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宣布停止在亚速钢铁厂作战,乌:不撤,没谈拢

    2022-04-26 10:25:00 来源:观察者网

    (观察者网讯)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自莫斯科时间25日14时起俄罗斯军队将停止马里乌波尔亚速钢铁厂的敌对行动,允许平民向“他们选择的任何方向”撤离。

    乌克兰方面则表示,当天没有与俄方就开通亚速钢铁厂人道主义通道问题达成一致。

    CNN报道截图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25日消息,俄罗斯国防部当天发布国防控制中心负责人米哈伊尔·米辛采夫(Mikhail Mizintsev)上校的声明,称:“从莫斯科时间2022年4月25日14:00起,俄罗斯联邦武装部队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部队将单方面停止任何敌对行动,部队撤至安全距离,并确保指定类别的公民从他们选择的任何方向撤离。”

    声明还表示将开放一条“永久性的24小时运作的人道主义走廊”,供工厂的平民工人、妇女和儿童撤离,并称“俄罗斯联邦公开和正式宣布,平民离开亚速钢铁厂没有任何障碍”。

    2022年4月20日,在马里乌波尔拍摄的亚速钢铁厂远景。(新华社)

    乌克兰官员则称,俄罗斯一再违背允许平民安全撤离亚速钢铁厂的承诺。

    此外,有美国和乌克兰官员称,俄罗斯军队“强迫寻求逃离马里乌波尔的平民进入分离主义者控制的领土和俄罗斯境内”。

    据报道,米辛采夫还表示,乌克兰军队应该在亚速钢铁厂周围升起白旗,表明愿意接受停火。声明还称,当地广播每隔30分钟也会向乌克兰军队播报一次停火提议。

    此前,亚速钢铁厂的乌克兰军队拒绝了俄罗斯的投降要求。

    亚速钢铁厂建于苏联时期,所处工业区有自己的供电、供水系统,还有铁路、立交桥。俄罗斯国防部长绍伊古21日说,超过2000名武装人员被“牢牢”围困在亚速钢铁厂内,强攻需要3至4天时间。俄罗斯总统普京21日下令取消强攻亚速钢铁厂的计划,改为封锁,不让任何武装人员从中逃脱。但乌克兰总统办公室顾问波多利亚克24日在社交媒体发文称,当天俄军对亚速钢铁厂发起不间断攻击。

    乌副总理:没有与俄方就开通亚速钢铁厂人道主义通道问题达成一致

    当地时间25日,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舒克(Iryna Vereshchuk)表示,尚未与俄罗斯就开通亚速钢铁厂人道主义通道问题达成一致。

    乌克兰副总理伊琳娜·韦列舒克 图源:路透社

    据CNN报道,韦列舒克在社交媒体Telegram发表声明称:“今天,俄方再次宣布存在一条让平民离开亚速钢铁厂的通道。如果俄罗斯人以前没有多次破坏人道主义走廊,这还能让人相信。”

    韦列舒克称,“我清楚我在说什么,因为我代表总统亲自进行此类谈判并组织人道主义走廊。重要的是要了解,人道主义走廊是经双方同意开放的。单方面宣布的走廊无法提供安全保障。因此,实际上不是一条人道主义走廊。”

    由此,韦列舒克称,“我正式和公开宣布:不幸的是,今天没有关于亚速钢铁厂人道主义走廊的协议”。

    韦列舒克还表示,乌克兰方面已要求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发起并保证为亚速钢铁厂平民提供一条人道主义走廊。

    据报道,古特雷斯将分别会见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和俄罗斯总统弗普京。

    韦列舒克称:“我们特别要求联合国和红十字国际委员会代表的参与”,“我们希望联合国秘书长与俄罗斯代表的会谈取得成效。”

    拉夫罗夫:西方希望乌克兰继续战斗,耗尽俄军队和军工企业

    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25日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表示,美国和英国都建议泽连斯基不要加快谈判,而是要他每次的立场都更强硬。俄罗斯在伊斯坦布尔会谈时第一次从乌方那里收到了有其代表团团长签名的纸质提案,虽然这份提案不是条约的形式,而仅仅是大纲,俄方还是准备好把这份文件作为一个基础。俄罗斯方面迅速将这些提案要点转换为 “条约体裁”,并将草案转给乌方。但是随后乌克兰方面的回应与伊斯坦布尔的提案截然不同,是一个巨大的倒退。

    拉夫罗夫认为,这种倒退是根据美国或英国的建议进行的,也许波兰和波罗的海也发挥了一定的作用。

    在回答何时何地可以完成协议进程时,拉夫罗夫强调,伊斯坦布尔会谈是在当时的战场情况下进行的,现在战局已经不同。俄罗斯感觉到,西方希望乌克兰继续战斗,直到耗尽俄罗斯军队和俄罗斯军工企业的力量,但这是只是西方的幻觉。

    拉夫罗夫称,任何使用武装力量的情况都会以一项条约结束,但条约达成时的军事行动阶段将决定条约的内容。

    俄驻联合国官员:目前在乌实施停火没有意义。

    据央视新闻援引路透社报道,俄罗斯驻联合国副代表德米特里·波利扬斯基25日在纽约召开的记者会上表示,鉴于乌克兰方面称未能与俄方就开通亚速钢铁厂人道主义通道问题达成一致,因此俄方认为目前在乌克兰实施停火没有任何意义。

    波利扬斯基表示,俄方在亚速钢铁厂地区开通了人道主义通道,但乌方却在破坏俄方这些努力,没有允许平民撤离。因此俄方认为目前停火不是一个好的选择。波利扬斯基说,俄罗斯已经无法相信乌克兰方面的诚意。

    德国军工企业申请向乌克兰提供88辆豹式坦克

    当地时间25日,德国军工企业莱茵金属公司已向德国联邦政府申请向乌克兰提供坦克。

    据悉,该公司计划向乌克兰提供88辆豹式1A5型坦克,并向联邦政府经济部递交了许可申请。

    德国联邦经济部发言人对此表示,出于保密原因,暂不会对任何未决定的项目发表评论。

    同一天,波兰总理莫拉维茨基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证实了英国首相约翰逊关于波兰向乌克兰移交坦克的言论,但他拒绝透露具体的装备数量。

    拉夫罗夫:核战争风险真实存在 其危险性不可低估

    当地时间25日,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接受俄罗斯媒体采访时说,核战争风险真实存在,其危险性不可低估。

    拉夫罗夫同时强调,核战争是不可接受的,这是俄罗斯的原则立场。

    拉夫罗夫表示,北约向乌克兰提供武器,实质上是在与俄罗斯进行代理战争。西方提供给乌克兰的武器将成为俄军的合法目标。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