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乌冲突中的俄罗斯舆情攻防能力

    2022-04-21 13:56:01 来源:

    作者:姜超  费俊慧

    信息作为人与社会交互的重要媒介和途径无处不在。信息战长期存在于人类发展的历史长河中。随着现代文明的不断发展,信息技术领域的迅速突破为现代战争带来更多机遇与挑战。广义上讲,信息战包括网络战、电子战、舆论战、情报战等形式。舆情的攻防能力是信息化战场上决定性矢量之一。战场上掌握信息的主动权就像拿到胜利之门的钥匙,不仅在舆论上可以得到绝大多数民众的支持,同时也能鼓舞作战部队的士气,激发高昂的战斗精神。

    由于俄军在乌的军事行动进展缓慢,双方多次谈判无果,俄乌局势的日渐恶化。特别是俄罗斯一度陷入国际舆论和信息宣传的不利境遇。随着冲突持续升级,超国家媒体和特别机构对俄罗斯,尤其是对俄罗斯武装力量展开大规模的舆论信息攻击。

    此次俄方在“特别军事行动”信息化舆情攻防保障方面的特点逐步清晰,问题也愈发明显。首先要明确,俄罗斯在“特别军事行动”中实施信息保障的目的是为了获得乌克兰当地民众的支持和肯定。因此分别从以下四点分析现有的问题和可行的具体举措。

     

    一、揭穿破坏性的民族主义和“恐俄”宣传

    拆穿基当局的“恐俄”宣传是获取乌克兰民众支持的关键。首先,应向乌克兰民众清楚地、坚定地和不断地解释,世界超国家结构已将乌克兰作为他们的目标,旨在改变俄罗斯的权力并使俄在政治、经济和社会文化方面从属于西方。同时,西方有意将俄罗斯瓦解成若干独立部分,然后再逐步渗透、吸收它们。因此,可以在公众认知中建构乌克兰当局是根据西方的计划制造乌克兰人“恐俄”的事实。此外,还包括揭穿“乌克兰人因国家财富被俄罗斯夺取而陷入贫困”的认识等。西方和乌克兰政府的做法旨在使民众将所有问题根源都归咎于俄罗斯。

    乌当局实施的“恐俄”政策渗透在社会生活的各个角落。他们规定所有地区都禁止使用俄语,即使是伟大的俄国作家、诗人和作曲家也被认定为是乌克兰人,尽管他们是俄罗斯人。

    “恐俄”政策给乌克兰人带来诸多负面影响。数世纪以来在共同民族和国家内建立的经济联系被逐一撕裂,导致人民生活愈加贫困。家庭关系也随之破裂。众所周知,乌克兰几乎所有家庭,尤其是东部、南部和中部,他们在俄罗斯都有亲戚和朋友。文化联系也正在消亡,乌克兰和俄罗斯的文化共性变得越来越疏远。科技合作也毫无前景,俄乌产业制造和科技创新的技术链处于脱离边缘。

    因此,追求政治和经济利益的西方和超国家势力通过信息战让乌克兰人民彻底陷入贫困。他们全天候发布“恐俄”舆论,将乌克兰人民的所有困境归咎于俄罗斯。遗憾地是,在舆论战场上,“谁先发声,谁就被听见了”,其它任何坚不可摧的否认和证据都将被视为借口。此外,不让民众清醒过来,不断地分析那些虚构或歪曲的事件,让谎言变得更可怕,民众就会选择越相信它!

    其实,在信息战中无需防御,只有进攻才是最有效的。因为舆情进攻只需要自信和不妥协的态度,不考虑外交礼节。最先抛出信息的人永远是对的。没有必要对假消息实施激烈地反驳和痛苦地反应。如果能以讽刺或黑色幽默的方式评论这些虚假新闻,会比通过拿十个真实的信息击碎一个敌人的假消息强得多。只有这样才能压制、粉碎、扼杀信息侵略者,刺激和抹黑他。

     

    二、全面报道特别军事行动目的

    现有条件下,应向当地民众全面宣传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与乌当局进行信息对抗。这样的举措实际上机会和困难共存。

    机会在于俄乌两国人民具有共同的民族和文化根源,大量的乌克兰人会俄语,许多人反对不断高涨的民族主义。困难在于过去几年俄罗斯在乌克兰信息领域毫无作为,对俄罗斯的消极看法已烙印在乌民众意识中。克里米亚战争后,乌克兰人民的国家认同感增强,民族独立性不断形成,俄罗斯现已无法在短时间内改变这一状况。

    此外,应从乌现实的社情、民情出发,推广适合乌民众需求的媒体宣传。同时,必须采用俄语和乌克兰语双语模式,减少因俄语对乌克兰语产生排挤的抵触情绪。

    舆情进攻中最重要的任务是阻断敌方能够影响民众的信息渠道,这方面是有先例可循的。北约侵略南斯拉夫前一天击毁了贝尔格莱德主要的电视中心,切断南斯拉夫当局与民众交流的渠道。而特别军事行动期间,乌克兰几乎所有的电视中心、中央和地方广播电台都积极地制作和宣传丑化俄罗斯和俄军部队的恶意内容。这是一个非常被动和严重的问题。

     

    三、实时信息保障域内特别军事行动

    全方位的信息保障应根据各地区特别军事行动的具体阶段开展,并组织与当地民众的交流。

    如果封锁乌克兰国家媒体,那么民众就可获取源自俄罗斯的消息。部分消息来源应只用乌克兰语,这样可以让民众有意或无意地认为信息来自本地。可以借助无线电广播、互联网、传单、扬声器、短信息、谣言、直接对话等方式实现。例如,利用网络知名博主和大量水军诋毁和宣传乌政府和军队的丑恶行径,或者通过乌民众在俄罗斯的亲属散布关于战争的实时信息等。

    宣传内容应采取差异化措施。众所周知,乌克兰东部、南部和中部地区民众与俄罗斯文化、亲缘、历史联系更为密切,他们更容易积极看待特别军事行动。而在乌克兰西部社会环境就不那么乐观。因此,报道的内容也应该有所不同。对待乌克兰东部采取友好的宣传举措,而西部地区应表现俄罗斯强硬的立场和态度。最理想情况当然是在不提及军事行动的情况下,实现与乌克兰民众的沟通交流。

     

    四、信息干预和影响“亚速营”和乌克兰武装部队

    目前由于在各地战场上都出现乌克兰极端民族分子用平民做“盾牌”的情况,因此首要任务是及时告知乌克兰民众乌特种部队和“亚速营”的蓄意破坏和挑衅行为,以及俄方努力保护人民生命和安全的举措。

    相应地,乌民众对俄罗斯军队和民兵组织指挥部的反馈也很重要。应在各种公共设施上粘贴举报破坏和挑衅行为的联系方式,并通过无人机、媒体和电讯传递消息。

    积极制造影响亚速营和乌克兰武装力量的信息。让挑衅者和破坏者了解他们所犯的罪行,以及战后对他们可能提起的刑事诉讼。这样的做法至少可能会动摇部分参战者的战斗士气。现阶段,俄罗斯媒体仅宣称对已确认或未确认身份参战者提起的刑事诉讼,但未公开后续案件审理的内容。因此俄罗斯忽视了所有人的关注,包括来自于潜在罪犯的。

    特别军事行动结束后,战争的责任由乌克兰武装力量和“亚速营”承担是极其重要的。必须让潜在的罪犯明白,俄罗斯执法部门会与他们展开持久的对峙,甚至持续数十年。这里可以参考纽伦堡审判、车臣战争恐怖组织成员被捕和受惩的例子等。从而实现对乌克兰安全局、特种作战部队和“亚速营”的信息反制。

    当然,舆论攻防的信息化手段不仅局限于此,特别是在舆论进攻方面可以借助疯狂丑化乌军和“亚速营”的方式,采取主动压制乌克兰政府在大众认知中的形象。尽管无法全方位地揭示信息战中的所有实施方法和技术手段,但通过分析近期战时俄方在特别军事行动中信息战舆情攻防做法,揭示其中的不足之处,明确未来可改善的举措。目前,俄罗斯不仅在对乌信息战方面十分滞后,甚至在其国内的政治节目中,某些有社会影响力的活动家和文化界人士也发表对“特别军事行动”的消极言论,并影响了一部分俄罗斯人。总体看,俄罗斯对此次军事行动的舆情攻防准备着实不够充分。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