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方如何进攻?俄专家分析顿巴斯之战怎么打

    2022-04-21 09:40:03 来源:参考消息

    俄罗斯自由媒体网4月18日发表题为《顿巴斯之战会不会成为第二场库尔斯克会战》的文章,作者为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军事观察员维克托·巴拉涅茨上校。全文摘编如下:

    俄军和顿涅茨克部队几乎完全攻占马里乌波尔。那里的任务只剩下清理“亚速营”武装分子藏匿的亚速钢铁厂车间和地下堡垒。根据各种估计,这需要一周时间。

    与此同时,决战的准备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展开——包围和消灭顿巴斯地区最强的乌克兰军事集群、攻占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全部领土。

    许多专家已经把这场即将到来的战役与1943年库尔斯克会战进行对比。

    对比是鲜明的。我们要弄清楚的是,这两场战役真的相似吗?争夺顿巴斯和整个乌克兰的主要战役将发生在哪里?双方谁将参与?他们的胜算如何?顿涅茨克会战的结局会和库尔斯克会战一样,成为2022年特别军事行动的根本转折点吗?

    俄方如何进攻

    第一阶段:俄罗斯情报机构——陆地、空中和太空——正在紧张工作,确定敌人据点和仓库的位置。

    毫无疑问,跟库尔斯克会战一样,这次行动将从猛烈的火炮准备开始,外加大规模空袭。

    目前威力最大的“郁金香”240毫米自行迫击炮(炮弹重230千克)已经作好攻击目标的准备。用其他方法很难刨开乌克兰的钢筋混凝土阵地。

    我们的“伊斯坎德尔”高精度战术导弹系统和“口径”巡航导弹也会派上用场。对付特别坚固的地堡肯定要用到“匕首”高超音速导弹。

    敌人将用陈旧的苏式武器(“圆点-U”战术导弹)和进口武器(土耳其和美国的无人机)反击。乌军破坏小队将开始偷袭。

    第二阶段:乌军很可能向被包围部队伸出援手,并试图反击。但在俄军获得制空权的顿巴斯辽阔草原上,很难做到这一点。

    乌克兰空军残部不太可能对地面事态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第三阶段:可以推测,我方军事集群将试图把顿巴斯一分为二,以便各个击破。

    乌方如何防守

    首先,乌克兰方面的目标是消灭攻击坚固工事的俄军和顿巴斯部队。从2至3米厚钢筋混凝土墙保护的地下火力点反击,总是比攻下这样的火力点更安全。在攻击严密防护的工事时,攻击方的损失可能是防御方的3倍。

    乌克兰司令部集结了战斗力最强的部队来打顿涅茨克会战,8年来,这些部队已经摸清地形,并且全副武装。仅美国和英国提供的反坦克系统,乌军就囤积了近3000件。

    那里还建立了大量弹药储备。如今,乌军可以在顿涅茨克及周边地区肆意开火——每天120发炮弹!他们目前还不缺少弹药。

    此外,基辅政权想让己方士兵躲在顿巴斯矿业城镇的平民背后。许多防御阵地紧靠居民楼、学校、医院,他们料定俄罗斯军机和火炮不会攻击民房。

    莫斯科的王牌

    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的部队将解放自己的土地,这对提升士气十分重要。当地居民大多不忠于基辅。这里的人把乌克兰军队视为占领者和纳粹分子。

    莫斯科希望包围顿巴斯的乌军,切断其补给。这样一来,他们的弹药、燃料和食物就会耗尽。到那时,他们只能缴械投降,从而避免强攻和重大损失。

    仗会持续多久

    顿巴斯之战不大可能速战速决。

    敌人装备精良,埋伏在深处。来自伦敦和华盛顿的“老师”肯定会给他们建议。他们并不掩饰,乌克兰总参谋部全天都在从美英那里获取情报。

    看起来,顿涅茨克会战也将成为俄美战略家之间的竞赛。

    问题是,美国(或者北约)是否会直接干预这场战争,而不仅是提供顾问、雇佣兵和武器。

    美国和北约反复强调不会亲自上战场。但这只是眼下。毕竟,乌克兰最强部队的溃败也将是基辅盟友的失败。它们会吞下这片苦药吗?

    华盛顿很有可能出手拯救全面溃败的乌克兰。它将进一步施加制裁压力,想出各种新的挑衅,就像在布恰那样。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