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西方无耻施压中国,似乎忘了是与世界大国对话"

    2022-04-28 09:58:43 来源:观察者网

    据俄新社26日报道,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受访时,批评西方在与俄关系议题上“无耻施压”中国,无礼要求其选边站队,“中国正承受着严重的外部压力,而且(这)常常以一种非常无耻的手法进行,那些施压的人似乎忘记了他们正在与当今世界的大国之一对话。”

    莫尔古洛夫强调,俄中双边合作基于两国高度相向的根本利益和深厚的战略互信,不受外部形势变化影响。他还反讽西方政策成了俄中关系的“催化剂”,“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目前的事态发展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合作,这可能并不是始作俑者想要的结果。”

    俄新社:俄外交部表示与中国的合作不受外部形势影响

    俄新社报道称,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在采访中谈到了当前的俄中关系与合作,以及俄方注意到中国因对俄乌冲突所秉持的立场遭到西方发难。

    莫尔古洛夫表示,近30年来,同中国发展战略伙伴关系一直是俄罗斯的基本外交政策。俄中双边合作基于两国根本利益相符和深厚互信,因此不受外部形势变化影响,“近年来这在实践中得到反复验证,当前在乌克兰相关局势下也是如此。”

    谈及中国对俄乌冲突的立场,莫尔古洛夫评价称中方从一开始就采取了“不偏不倚的平衡立场”。他说,中方强调乌克兰问题有其复杂的历史经纬,中方还提请注意美国及其盟友应对加剧冲突、向基辅提供武器装备、阻碍俄乌谈判承担责任。

    而这让中国连带着成了西方抹黑攻击的目标之一,莫尔古洛夫表示他们注意到了西方在此事上的反应,指责西方在胁迫中国站队时表现得十分无礼,“中国正承受着严重的外部压力,而(这)常常以一种非常无耻的手法进行,那些施压者似乎忘记了自己是在跟当今世界大国之一进行交谈。(西方)试图挑拨俄中关系的行为增多,同时伴随着媒体的大规模虚假信息炒作。”

    同时他也强调,正如前文所说,俄中战略伙伴的关系完全经得起“稳固性考验”,西方散布毫无事实依据的虚假信息离间俄中关系是毫无意义的。

    莫尔古洛夫还透露道,俄罗斯与中国正在仔细研究有助于适应全球变化的合作模式,西方的政策在某种程度上是促进俄中继续走近的因素,“甚至可以说,西方政策现在是加深俄中友好关系的催化剂,这可能不是这些政策的始作俑者想看到的,但事实就是,目前的事态发展无疑会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

    此外,莫尔古洛夫也提到,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同时完全适用于两国经贸领域。去年双边贸易额增长了三分之一以上,达到1400亿美元的历史新高。他相信,在新条件下俄中贸易额提高至2000亿美元的任务可能会在2024年前提早完成,而西方国家试图在亚太地区建立只符合他们利益的安全架构的企图则会陷入死胡同。

    俄罗斯副外长伊戈尔·莫尔古洛夫 图自俄新社

    拿俄乌问题对华施压,是最近西方政客趋之若鹜的新把戏,他们屡屡借机攻击中国,炒作所谓“默许动手”、“挺俄制美”等阴谋论,施压中国参与对俄制裁。

    美国近来频频抛出饱含政治祸心的攻击性言论,扬言称若中国在俄乌问题上不站队西方,就将对华采取行动。美财政部长耶伦13日威胁中国称,美方会以制裁手段让中国失去现有地位。稍早前,美商务部长雷蒙多也威胁中国芯片企业称,继续与俄方合作,美国将会中断对中国芯企的芯片设计软件、芯片制造器械供应。

    与美国亦步亦趋,北约与欧盟等也先后把矛头指向中国,假借维护和平与安全的名义,各种捕风捉影、捏造传言对中国指手画脚,威胁施压。

    针对西方的造谣抹黑,我外交部、国防部等都曾做出回应,强调中方在乌克兰问题上始终秉持客观公正立场,坚决反对任何对中方立场的歪曲抹黑。中方支持对话谈判,积极向乌克兰和其他受影响的国家提供人道主义援助,为缓和局势,化解危机,重建和平付出大量努力。

    当地时间4月18日,驻美大使秦刚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题为《乌克兰危机之后》的署名文章,文中表示中国过去是、将来也是独立自主的大国,始终坚持从事情的是非曲直出发作出判断、决定立场,不受任何外来压力干扰。所谓中方事先知情俄方对乌军事行动以及中方向俄方提供军事援助都是虚假信息。类似俄乌冲突的事件如果发生在其他地方、其他国家之间,中国也会持今天这样的立场。

    驻美大使秦刚在美国《国家利益》杂志发表署名文章

    与此同时,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乐玉成会见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就中俄关系和国际地区形势交换意见。

    乐玉成表示,不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方将一如既往同俄方加强战略协作,实现合作共赢,携手维护双方共同利益,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和人类命运共同体。

    杰尼索夫表示,俄方始终视发展对华关系为外交优先方向,愿按照两国元首指明的方向,进一步深化两国全面战略协作和全方位务实合作,不断造福两国人民,维护国际公平正义。

    来源|观察者网 文/阮佳琪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