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财长又借俄乌问题“警告中国”,中国使馆表态!

    2022-04-14 15:36:17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当地时间13日,美国财政部长耶伦发表了一番对中国充满威胁意味的讲话。路透社报道称,耶伦宣称,中国应该帮助结束俄罗斯在乌克兰发动的“令人发指的战争”,否则将失去在世界上的地位。她同时警告那些试图破坏西方制裁的人将面临经济后果。对此,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在给路透社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将中俄关系与乌克兰危机联系起来,强调中方“致力于劝和促谈”。

    路透社:耶伦对中国说:帮助阻止俄罗斯在乌克兰的战争,否则将失去在世界上的地位

    耶伦是13日在华盛顿智库大西洋理事会演讲时发出的所谓“警告”。她宣称“热切”希望中国能利用与俄罗斯的“特殊关系”,来说服莫斯科寻求结束这场冲突,并指责对这场战争“坐视不管”的国家“目光短浅”。

    新加坡《联合早报》称,大西洋理事会成立于上世纪60年代,旨在推动对北约和集体安全理念的支持。此次讲话代表着耶伦担任美国财长以来针对中国最为严厉的表态。中国政府未加入美国牵头的对俄制裁行动,同时也呼吁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

    从报道中可以看到,耶伦的讲话充满威胁意味。耶伦称,“我们呼吁对俄罗斯采取坚决行动,而中国如何响应,很可能会影响世界对于中国的态度及其进一步拥抱经济一体化的意愿。”她扬言,“如果中国在当下关键时刻不遵守乌克兰问题上的原则,那么就不能期望国际社会未来会尊重其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任何呼吁”。耶伦威胁说,对于就国际制裁俄罗斯行动“保持观望”的国家来说,任何削弱制裁的行动都将触怒美国及其盟友。

    对此,路透社称,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表示,中国“坚决反对”将中俄关系与乌克兰危机联系起来,并补充说北京“致力于劝和促谈”。“中方反对美方任何形式的单边制裁和长臂管辖,并将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和个人的合法权益,”刘鹏宇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

    不过,据德媒报道,耶伦在问答环节说,美国需要与中国努力合作,以避免出现两极的全球金融体系。但她自相矛盾地呼吁,美西方企业应将供应链转移到“不受地缘政治影响”的“可信赖伙伴国”。

    关于乌克兰危机上美国扮演的角色,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在4月12日的记者会上指出,乌克兰问题演变到今天,来龙去脉十分清楚。以美国为首的北约的所作所为,一步步将俄乌矛盾推向了火山口。美国不仅没有采取缓和局势的实际行动,反而不断拱火浇油、激化矛盾,逼迫各国选边站队、制造非友即敌的“寒蝉效应”。这不是霸权霸凌是什么?不仅如此,美方还一再散布虚假消息,对中国进行抹黑污蔑,歪曲中国劝和促谈的负责任立场,企图转嫁矛盾,挑动对抗,借机渔利,给“同时打压中俄两国”的阴谋寻找操作空间。这不是霸权霸凌是什么?

    赵立坚强调,和平发展是大势所趋,也是民心所向。美国逆时代潮流推行霸权霸凌的行径,已经引发国际社会越来越强烈的反对和抵制。美国应该正视包括中国在内的国际民意,早日摒弃冷战零和思维,摒弃以损害他国安全为代价追求绝对安全的过时逻辑,回到维护国际公平正义的道路上来。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