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惨烈顿巴斯巷战,21世纪以来最大规模地面战?!

    2022-04-21 09:22:41 来源:上海客

    在泽连斯基一再声称决不投降的情况下,在乌克兰前线的俄军真的清楚本方中枢的作战目标吗?

    文 | 海上客

    自俄军从基辅、哈尔科夫方向向东收缩以来,当地时间4月18日是关键的一天。

    俄《观点报》19日发出消息称,18日,俄军攻克卢甘斯克西北部的克列缅纳亚城。报道指——

    俄军攻城期间,击落一架乌克兰米格-29战机。

    基辅当局国家安全和国防委员会秘书阿列克谢·丹尼洛夫通报了这一消息;

    基辅当局在卢甘斯克的军政负责人谢尔盖·盖达伊承认,在巷战结束后,乌军失去了对这座城市的控制。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4月20日公布的照片称,俄军4月15日攻克马里乌波尔市伊里奇冶金厂

    乌克兰方面主动承认失去一座城市,这意味着什么呢?

    要知道,2014年克里米亚危机之后,乌克兰政府军与乌东地区顿巴斯地方武装之战,逐渐地乌军占了上风。顿巴斯地区“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所控制的地盘逐步缩小。直至今年2月,俄方承认两“共和国”独立,并将俄军开到乌克兰境内,由此产生了俄乌之战至今仍未结束的局面。

    俄军攻克克列缅纳亚,意味着乌克兰与乌东地区亲俄势力以及与俄罗斯之间在顿巴斯争夺的天平,正式倾斜向亲俄一方。但俄军是否有能力一鼓作气占领整个顿巴斯呢?

    1

    俄军此次军事行动的背景有两个值得一提之处。

    其一,在越境进入乌克兰以后,俄军的军事行动似乎并不如一些人想象的那番顺利。一开始,许多人看到俄军呈闪击基辅之势,空降兵直插敌后控制机场,更是令人感觉俄方胜利指日可待。哪知道此后乌克兰的抵抗也挺凶猛,甚至在局部占据一定优势。这样的情况延续了一阵子以后,在基辅、哈尔科夫前线的俄军竟然东撤。

    其二,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沉入海底。这是百多年前日俄战争以来,俄罗斯首次有大舰队旗舰在战时沉入海中。乌克兰方面称,“莫斯科”号之沉,系乌方“海王星”导弹击沉。为此,乌克兰方面还将乌海军司令阿列克谢·内兹帕帕的军衔从少将提升为中将。

    2021 年 6 月,在乌克兰赫尔松地区举行的“海风”多国海上演习开幕式上,乌克兰海军司令阿列克谢·内兹帕帕少将发表讲话

    尽管俄罗斯方面称,“莫斯科”号之沉,原因是舰上弹药库殉爆。但海叔感觉,无论原因如何,“莫斯科”号终究是沉没了。且其原本在敖德萨与克里米亚之间海上巡弋,主要就是用舰上的防空导弹系统保护俄在乌克兰南部包括克里米亚的地面部队展开行动。如今,这一掩护系统不复存在,俄军该如何调整并完成战略目标?

    此番俄军攻入顿巴斯,巷战必然惨烈!

    2

    目前,俄乌双方的战意都挺坚决。起码双方嘴上是这么说的。

    乌克兰总统泽连斯基称,不会为了结束战争而放弃领土,乌军会在顿巴斯决战。

    俄外长拉夫罗夫对外则称,俄军在乌特别军事行动,进入下一阶段。

    当地时间4月18日,顿巴斯地区,乌克兰军人严阵以待。图:IC photo

    海叔注意到,有西方情报机构将此次俄乌顿巴斯决战称为“21世纪以来最大规模地面战”。

    要知道,21世纪以来,仗可没少打——

    2003年美国拉着小兄弟打了一场伊拉克战争;

    此后美军又打过阿富汗战争;

    2014年,西方对利比亚发动战争;

    叙利亚内战背后也有美、俄等国的影子。

    如果以“21世纪以来最大规模地面战”去理解,则俄乌此次顿巴斯决战的规模,一定是超过这几次战争的。当然,如果以此番预计去算,此战规模也将超过普京上台以来所指挥的历次战争——

    车臣战争、俄格战争等等。包括2014年乌克兰亲俄势力与基辅当局的顿巴斯之战。

    3

    战争向何处去?以俄军攻克马里乌波尔伊里奇冶金厂来说, 在攻击前的最后一刻,俄军发出最后通牒,要求盘踞在马里乌波尔钢铁厂里的乌军,在当地时间4月19日16点前,不带武器离开,“所有放下武器的人都保证能活着。”但乌克兰部队拒绝投降。

    当地时间4月16日,俄乌冲突持续,卢甘斯克地区建筑遭炮击。图:IC photo

    俄军于是展开大规模轰炸。乌克兰安全局披露一段信息,一个据称是俄军排长的声音说:“我们在这里(钢铁厂)期待俄罗斯的‘惊喜’。”

    另一个人询问:“什么样的惊喜?”

    排长说:“三吨重的,从天而降,命令说要把所有东西都夷为平地。”

    马里乌波尔伊里奇冶金厂厂区内的车辆残骸  图: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结果呢?从俄罗斯方面战后披露的照片上显示,马里乌波尔伊里奇冶金厂真是只剩下断垣残壁了。

    当然,越是在此关头,海叔越感到俄军未必顺风顺水就能拿下顿巴斯。毕竟,乌克兰方面在顿巴斯经营多年。有消息称,乌克兰军队已经将部署在乌东地区的弹药、物资转移到地下。

    尽管“卢甘斯克人民共和国”和“顿涅茨克人民共和国”的武装力量,亦即我们平日所说乌东地区民兵组织会配合俄军作战,可毕竟两“共和国”掌握的地盘实在有限。在北起卢甘斯克的北顿涅茨克-利西昌斯克,南至顿涅茨克的马里乌波尔这280公里的扇形地带,目前并不知道乌克兰方面将主力部队安插在哪里了。

    而俄方在攻击基辅、哈尔科夫的主力部队东撤以后,其战略目的究竟是什么?究竟是为了占据顿巴斯,还是彻底消灭乌克兰的有生力量,做到乌克兰的“去军事化”? 

    泽连斯基发表讲话  图:资料

    也许,随着战事进程,人们能更清晰地看到俄军的意图。可在泽连斯基一再声称决不投降的情况下,在乌克兰前线的俄军真的清楚本方中枢的作战目标吗?

    作为中立者,我们自然希望俄乌都给和平一个机会。但如果俄乌之战继续下去,我们除了劝和,又能做什么呢?也许,先观察下俄乌下一步的行动——军事行动、和谈进程,为妙吧。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