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敏感时期,拜登与莫迪突然举行峰会!

    2022-04-12 09:41:23 来源:补壹刀

    执笔/刀剑笑&叨叨姐

    美国总统拜登与印度总理莫迪4月11日举行视频会晤。

    这是一场在国际局势复杂敏感时期,两个大国领导人的一场重要会晤。

    会晤前,美国刻意突出两国的共同点,以营造出友好的氛围:强调美印拥有“共同价值观和民主制度”,在“印太地区”有“共同利益和共同承诺”等等。这些话美国过去说过很多遍,明里暗里都是针对中国的。

    但这次新德里方面的反应却十分冷淡。因为所有人都看得出来,美国在俄乌问题上向印度施压是这场会晤的主题。尽管美国会把话说得很外交,很艺术。

    而人们最关心的是,美印这次会不会“求同存异”,达成一些交易,或形成一些共识。尽管很少有人对此乐观,但这种可能性是不能绝对排除的。

    互相利用,某种程度上,就是美印关系的实质。

    01

    围绕俄乌冲突问题的巨大分歧,构成美印今晚这场视频峰会一个备受关注的背景。

    这在双方4月10日的预告中就已暴露出来。

    白宫当天的新闻稿说,两国领导人将探讨双边关系以及“印太”层面的一系列问题。期间,拜登将继续就俄罗斯对乌“野蛮战争的后果”及其破坏性影响进行密切磋商。

    但对讨论俄乌冲突这事,印度外交部在通告中只字未提。

    印方只是说,对话将使双方就双边关系中的外交、国防、安全等多个领域问题进行全面审视,并能够就地区和全球问题交换意见。

    双方事前都没提及在俄乌冲突问题上的分歧。但美印舆论都意识到,管控这方面的分歧,将是这次峰会的主要议程。

    这个“管控”,确切地说,就是拜登和美方借此场合再度施压印度,逼新德里在俄乌冲突问题上向美国及其盟友看齐:“希望看到印度对俄采取更强硬立场,一定会被提上日程。”

    拜登和莫迪视频对话后,美印外长防长“2+2”会谈紧接着上演。

    但较之美印这轮互动要谈的那些常规性议题,以及双方声称要如何如何“进一步巩固两国国防和政治关系”,国际舆论事前事后最关注的,还是俄乌冲突爆发至今印度对俄“不谴责、不制裁”,以及美国不满、施压但又不能对印度下重手的“尴尬”。

    02

    梳理一下,俄乌冲突爆发以来印度的一系列让美国恼火的表态。

    2月26日联合国安理会和3月2日联合国大会有关俄乌局势的两次投票,印度都投下弃权票。本月7日联大暂停俄罗斯人权理事会成员的投票,印度再次弃权。

    除此之外,印度还成为美日印澳“四方机制”中,唯一没有参与对俄制裁的国家。这个机制被美国视为“印太战略”的一个重要执行框架,印度的立场无疑加重了华盛顿内心的愤懑。

    3月21日,总统拜登终于忍不住地公开指责,印度在对抗俄罗斯问题上“立场不稳”。4月6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主任迪斯更是表示,美国已经告诉印度,与俄罗斯构建“更明确战略同盟”的后果和影响将是“严重且长期的”。

    面对美方抑制不住的不满和明确施压,印度政府不但没有动摇,反而加大对俄罗斯石油的采购,甚至考虑使用俄罗斯央行设计的卢布-卢比支付系统,绕过美国主导的对俄金融制裁。

    4月初,白宫副国家安全顾问,也是这次美国对俄制裁设计者之一的达勒普·辛格访问新德里,明确表示希望印度不要加速采购俄罗斯原油,不要帮助卢布恢复走强。

    顺带着,这位印度裔美国政客还顺带着提到美印两国最大障碍,也就是印度从俄罗斯购买武器的问题,声称美方以准备好“帮助印度实现能源和国防供应的多样化”。

    但印俄享有“特权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的历史和现实,能源和国防装备成本的比较,使得美方这些“承诺”难以动摇新德里独立自主地采取与华盛顿不同的对俄态度。

    03

    在新德里看来,在其独立70多年的时间里,曾经遭遇华盛顿的多次“背叛”。

    印巴分治之后,两国数次爆发战争,因克什米尔争端等成为宿敌,这是南亚众所周知的地缘政治现实。而美国在这个期间,在印巴之间翻云覆雨、予取予求的做法,给印度人留下极其深刻的负面印象——美国人是不可信的。

    上世纪50年代,出于遏制苏联的战略需要,美国第一次与巴基斯坦结盟。

    华盛顿当时真正在意的是巴基斯坦的战略位置:卡拉奇-拉合尔地区可以建立空军基地制衡苏联。因此本质上,美国仍然是在利用巴基斯坦,但这毫无意外地遭到印度的反对。

    对刚刚独立、在印巴关系中处于弱势一方的巴基斯坦来说,没有理由拒绝美国伸过来的橄榄枝,它有抵御印度的需要,也希望从美国获取军事和经济援助。

    1954年5月,美巴签订《巴美共同防御援助协议》;

    同年9月,巴基斯坦加入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条约组织》;

    1955年,巴基斯坦加入由英国、土耳其、伊朗和伊拉克组成的《中央条约组织》;

    1959年,两国又签订《巴美双方防御协定》。

    美巴两国正式结盟,巴基斯坦成为美国在亚洲“最亲近的盟友”之一。尽管美国无意要与印度过不去,但给印度人的感受显然是,美国可以为了其地缘政治利益,站在印度的对立面。

    接下来,印度经历了好几轮美国的“变脸”。

    1962年,中印边界冲突。当时美国判断,这是把印度拉出苏联阵营的大好机会,还可以用印度抗衡中国。于是,华盛顿开始转向“重印轻巴”。

    然而,在1979年苏联入侵阿富汗之后,美国又转向“重巴轻印”。

    无利不起早的华盛顿仿佛再度发现巴基斯坦战略地位的重要:可以经由巴基斯坦向阿富汗境内抵抗苏联的势力提供大量物资和武器。

    巴基斯坦因此成为美国抵制苏联势力南下的“前线国家”。

    然而,随着苏联解体和冷战结束,巴基斯坦之于美国的战略价值骤减,美巴同盟出现越来越大的裂痕。

    反转在“911”事件之后再度出现。美国出于反恐需要,又一次提升美巴关系。巴基斯坦恢复“前线国家”的地位,为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行动提供补给通道。

    阿富汗战争期间,作为回报,巴基斯坦一共获得约200亿美元的援助,成为仅次于以色列和埃及的最大美国援助受惠国。

    又一次的反转出现了。

    2011年,涉嫌枪杀巴基斯坦人的美国特工被无罪释放、美军特种部队在未通知巴政府的情况下越境击毙“基地”组织领导人本·拉登、美国及北约部队“误袭”巴基斯坦边境哨所事件等等接连发生,美巴关系一路滑至谷底。

    美国在印巴之间反反复复,考虑的都是自己的国家利益,自始至终都没有将巴基斯坦或者印度真正放在心上。

    这种从骨子里不尊重、没有平等相待的态度,无论是巴基斯坦还是印度,都是难以接受的。相比之下,俄印关系以及苏联和印度的关系,保持了很高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关于俄印特殊关系的介绍已经非常多了,在这里就不一一赘述了。

    回过头来再说,美印的这次峰会,如果美国“威逼”印度配合它的对俄制裁,新德里不会吃它的这一套;如果美国“利诱”,它又拿不出可以让新德里动心,并能抵消俄印关系波折带来的损失。因此,美国现在的处境其实是尴尬的。

    新德里存在要价的空间。

    对中国来说,我们要防止华盛顿用突出“中国威胁”来转移美印在乌克兰危机上的分歧,再把矛头引向针对中国。当然,新德里对美国的用意心知肚明,但它对美国也有利用。

    有一点可以确定,即使美国有心放印度一马以把矛头集中对准俄罗斯还有中国,则必然会导致它的“乌克兰危机”叙事出现一个逻辑和道义漏洞:美国将很难再用同样的借口向中国等其他国家施压,美西方对俄罗斯的全面制裁网就不可能拉起来了。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