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聚集俄空天下的隐形守卫“水银-BM”

    2022-04-19 11:00:37 来源:

    作者:葛江涛

    日前,在俄特别军事行动中,大批量新型武器投入战场使用引发国际军事广泛关注。据乌媒报道,前不久,一辆俄罗斯“水银-BM”(Rtut-BM )电子战车被乌军俘获,这是俄军目前最先进的电子战武器装备之一。有关俄军电子战报道很少,这体现了俄对其电子技术的重视,但随着战争的发展,俄军在乌克兰的电子战装备总是以一些俄罗斯不希望的方式呈现出来。那么为何俄军如此重视电子战武器装备呢?“水银-BM”电子战车又有什么“过人之处”呢?

    “水银-BM”-俄电子战武器发展的重要“拼图”

    电子战作为现代战争的核心环节之一,已成为兵家新的“必争之地”。早在1904年日俄战争期间,电子战手段便第一次被成功应用。当时俄军通过电子装备干扰日军舰队的校准信号,使得日舰无法获得目标具体位置信息,只能盲目射击,结果消耗大量弹药,而俄舰在当时的战斗中无一损伤。自此电子战崭露头角,俄军也越发重视电子战能力的建设和其武器装备的研发。

    1980年,前苏联公司VNII“Gradient”开发了一款基于BTR-70和BTR-80装甲运送车的电子干扰站,代号“水星-B”(“Mercury-B”),这是一套基于战争中检测和抑制某些无线电频道的电子设备,也是“水银”(“Quicksilver”)系列电子战车的前身。1985年,VNII“Gradient”公司在“水星-B”的原基础上进行了结构性优化,自此“水银-B”电子战车正式问世,于当年开始批量生产,并作为俄军最早的电子战武器装备,应用于俄部队。

    但随着前苏联的解体,俄军对于电子战能力的建设也因此而中断,导致随后的多场战争中,饱受电子战能力不足的而带来的失败。其中较为典型的就是2008年俄罗斯与格鲁尼亚因争夺南奥塞梯控制权所爆发的战争。战争一爆发,格鲁尼亚迅速反应,防空阵地分散部署,并应用了较强的电子抗干扰技术,导致俄罗斯的电子压制并没有取得有效的作用,致使战争初期俄军便损失惨重,不少技术前沿的战机被摧毁。

    在战场上吃了憋的俄罗斯,又将精力投入到电子战武器的研制当中。2013年,俄VNII“Gradient”公司针对“水银-B”电子战车进行关键电子原件改造,并改善了其运行特性,升级为“水银-BM”电子战车(代号SPR-2M),并于同年服役于俄军部队。“水银-BM”电子战车是基于MT-LBU装甲运输车为底盘的自行式电子战系统,其旨在于保护地面部队和设备免受无线电近炸引信的炮弹袭击,使其引信失效,从而达到保护的目的。

    “水银-BM”电子战车的问世大大提高了俄军电子空天防御能力,其在叙利亚战场和部分的局部冲突中都发挥了不俗的作用,它也是构成俄军电子武器领域一块重要的“拼图”,与“希比内(Khibiny)”、“莫斯科-1(Moskva-1)”、“克拉苏哈-2(Krasukha-2)”、“总统-S(President-S)”等电子武器装备构建了一个兼攻击、防御、侦察、干扰一体的俄式电子战体系。

    “水银-BM”-守护俄空天安全的“堡垒”

    作为目前最先进的电子战工具之一,“水银-BM”电子战车主要有三大功能:一是干扰敌方炮弹的近炸引信,使炮弹提前引爆;二是对甚高频无线电波段(VHF)进行干扰,阻挠敌军战场无线电通信;三是提供有关接收信号的频率通道信息,保障我方的通信。其功能丰富、设计巧妙,不仅有强大的防御、干扰能力,还有较强的机动性和生存能力,可以说“水银-BM”电子战车,就是守护俄空天安全的隐形“堡垒”。那么它是如何拥有如此强大的能力的呢?

    先进的电子干扰系统。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掌握了炮弹近炸引信技术,该技术是炮弹按目标的特性或环境特性来感觉目标的存在、距离和方向,从而作用并引爆炸弹。该技术主要配用于杀伤弹、破甲弹和制导导弹等,大大提升了炮弹的综合效能和其精准性。“水银-BM”电子战车的设计就是考虑到了这一点。在战斗过程中,“水银-BM”电子战车通过接收大频率信号,寻找敌方导弹无线电引信的特征信号,在几微秒时间内迅速反应,确定其爆炸的引信频率,并再现引爆导弹所需的载波频率,从而使炮弹的近炸引信接收到错误的信号。经过这种电子干扰,炮弹的无线电引信错误地计算目标上方的高度,过早地在空中爆炸,无法造成杀伤。据俄军事专家称,一辆“水银-BM”电子战车可以提供50公顷的电子覆盖,成功抵御敌飞行射弹的成功率约为80%,为俄军地面部队的安全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部署简单、机动性强。“水银-BM”是一种自行式电子战车。它基于MT-LBU装甲运输车为底盘,使其在不同的地形拥有了足够的机动性,以及在移动中进行工作的能力,这为其保护静止和移动的军事设备提供了有利条件。此外,“水银-BM”电子战车为了适应现代战场快速、便捷的需求,开发人员设法将总控人员减少一半,所以与其前身“水星-B”电子战车相比,该战车只需要两人(驾驶员和系统操纵员)操纵,这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据悉,该战车从部署到投入使用的时间总共不超过10分钟。

    “水银-BM”电子战车,不仅能够影响敌军飞行炮弹,在必要时也能够用来完成干扰敌军无线电通信,保障我方无线电传达等工作。其部署方便,机动性强的特点也让其有较强的生存能力。这样集攻防于一体的电子战车,可谓是守护俄空天安全的“堡垒”。

    “水银-BM”-引领未来战争新局的“弄潮儿”

    “水银-BM”电子战车凭借其强大的功能和战场上出色的表现,备受其它国家的青睐。据设计者介绍,“水银-BM”电子战车有很大的出口潜力,亚洲、中东、非洲和拉美国家的传统市场都对其表现出强烈的兴趣。如果大量出口,将大大提高电子战在未来战场上的影响力,也为其它国家的发展电子武器技术提供参考借鉴,“水银-BM”电子战车俨然成为引领未来战争新格局的“弄潮儿”。

    相信在未来战场上,电子对抗技术定将成为制胜战场的关键,也是未来各国发展非对称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据有关消息称,美军也意识到在电子战领域与俄军逐渐拉开差距,美国国会准备通过一项新法案,加速收购国外先进电子战系统,并在电子战资金使用方面赋予美国防部领导人更多灵活性,以便缩短其电子战领域的短板。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