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谜底揭晓?美最强战机大量退役竟因为这

    2022-04-15 08:29:19 来源:枢密院十号

    两周前,美国总统拜登公布了高达8130亿美元的新财年军费预算。

    对于广大军迷而言,这份军费预算中透露出来的东西,最震撼的莫过于美国空军要“自废武功”,退役多达33架“史上最强空战战机”的F-22“猛禽”隐形战斗机。此举将让F-22的总规模从当前的186架锐减到153架。

    F-22和A-10都大批退役

    一边是军费猛涨,一边却是把“最强战机”送进飞机坟场,军迷们都在猜测,美军到底在想什么?

    当时,五角大楼宣称,这些“猛禽”都是属于较早的批次(Block 20),目前基本都降级为承担训练和其他非战斗任务。

    要将这些旧版本的F-22升级为最新标准,需要在未来8年内投入约18亿美元。按照五角大楼的评估,花这么多钱升级才版本的战机,还不如把这笔钱用在继续提升F-35战斗机和其他相对较新的F-22(约15亿美元),以及开发下一代空中优势(NGAD)战斗机。

    然而,美国军事网(Military.com)近日的一篇报道却揭开了真正的谜底,原来F-22退役的原因,并不是美国空军有多么精打细算,有雄伟的计划,而是有不得已的苦衷:

    2018年,一场飓风肆虐佛罗里达州,位于那里的廷德尔空军基地受到重创,多架F-22在那场风灾中受损,而且廷德尔空军基地至今一直没有彻底修复。

    2018年10月,廷德尔空军基地被飓风摧毁

    2003 年,五角大楼宣布,选中佛罗里达州巴拿马城海滩附近的廷德尔空军基地,做为F-22“ 猛”禽战斗机的训练驻地。消息传来,当地政要与民众一片欢腾,认为这批F-22战机将给为社区带来活力(金钱)。

    佛罗里达州风景不错,是著名的度假胜地,但它几乎每年都会被飓风袭击。美国空军不是不知道这点,但还是把空军基地选在了这里。

    其原因,自然是军工复合体的威力了。美国军方需要当地政客的支持,以获得更多的国防预算,当地政客需要军方的这个项目,以争取选民的支持,而当地民众则从建基地的项目中获得大笔收入。可谓皆大欢喜。

    可惜,F-22却欢喜不起来。

    2018年10月10日,一场五级飓风登陆佛罗里达州,最高风速已突破17级风,达到恐怖的时速260公里,几乎可说摧毁了所经路径上的一切,造成难以想象的灾情。

    飓风过后,廷德尔空军基地一片残垣断壁

    美国空军最担心的事情发生了。虽然飓风来临之前,空军转移走了该基地的部分F-22战机,但还时有一些战机当时正处于硬件或软件维修状态,不适合飞行而留了下来。

    廷德尔空军基地即使加强应对台风的举措,将门窗紧闭,强固F-22所在的机库,但是强风挟带的碎石与杂物,还是击穿了机库屋顶,造成多架F-22或受雨淋,或受杂物破坏的损伤。

    虽然美国空军事后的评估说,全部的F-22都可以修复,但是从后来的事态发展来看,显然不是那么回事,有些F-22受到了内伤,没那么容易被发现、被修复。

    风灾之后廷,廷德尔空军基地一直没有被完整修复,17架F-22撤离到其他空军基地。

    埃格林空军基地是廷德尔F-22的新家,持续担任飞行训练任务。但是那些 F-22在经过3年的飞行后,内伤不断显露,陆续发生各种明显的机械问题,主要在起落架部分。

    上个月月底,一架 F-22 在着陆时出现事故,起落架折断;去年在埃格林也有类似的事件,一架 F-22前起落架无法正常放下,只能摩擦机鼻迫降。事后发现,五分之一的F-22起落架都有问题,其中近40架必须修复。美国空军安全中心的数据显示,2021年有5架猛禽战机发生事故。

    所以, 在美国空军今年财报预算中,所删除的33架F-22预算,全部都是廷德尔空军基地的,这不是巧合,而是美国空军做出的停损。

    正如美国空军部长弗兰克·肯德尔上个月底的一次会议上对记者所说的那样:“我们必须摆脱我称之为‘遗留设备’的东西,才能拥有现代化的资源!”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