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塞尔维亚遭欧美勒索 中国派18架次运-20"送货"

    2022-04-13 14:20:36 来源:国防时报排头兵

    运-20连续3天向塞尔维亚运军事物资

    北约的不断东扩,让塞尔维亚陷入了夹缝之中,整个巴尔干半岛上,只剩下塞尔维亚和波黑没有加入北约。

    俄乌冲突发生后,美国强势要求各国站队,一直在申请加入欧盟的塞尔维亚表示了拒绝。

    武契奇

    虽然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不会制裁俄罗斯,但同时也表示了对乌领土完整的尊重。但这样的表态,依然让“团结一致”的西方阵营如鲠在喉,于是欧盟、北约轮番施压。

    塞尔维亚遭勒索

    其实看看地理位置和周边的政治版图,足以看出塞尔维亚做出这一反抗的勇气。

    地理位置

    为了经济发展,塞尔维亚努力成为了欧盟成员候选国之一,但这一身份此时也让塞尔维亚背负了更大的压力,然而曾经遭遇过北约轰炸南联盟,遭遇过西方推动科索沃脱离塞尔维亚独立,这让塞尔维亚很难和北约共情,反而是俄罗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时拒绝投票支持对塞尔维亚制裁。

    塞尔维亚既是西方制裁下的受害者,也是北约轰炸南联盟的受害者,所以塞尔维亚拒绝制裁,不想让自己变成自己最厌恶的角色。

    但西方阵营并不会轻易放过塞尔维亚,欧盟不会放弃施压,毕竟欧盟自己都是能源紧缺,还勒着裤腰带硬着头皮制裁俄罗斯的。

    4月7日,联合国大会投票表决是否暂停俄罗斯在联合国人权理事会成员资格时,一直态度强硬的塞尔维亚突然投下了赞成票。

    石油企业

    “塞尔维亚受到了来自欧盟的勒索”,武契奇在当天接受了媒体采访时解释,欧盟的最新对俄制裁使得塞尔维亚石油企业进口受限,欧盟威胁塞尔维亚,如果其投票步调与欧盟不一致,石油制裁豁免将无从谈起。

    原本打算投弃权票的塞尔维亚,被欧盟的石油进口决定左右了最终决定,在93票赞成、24票反对、58票弃权的大局势下,塞尔维亚的一票赞成其实并不是那么重要。

    武契也向普京解释了投下赞成票的原因,普京表示了理解。

    国小不易。

    但美欧阵营一计之后,又是一计。

    在众多欧洲国家中,只有塞尔维亚维持着和俄罗斯的正常航班来往,但一架北约战斗机,隐藏在塞尔维亚民航机腹下飞行,悄悄进入了俄罗斯领空。由于北约战机伴飞状态,俄方考虑到塞尔维亚民航客机的安全无法开火。

    俄罗斯空管向塞尔维亚发出了警告。但接连遭北约战机伴飞却无可奈何的塞尔维亚,外长塞拉科维奇拨动了中方电话。

    运20按时“送货”

    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通话中强调:当前形势下,国际社会应高度警惕冷战思维的回潮,共同抵制分裂世界的图谋。塞尔维亚面临着复杂多变的外部环境,但只要保持定力,坚持发展,就能战胜前进道路上的艰难险阻。相信塞方有智慧、有能力维护好自身的正当权益。

    运-20连续3天向塞尔维亚运军事物资

    4月9日、4月10日、4月11日连续三日,每日6架次运-20飞越至少两个北约成员国为塞尔维亚运送FK3地空导弹系统。

    FK-3是我军红旗-22中程防空导弹系统的出口型号,可以有效应对固定翼飞机、直升机、巡航导弹、制导炸弹及无人机。

    美国顿时酸了,这是中国空军在欧洲展示武力。

    中国虽然一直保持低调,但体量到了如今地步,一举一动都引人注目,就算是常规的运送任务,也会被美西方国家过度解读。对此,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为落实中国和塞尔维亚双边合作计划,中方近日派遣空军运输机向塞尔维亚运送常规军事物资,这是中塞双方年度计划内合作项目,不针对第三方,与当前的局势也毫无关系。(易之)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