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4次飞越天安门,苏-27系列飞机见证大国空军的崛起

    2022-04-21 09:16:42 来源:兵工科技

    苏-27飞机是苏联苏霍伊设计局研制的第三代重型战斗机,主要用于高速截击和争夺制空权,于1985年正式装备苏军空军和国土防空军。1992年我军从苏联/俄罗斯引进该机以后,苏-27及其国产化飞机成为了我海空军航空兵的绝对主力装备。

    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国在天安门广场举行过5次盛大的阅兵式,其中苏-27系列飞机参与了其中的4次,见证了我军空中力量由弱到强,快速崛起的全过程。

    图注:1992年5月30日,我国从苏霍伊设计局引进2架苏-27UB飞机,拉开了苏-27飞机在中国服役的序幕

    第一次飞越天安门广场:1999年10月1日的国庆阅兵中,由空3师9团12架苏-27SK和苏-27UBK飞机以3个4机右梯队组成歼击机第三梯队首次精彩亮相,标志着苏-27飞机已经成为我军空中力量的中坚。

    第二次飞越天安门广场:2009年10月1日的国庆阅兵中,由空2师6团12架歼-11A飞机组成的歼击机第二梯队以3个4机右梯队的形式闪亮登场,标志着苏-27飞机国产化取得阶段性成果。

    第三次飞越天安门广场:2015年9月3日的胜利日阅兵中,苏-27系列飞机作为空中作战体系中的重要节点参阅,这是与前两次阅兵最大的不同点。其中空7师的4架歼-11A飞机首先作为预警指挥机梯队的护航机与高新4号空中指挥机组成编队,随后空1师1团的12架歼-11B/BS飞机组成歼击机第一梯队,海军航空兵舰载机团的5架歼-15飞机组成舰载机梯队先后飞过天安门上空,标志着苏-27系列飞机在中国的改进发展进入了新的阶段。

    图注:亮相2015年胜利日阅兵的歼-11B战机

    第四次飞越天安门广场:2019年10月1日的国庆阅兵中,苏-27系列飞机参阅的规模更大。其中预警指挥机梯队的护航机全部由北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旅的歼-11B/BS飞机担任,并分别与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某特种机师的空警-500、空警-200和空中指挥机一起组成3个5机编队。随后,海军航空兵舰载机团的5架歼-15飞机组成舰载机梯队,东部战区空军航空兵空某旅的5架歼-16组成歼击机第二梯队先后受阅。本次阅兵中由苏-27飞机发展而来的整个国产化家族成员全员亮相,标志着苏-27系列飞机在中国得到了全方位的发展,已经真正成为人民空军空中力量中最重要的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