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中的Kh-101空射巡航导弹

    2022-04-27 08:24:00 来源:

    原文刊载于:海洋防务前沿 

    远望智库开源情报中心  侯 兵  编译

    俄罗斯战略航空兵拥有各类导弹、炸弹,能够遂行多样化任务。这一领域最新装备之一是Kh-101空射巡航导弹,其核方案是Kh-102。常规方案的导弹已经多次打击了真实目标,表现优异。

    叙利亚战争

    据不同数据,上个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完成了未来空射巡航导弹Kh-101/102的设计,1995-1998年进行了发射试验。上述活动一直持续到二十世纪末。试验结果令人满意,最后导弹列装。可以预测,试验框架内完成了大量发射,确认了导弹的计算性能。

    新导弹的实战运用始于2015年俄在叙利亚展开军事行动几周之后。11月17日,多架战略导弹轰炸机从恩格斯空军基地起飞,对叙利亚领土上的恐怖分子目标发射了先进的空射巡航导弹。其中两架图-160轰炸机发射了16枚Kh-101。据报道,导弹成功毁伤了预定目标。

    11月19、20日,完成了类似出动。其中两架图-160发射了16枚导弹。再次完成了受领任务。导弹确认了战斗力和与载机良好的兼容性。据外媒报道,三次齐射中,两或三枚导弹没有飞抵目标,落到了伊朗境内。

    此后大约一年没有听到Kh-101发射的消息。很可能,由于首轮密集突击已经摧毁了所有合适的目标,导弹无事可做。直到2016年11月17日才进行了新的发射—— 首次实战运用后恰好过了一年。这一次载机变成改进型图-95MSM。令人遗憾的是,此次没有报道兵力兵器、弹药消耗的具体情况。

    2017年7月5日,Kh-101导弹重新用于打击叙利亚的目标。图-95MS发射了4枚导弹。9月26日,也实施了类似行动。此后,没有报道Kh-101空射巡航导弹在叙利亚的使用。显然,由于俄军作战总体进展顺利,所有合适的目标已经被歼灭,空基巡航导弹没有用武之地。

    乌克兰特别军事行动

    携带各类武器的俄罗斯空天军战机积极参加此次特别军事行动。从行动前几天开始,俄国防部经常通报空基巡航导弹的使用。但没有明确载机的具体型号。例如,只是报道使用了远程航空兵和先进的Kh-101空射战略巡航导弹。

    几天前社交网络上发布了在哈尔科夫附近拍摄的巡航导弹飞行视频。显示不明型号的导弹从拍摄者上空高速飞过。尽管视频质量较差,但可以看清导弹的总体布局、比例。基于弹药的外形可以推断,这正是Kh-101导弹。

    这一版本符合现实吗?不得而知。导弹使用细节、战果同样未知。此外,没有出现Kh-101使用的新照片、视频,也没有官方消息。俄国防部并不急于分享特别军事行动中先进武器的使用信息。

    战技指标

    据已知信息,Kh-101/102巡航导弹上个世纪八十或九十年代开始研制,用于替代Kh-55。和前辈一样,新型空射巡航导弹应该用于现有载机,并毁伤战略距离的目标。此时要脱胎换骨。

    为了提高战斗质量,Kh-101采用了隐身技术和电子对抗手段。因此,弹体由复合材料制成,具有隐身外形。飞行中展开的弹翼、垂尾采用经典布局。据称,弹上有电子对抗设备用于对抗敌人的雷达。

    Kh-101配备惯导和卫星导航自动驾驶仪,激光高度表,可以根据地图进行修正。据报道,配备光电或雷达导引头用于对轨迹的末段进行修正。

    和俄罗斯其他空射巡航导弹一样,Kh-101采用短寿命紧凑式涡喷发动机,亚音速,最大射程5500千米!可以采用不同的飞行剖面,包括低空以地形跟踪状态突破敌人的防空。

    导弹长约7.5米,翼展约3米。发射重量不大于2.4吨,其中400千克是战斗部。Kh-101采用爆破装药,而Kh-102使用当量达1兆吨的热核战斗部。

    Kh-101/102的载机使用经过改进的先进轰炸机。一架图-160可以在内部弹舱携带12枚导弹。图-95MS在机翼下的4个挂架上可以携带8枚。可以预测,未来Kh-101将纳入俄未来PAK DA隐身轰炸机的弹药基数。

    潜力巨大

    叙利亚战争中,Kh-101空射巡航导弹在标准载机上展现了自己的能力,也确认了计算飞行技术性能、精度和威力。此时,未能完全展示隐身能力—— 恐怖分子没有足够先进的防空系统。

    据推测,Kh-101现在已用于对乌克兰去军事化。目前尽管乌个别防空系统仍然工作,但总体上几乎被歼灭。这种条件下俄罗斯新型空射巡航导弹能够更好地通过战斗质量检验。

    鉴于近年来行动的特点,可以预测,Kh-101导弹并未展示所有潜力。例如,导弹并未用于最远射程、突破先进的防空系统。这意味着,导弹还给潜在敌人保留了一些“惊喜”。

    在已知战斗使用框架内,敌人损失惨重,影响其战斗力和下一步的行动。此外,战略航空兵可以在靶场之外试验新武器,积累使用经验。很可能,叙利亚的作战经验现在正用于保卫顿巴斯。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