勒斯坦,开始用文字记录她所看到的中东,这或许让她找到了自己真正热爱的事业。

    ·

    巴特利特(资料图)。

    她在当地待了8个月,由于“工作”卖力,引起了犹太复国主义者的注意,三次被他们逮捕,最后被驱逐出境并禁止返回巴勒斯坦。

    即便如此,巴特利特当独立记者的热情也没被打消。

    她乘船穿越巴勒斯坦水域,试图进入加沙地带。接近加沙时,一艘炮艇威胁她所在的那艘小船掉头。尽管几经波折,最终她还是到达了加沙。

    此后,她在加沙累计住了三年(2008年底-2010年6月,2011年-2013年3月),像当地居民一样生活:住在难民营附近,出门就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忍受着极端的停电缺水……

    她希望能真实报道那些平民——在她看来,西方媒体从不关心平民,其存在就是为了制造舆论。

    2014年,她开始将报道重心转向叙利亚局势。自那年4月以来,她先后15次前往叙利亚,去不同的城市做报道。有一次,她差点儿没了命。

    当时,爆炸声在距离她半公里的地方响起,到处烟雾弥漫。大概五分钟后,一颗炸弹飞了过来,落在了离她仅15米远的地方。万幸的是,她逃出生天。但一天之后,她一位好友的母亲就因炸弹袭击而丧生。

    “这却是当地人每天所遭受的痛苦中很小的一部分。”她伤感地说。

    巴特利特(资料图)。

    这些报道为巴特利特吸引了不少支持者。比如反战组织“汉密尔顿停止战争联盟”的发言人肯·斯通就认为,她的报道“比人们每天在西方主流媒体上看到的更准确”。

    2017年,她入围了Martha Gellhorn 新闻奖——该奖项2011年的获得者是维基解密的创始人阿桑奇。

    同年3月,她被墨西哥记者新闻俱乐部授予“国际报道国际新闻奖”。

    2017年3月,巴特利特获新闻奖。

    她还是第一个获得Serena Shim 奖的人。

    Serena Shim 是一名美国记者,曾潜入一个向叙利亚恐怖分子走私武器的团体,2014 年因车祸丧生。

    Serena Shim 奖的宗旨是:“表彰在困难时期继续讲述具有挑战性的真相的非主流记者”。

    自曝被列入“暗杀名单”

    巴特利特越受欢迎,被她打脸的西方媒体就越气,以至于出现了不少故意抹黑她的声音。

    能当战地记者的人,自然不是忍气吞声的受气包。
    她用表情吐槽CNN是“小丑”↓↓

    提起BBC传说中的“中立”,她反手就是恶心+呕吐的表情↓↓

    “BBC还敢批评、抹黑像VanessaBeeley和我这样的独立记者。BBC传说中的‘中立’。”

    看到加拿大媒体说“担心加拿大在乌克兰的训练团可能会无意中帮助新纳粹团体”,她立马划重点——“无意”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