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俄罗斯能否押注海军取得对乌胜利?

    2022-04-19 14:43:51 来源:参考消息

    法国《快报》周刊网站17日发表题为《乌克兰战争:巡洋舰、潜艇……俄罗斯海军实力如何?》的报道,分析了俄罗斯能否押注海军取得对乌克兰的胜利。全文摘编如下:

    五角大楼的声音在克里姆林宫回响:俄海军“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13日受损并随后沉没,这是对俄罗斯海军舰队的“沉重一击”。自2月24日乌克兰战争爆发以来,俄罗斯海军在亚速海和敖德萨外海部署了舰队,这也成了其手中的王牌之一。

    “俄罗斯海军占有巨大的绝对优势:俄乌海军舰艇数量的对比是214对13。”欧洲展望与安全研究所所长埃马纽埃尔·迪皮伊说。从过往来看,在俄罗斯的战略中,俄海军一直占有特殊地位,普京也把地缘战略的赌注押在俄海军实力上。俄罗斯军队总人数近百万,其中海军就有12万至14万。

    俄罗斯能否押注海军取得对乌胜利?

    尽管俄罗斯挺进黑海水域,但其海军实力难以匹敌北约。迪皮伊说:“北约的军事优势已经得到证实,它在黑海和波罗的海共拥有120艘水面舰艇,在黑海是40艘,而且其中的9艘具备登陆作战能力。”再来看航母数量:美国拥有11艘航母,俄罗斯只有1艘。迪皮伊也给出了俄罗斯军舰的详细名单:“4艘巡洋舰(每个舰队1艘),23艘驱逐舰,12艘战略核潜艇,21艘攻击型核潜艇。”

    总体来说,俄罗斯十多年来一直在对海军进行大规模的现代化。2000年“库尔斯克”号核潜艇的爆炸导致118名艇员丧生,此后俄罗斯海军经历了一段十分艰难的阶段。为了恢复舰队的实力,俄罗斯投入了大量资金。

    迪皮伊说:“普京总统希望让海军现代化,尤其是要增加吨位和实现舰载武器的现代化。”为了展现自己的雄心抱负,普京毫不掩饰对海军阅兵的热爱。2021年普京曾明确表示,俄罗斯已经重新跻身“全球最主要海军力量行列”。

    今年1月,法国战略研究基金会的阿诺·佩罗内在一篇题为《俄罗斯海军的新活力,克里姆林宫的实力要素》的文章中写道:“俄罗斯最近几个月特别积极,无论是在黑海还是在地中海,甚至延伸到了非洲海岸和靠近美国夏威夷群岛的海域。”

    克里姆林宫的目标是:要赶上美国及其盟友海军的实力。为此,俄罗斯舰艇要实现现代化。2020年6月美国《福布斯》杂志披露,俄罗斯在同时建造6个不同级别的潜艇,其中包括可以发射对地导弹的基洛级柴电潜艇。“还有一些巡逻艇、护卫舰和驱逐舰在建,但一些型号还没有现代化。”迪皮伊补充道。

    迪皮伊也提到了一些采用最新技术、用铝制材料建造的远洋舰船——“这是一些比较脆弱的舰船,防空能力不如西方军舰”。另外一个不足之处是,俄罗斯舰船在雷达、监测和侦察方面现代化步伐比较缓慢。

    此外,2014年3月“收复”克里米亚半岛是俄海军的一个转折点,结果是俄罗斯增加了在相关海域的海军部队。逐渐地,黑海的俄罗斯舰艇日益增多,很多军舰装备了射程可达2000公里的“口径”巡航导弹。

    法俄研究中心副主任伊戈尔·德拉诺埃在2018年的一份研究报告中称,俄罗斯舰队正在“口径化”。据称被乌克兰导弹“击中”的“莫斯科”号巡洋舰就携载了16枚“口径”导弹,目的是为了阻止美国向乌克兰提供武器装备。

    在黑海加强海军实力,可以让俄罗斯相对于周边国家居于强势地位。除乌克兰之外,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和格鲁吉亚的海军都不强。俄罗斯在地中海也加强了海军存在,在那里有20艘军舰装备了“口径”巡航导弹。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