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拜登首次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实施"种族灭绝"

    2022-04-13 09:48:10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报道】法新社刚刚消息称,美国总统拜登当地时间12日指责俄罗斯在乌克兰实施“种族灭绝”,报道说,这是美国政府首次使用这一词汇描述俄在乌行动。此前,拜登使用“战争犯”甚至“屠夫”形容普京个人,均受到克宫的强烈回击。

    拜登 资料图

    报道说,在12日早些时候的一次讲话中,当被问及有关这个词的使用时,拜登对随他前往艾奥瓦州的记者说,“是的,我称之为种族灭绝。”他还说,“事情正变得越来越清楚,普京甚至试图抹掉任何一个想成为乌克兰人的念头”。

    但拜登又声称,最终将由国际法院来决定俄罗斯在乌克兰的行为是否构成“种族灭绝”。

    “我们会让律师在国际(法庭)上决定它是否符合(‘种族灭绝’的)条件,但在我看来,确实是这样,”拜登继续称,“证据在不断增加”,“俄罗斯人在乌克兰所做的可怕事情,正衍生出更多证据”,“我们只会对这场破坏行为了解得越来越多。”

    此前,拜登多次就俄在乌行动对普京个人发起谴责,声称后者是“战争犯”甚至“屠夫”。本月4日,拜登还指责俄军在乌克兰布查犯下 “战争罪”,并再次称呼普京为“战争犯”,呼吁对其进行审判,不过CNN当时注意到——拜登并没有称此事件为“种族灭绝”,“这与乌总统泽连斯基的说法不同”。法新社最新报道也提到,由于“种族灭绝”一词严格的法律定义和这一指控所承载的沉重含义,美方此前一直并没有使用“种族灭绝”一词。

    布查事件资料图

    而有关拜登指责普京是“战争犯”,这一说法早已引起克里姆林宫不满。克宫发言人佩斯科夫曾表示,拜登针对普京的言论“不可接受且不可原谅”,并猛烈抨击拜登是在“侮辱”普京。在拜登攻击普京是“屠夫”后,“克宫猛烈抨击拜登对普京的侮辱,”塔斯社以此为题称,佩斯科夫表示,对拜登针对普京的言论感到惊讶,因为拜登曾是1999年北约轰炸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的拥护者。

    此前报道

    波兰总统声称"布查事件"是俄对乌"种族灭绝" 美媒:拜登还没这么说

    乌克兰日前指控俄军杀害平民制造所谓“布查事件”争议越发升级,波兰总统也对俄发起猛攻。

    在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时,波兰总统杜达称,在“布查事件”出现后,“很难否认”俄军正在乌克兰实施“种族灭绝”。不过CNN注意到,这与美国总统拜登的表态并不一致。报道还提到拜登曾经对波兰的直接批评,以及美波因“给乌转送米格-29战机”发生的争执。

    波兰总统杜/资料图

    尽管俄方多次否认并指责美西方刻意煽动炒作“布查事件”,杜达在波兰华沙接受CNN独家采访时仍对俄发起猛烈抨击。他称“很难否认”,“这是一种符合种族灭绝特征的罪行”。杜达声称莫斯科有关在乌“去纳粹化”目标的宣传表明,俄罗斯正寻求一个虚假借口,“乌克兰平民被杀害的事实最能说明俄罗斯‘入侵’的目的是什么”,“‘入侵’的目的只是为了消灭乌克兰族。”

    不过CNN注意到,本周在“布查事件”成为焦点之后,拜登4日再次指责俄军犯下“战争罪”,但他并没有给此事件贴上“种族灭绝”的标签。而与美西方说法不同的是,俄罗斯总统普京上月在莫斯科出席一场活动并发表讲话时说,俄罗斯开展特别军事行动的目的是使顿巴斯地区的人民免遭“种族灭绝”。

    在采访中,当被问及“普京执政,晚上是否能睡得好”时,杜达称自己“睡不好”。他质疑在冲突的这个阶段与俄罗斯进行外交努力是否有用,声称“必须向俄总统提出非常苛刻的条件”,除非满足条件,否则没什么可谈的。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杜达称他与泽连斯基的对话可能是世界领导人中最频繁的。“他是我的直接邻居。他是我的同行”,杜达说,“我有一种深刻的感觉,我们必须尽一切努力帮助乌克兰。”

    杜达还放话应加强对俄制裁机制。CNN报道说,在采访中,杜达称将果断地向乌克兰提供支持,将加强对俄制裁机制。他还呼吁拆除新的“北溪-2”天然气项目的管道。

    CNN评论说,作为北约成员国,波兰也一直是美国和北约驻军的国家之一。该国在支持北约东翼以威慑俄罗斯方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在俄乌冲突中,杜达在支持乌克兰对抗俄罗斯中扮演着关键角色。

    不过CNN声称,在2020年美国总统大选中,拜登曾批评波兰,将其与匈牙利和白俄罗斯相提并论,警告极权主义政权的崛起,并批评当时的总统特朗普对波兰的友好是在拥抱“世界上的暴徒”。但在6日的采访中,CNN称,杜达对拜登说的全是“温暖”的话,称他很重视与他共事过的三位美国总统之间的关系。

    但在利益面前,即便是在俄乌冲突中共同对俄施压,美波也发生过嫌隙。CNN提到今年3月早些时候,波兰和美国之间为 “给乌转送米格-29战机”一事连续周旋多天。

    美方先是游说波兰为乌克兰提供米格-29战机,考虑用美制F-16战机作为补偿,但在波兰同意拿出所有的米格-29战机,方案是将这些战机提供给美国,以转交乌克兰使用后,美方迅速表示拒绝。不仅五角大楼和美驻欧高级将领前后脚出来推脱,《华尔街日报》还爆料,白宫证实这一决定是由拜登总统本人做出的,他否决了移交战机(的提议),以免刺激普京,使战况升级。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