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又闹靖国神社,表达的是对二战结果的不服气

    2022-04-23 09:17:12 来源:胡锡进观察

    为期两天的靖国神社“春季大祭”于21日开始,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献上了名为“真榊”的供品,延续了前两届首相的做法。前首相安倍晋三当天前往靖国神社参拜,另外日本100多名议员和部分阁僚也于22日前往参拜。

    安倍晋三在参拜之后对记者说:“在乌克兰,许多人为保卫祖国而拼死战斗。国家因为他们勇敢、崇高的牺牲而得到了守护。我也是带着这样的心情,静静地进行了祈祷。”很明显,他把靖国神社里供奉的甲级战犯也都类比成为保卫乌克兰而牺牲的战士。太嚣张了。

    韩国外交部发言人对岸田文雄再次向合祀着战犯并美化侵略战争的靖国神社奉献供品“深表失望和遗憾”,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则使用了“坚决反对”和“严厉谴责”的字眼。

    ▲4月21日,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参拜靖国神社,现任首相岸田文雄以“内阁总理大臣”的名义向靖国神社供奉了名为“真榊”的祭品。

    经过中韩两国的长期抵制,日本在职首相对靖国神社的态度大致稳定在了奉献供品、但本人不去现场参拜的状态,不过日本政界对靖国神社总体持的敬仰态度不断强化,中韩无力改变。前些年美国还有一些老兵及政治人物抨击日本主要官员参拜靖国神社,因为那里供奉的日本战犯对二战中大量美军的死亡负有责任。但近年因为中美关系恶化,美国需要进一步拉拢日本,对靖国神社的事情也就更加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了。

    靖国神社因为合供着甲级战犯,无论如何都是日本的一块疮疤,闹大了怎么都不会给日本加分,所以中韩两国都不怕跟日本打这笔舆论官司。每年一到春祭和秋祭的时节,日本阁员和议员就排队去靖国神社,中韩就抗议谴责,表达强烈不满,这种戏码反复上演,或多或少都让世界看到日本政坛的“思想反动”。

    ▲4月21日,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表示,日方有关消极动向,再次反映出其对待自身侵略历史的错误态度。中方对此坚决反对、严厉谴责,敦促日方切实信守正视并反省侵略历史的表态和承诺,彻底同军国主义切割,以实际行动取信于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

    日本官员非要参拜靖国神社,表达的是日本民族的集体悲情,对二战结果的不服气,以及对中国崛起的不服气,还有就是藏得更深的对美国继续占领日本、日本至今没能成为主权完整的正常国家的积怨。即使发动了侵略战争的那些战犯,也因为混在靖国神社中受参拜而被赋予了“为国牺牲”和“为国殉难”的形象,他们的可耻下场在悲情的包裹中被洗白,成了日本“国难”中被压制的如泣如诉的一部分。

    我要说,小日本就这德行。过去他们的冥顽不化对中国是一个威胁,但如今中国强大了起来,它的危险更多变成了一种麻烦和恶心,我们的心态也要变。它愿意反复折腾靖国神社,我们就陪它玩,反正它肯定得不到便宜。但是有一点,我们不必再因此很生气。就是小日本在靖国神社的问题上有点古怪,钻进了自我悲情的牛角尖。他们那样钻一次,我们就骂他们一次,同时把他们的表演当戏看。

    小日本如今越来越小了,心甘情愿做了美国的走狗。美国利用它,过去在靖国神社问题上会踹它一脚,现在可能会在它哀叫时捋捋它的毛。中国人是见过大历史的世面的,知道日本这样的国家最终崇拜并且畏惧的是实力,只要中国能够继续发展壮大,它早晚会重新投向中国的怀抱。所以我们与日本不用置气,不用去做它的思想工作,时间自会教训它的。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