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2022-04-17 09:37:49 来源:央视网

      发生爆炸并沉没的“莫斯科”号导弹巡洋舰是俄罗斯黑海舰队旗舰,该舰是苏联研制的1164型导弹巡洋舰首舰,原名“光荣”号,于1982年服役,1995年更改为现名。

      1164型导弹巡洋舰除“莫斯科”号之外,还有隶属于俄北方舰队的“乌斯季诺夫”号和俄太平洋舰队旗舰“瓦良格”号。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莫斯科”号巡洋舰,满载排水量超1.1万吨,在俄海军现役水面战斗舰艇中排名第三,仅次于“库兹涅佐夫”号航母和“彼得大帝”号核动力导弹巡洋舰 。

      该级舰火力强大、性能全面,堪称目前俄海军绝对主力,其主要武器包括1座AK-130型130毫米舰炮,6座AK-630型近防火炮,16枚P-1000“玄武岩”型超音速远程反舰导弹,8座S-300F远程舰空导弹系统,备弹64枚,2座9K33“黄蜂”-M近程防空系统,10枚533毫米鱼雷。该型巡洋舰还能搭载舰载直升机执行反潜、中继制导等任务。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俄海军的巡洋舰概念,不同于以航母为中心的美国海军。俄巡洋舰不是为自己的航母护航,而是主要用来攻击敌人的航母 ,也没有配备对地攻击巡航导弹。因此,与其他类型的俄军舰不同,该舰没有在针对乌克兰的海上远程打击中发挥作用。

    爆炸后果为何这么严重?

      此次俄乌冲突初期,“莫斯科”号主要在蛇岛附近活动,并参与了占领蛇岛的支援任务,随后该舰在黑海近岸地区活动。由于在黑海没有航母或其他高价值目标,作为旗舰的“莫斯科”号,主要任务除了拓展防空圈外,更多是参与两栖集结,扮演指挥角色。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根据目前掌握的消息,起火爆炸前,“莫斯科”号正在黑海水域单独巡逻,没有参加直接军事行动,周围也没有其他飞机特别是预警机支援,属于孤立状态。

      由于“莫斯科”号设计较早,主要武器装备陈列在舰桥两侧的甲板上,一旦爆炸,损害将较一般舰艇更严重。

      若如俄方所说,该舰是因为自身原因失火,实际上已经暴露出一些问题。1164型巡洋舰在设计时没有加入自动化灭火和损管系统,长期没有升级改造。另一方面,该舰着火后不久,船员就执行了弃船,说明该舰或缺乏一定的损管训练或预案。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对此,军事专家曹卫东认为:“该舰在着火以后,舰上官兵进行了灭火和堵漏工作。据称它的动力系统没有完全损坏,还可以航行。在这样的情况下,俄军派了4艘舰艇来救援,一是救人,二是想把该舰驶回港口维修。但在中途遇到了比较大的风浪,让它有可能进水产生侧翻,受损之后再遇风浪,一旦横摇超过30度,就可能发生翻沉 ,也有可能是大量进水,导致这艘舰的沉没。”

    “海王星”能重创万吨巨舰吗?

      当地时间4月13日,乌克兰敖德萨州州长马克西姆·马尔琴科称,乌军发射 “海王星”反舰导弹击中“莫斯科”号。乌克兰独立新闻社援引另一消息源称,两发“海王星”反舰导弹命中“莫斯科”号。但两个消息源均未提供进一步证据。

      乌方所说的“海王星” 反舰导弹 ,是在苏联Kh-35“天王星”舰对舰导弹基础上研发的地对舰亚音速导弹,战斗部重150公斤,射程280公里,最低掠海飞行高度约3米,具备一定突防能力和机动性能 。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对于一艘万吨级巡洋舰,如果被导弹命中弹药库或水线部位等关键位置,一枚即可造成重创。

      另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援引一名消息人士的话报道,北约派出一个秘密监视小组,在黑海港口城市敖德萨的郊区建立“秘密基地”,追踪俄方舰船,其设备可在黑海海域测定方圆200公里内任何船只的精确位置。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曹卫东认为:“‘海王星’导弹飞行高度相对较低,基本上是贴着海飞行。对于海上的军舰而言,发现几十公里甚至几百公里以外的导弹比较困难。但实际上‘莫斯科’号还是有防御手段的,比如区域防空导弹、能进行拦截的速射炮等。”

      “若如乌方的说法,说明俄军这艘巡洋舰在海上游弋时,没有高度关注岸上方向目标,对于乌军发射的导弹没有准备。”

    巨舰沉没

    俄海军损失有多大?

      五角大楼新闻秘书表示,“莫斯科”号是俄军在黑海地区的一个重要防空和反舰平台,可能会对作战产生影响。但俄黑海舰队还拥有一批具备对地打击能力的新型护卫舰,在本地区仍保持较强作战能力,不影响后续对乌克兰目标发动巡航导弹打击的能力。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而曹卫东分析认为,“莫斯科”号巡洋舰损毁沉没,对俄海军造成巨大损失。俄军要封锁黑海上的乌克兰海军出海,防止北约军舰进来干扰,这艘旗舰损失以后,对海上封锁作战以及掩护其他舰艇进行登陆作战,都失去了一个特别好的平台。

    披露!俄海军王牌旗舰爆炸沉没牵出的几大问题

      “按照俄海军计划,目前没有新建航空母舰和巡洋舰,驱逐舰大概要2025年才能开工。黑海舰队现在如果用其他舰艇改为旗舰,在体量和搭载的武器装备上,都不如‘莫斯科’号巡洋舰 。”

    (责任编辑)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