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巴铁“变天”,美国看到了机会?

    2022-04-11 09:21:16 来源:补壹刀

    执笔/胡一刀&小虎刀

    巴基斯坦政局突然发生重大变化。

    10日凌晨,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会下院)通过针对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伊姆兰·汗成为巴基斯坦历史上首位遭国民议会罢免的总理。

    从府院矛盾爆发,到起初宣布议会被解散,再到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做出逆转性的裁定,这一波巴基斯坦政局的变化确实来得令人猝不及防。

    在巴基斯坦形成政权更替之后,中国与“巴铁”的关系会受到影响吗?外部因素到底在巴基斯坦政局发挥着什么样的作用?

    1

    这次巴基斯坦政权波动起始于3月28日,当时反对党联盟正式向国民议会提出针对现任总理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

    但是,4月3日,巴基斯坦国民议会副议长卡西姆·苏里否决了这一动议,随后巴总统阿尔维批准了伊姆兰·汗的建议,宣布解散国民议会。

    然而,刚刚在国民议会获得多数优势的反对党联盟认为,这么做并不符合巴基斯坦宪法,因此发起上诉。

    4月7日,巴基斯坦最高法院做出重要裁定。认为副议长卡西姆·苏里否决反对党联盟针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的决定是违宪的,应该被废止。

    同时,最高法院还裁定阿尔维解散国民议会的决定无效,宣布恢复国民议会及内阁,要求议长必须在指定时间前召集国民议会开会,就针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进行投票。

    在巴国民议会举行的投票中,由反对党联盟提出的不信任动议获得174票赞成。而根据巴宪法和议会议事规则,不信任动议只要获得国民议会超过半数议席即172票支持即获通过。

    巴基斯坦上一次国民议会选举于2018年7月25日举行。当时伊姆兰·汗领导的正义运动党赢得胜利,成为国民议会第一大党,击败了当时的总理谢里夫领导的政党。伊姆兰·汗于当年8月18日宣誓就任政府总理。

    虽然,伊姆兰·汗突然提前下台,但是他仍把政权更替过程中国家的稳定放在第一位。伊姆兰·汗9日表示,他不会对陆军参谋长巴杰瓦进行免职。而且,当天两人进行了会谈。

    由于巴基斯坦媒体和西方媒体都传出消息称,谢里夫家族与巴军方的关系密切,所以伊姆兰·汗这一举动被认为是和平接受议会投票结果,令国家避免陷入军事政变等动荡。

    根据巴基斯坦媒体和分析人士的评估,反对党领袖、前总理谢里夫的亲弟弟夏巴兹(Shehbaz Sharif)很有可能成为巴基斯坦新总理,直到2023年大选为止。

    有媒体分析认为,伊姆兰·汗执政这近四年里积累的问题,以及失去军方的支持,是这次“不信任投票”事件背后的两个主要原因。

    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巴基斯坦近年来通货膨胀居高不下,在这个问题上,社会底层对政府一直有所批评。在2月进行第六次进度审查后,巴基斯坦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贷款10.5亿美元,反对党则因此指责政府“出卖巴基斯坦主权”。

    经济问题在巴基斯坦社会波及的面会非常大。伊姆兰·汗执政期间,巴基斯坦的经济疲乏,而且又受到新冠疫情的巨大影响,居民收入下降、失业率升高等等,这些都是不可忽视的原因。

    从国内政治原因看,有学者认为,伊姆兰·汗上台执政后,对反对党的打压力度比较猛。原本穆盟谢里夫派(第一大反对党)和人民党(第二大反对党)是对立的,但这两个党因为被执政党逼到墙角,所以最后选择联手在议会发起不信任投票。

    2

    据《今日俄罗斯》9日报道,夏巴兹已获反对党提名为总理候选人。夏巴兹本人也于4月7日证实,若国会通过对伊姆兰·汗的不信任动议,自己就会被提名为总理候选人接任。

    巴基斯坦国会下议院代理议长萨迪克9日当天表示,下议院会在4月11日举行会议,投票选出新总理。

    现年70岁的夏巴兹虽然是巴基斯坦前总理谢里夫的胞弟,但是他在国外却没什么关注度,很多人对他并不了解。相反,他在巴国内享有盛誉。

    半岛电视台网站报道称,夏巴兹以直接、能干的行政风格闻名。

    夏巴兹在1997年至2018年期间,曾三次担任旁遮普省首席部长。2017年,在时任总理谢里夫卷入贪腐案后,夏巴兹成为穆盟谢里夫派的领导人,并于2018年代表该党参选当年的巴基斯坦总理大选,但最终不敌伊姆兰·汗。

    此后,夏巴兹成为国民议会反对党领袖。

    路透社的文章透露,他在担任旁遮普首席部长期间,与中国“密切合作”,推进了一些大型基础设施项目,包括巴基斯坦首条地铁——拉合尔轨道交通橙线项目。

    虽然一些美国媒体又在借巴基斯坦国内政局的变化,抹黑中国在巴基斯坦的合作,尤其是“中巴经济走廊”项目,从而离间中国与巴基斯坦的关系。但是,他们的这种努力显然会白费心机。

    对于此次“不信任投票”事件,巴基斯坦多方人士表示,巴基斯坦政局变动不会影响巴中关系,巴基斯坦历届政府重视巴中友谊,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也将继续开展。

    一位巴基斯坦人民党议员表示,“我们希望继续中巴经济走廊项目建设,特别是瓜达尔的项目。这对我们、对中国以及对整个地区都有好处”。

    而且,夏巴兹多次对中巴经济走廊给予高度评价,称其不仅仅是电力、能源、公路或其他实体项目的简单组合,而是将巴基斯坦转变为一个主要新兴经济体的宏伟蓝图,使巴国内欠发达地区能够享受发展的红利。

    在和美国的关系上,路透社称,夏巴兹上周表示,与美国保持良好关系对巴基斯坦至关重要,这与伊姆兰·汗最近和华盛顿的敌对关系形成鲜明对比。伊姆兰·汗曾多次表示,不信任投票是与美国有关的“外国阴谋”的结果。

    美国智库“新美国安全中心”学者柯蒂斯(Lisa Curtis)认为,除非巴基斯坦这场政治风暴令它与印度的关系更差,否则美国不会有太大反应。

    至于巴基斯坦与中国的关系,柯蒂斯表示,由于执政在野两党普遍都对中国持友好立场,对华政策也不会有太大改变。

    可以看出,连美国学者都清楚,想要分化中巴关系很难。

    路透社分析指,伊姆兰·汗多年来都强调与中国建立良好关系,对巴基斯坦十分重要。而即使反对阵营在大选后上场,一些中巴合作协议本身就是反对阵营执政时签署,这就包括规模达到数百亿美元的“中巴经济走廊”项目。

    对于巴基斯坦近期的政治局势,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表示,中方一向奉行不干涉他国内政原则。中国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战略合作伙伴。历史一再证明,无论国际风云和各自国内形势如何变化,中巴关系始终牢不可破,坚如磐石。

    3

    至于美方在巴基斯坦这一轮局势动荡中是否有发挥作用,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周戎对“补壹刀”分析称,华盛顿确实不喜欢伊姆兰·汗政府,但还没有到必须要推翻的地步。而且,目前美方的主要精力被俄乌冲突牵制,并没有放在巴基斯坦方向上。

    周戎称,自从伊姆兰·汗上台后这几年,巴基斯坦始终处于与美国相互失望的状态。特朗普政府自2018年来以“反恐不力”等理由,逐步取消了对巴基斯坦数十亿美元的反恐军事援助。对于特朗普的指责,伊姆兰·汗曾在推特上回击,表示不会做美国在阿富汗战场失利的“替罪羊”。

    2019年伊姆兰·汗曾访问美国,一度要开辟巴、美关系新篇章,结果成果寥寥,美方只同意给巴方1亿美元贷款用于F-16战机零部件更换,其中7000万美元是要用于支付给美方的工程师来往食宿开销,且这笔款项并非免费。

    周戎称,而拜登总统上台后始终回避与伊姆兰·汗打电话。对于拜登政府而言唯一重要的就是从阿富汗撤军,而自从去年美国在阿富汗仓皇撤军之后,美方曾数次明里暗里地要求巴基斯坦继续为美军提供反恐军事基地的提议,遭到伊姆兰·汗的严词拒绝,去年底美国总统拜登组织民主峰会,巴基斯坦总理伊姆兰·汗受邀却在最后关头拒绝赴会。

    今年2月24日,俄乌冲突开始当天,伊姆兰·汗到访俄罗斯。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唐纳德·卢打电话给巴基斯坦驻美大使,要求立即中断访问,但遭到拒绝。这无疑又在两国关系中划下裂痕。

    周戎称,在美方眼里,过去美国军援给巴基斯坦反恐的钱被巴方用来与印度进行军队对抗而非用于反恐,反而导致阿富汗塔利班趁势壮大,因此美国一直把在阿富汗的溃退归罪于巴基斯坦。

    巴基斯坦则认为华盛顿对于伊斯兰堡的态度是需要时就拉拢、甚至给予非北约主要盟国待遇,不需要时就随时丢弃,甚至称巴基斯坦是“支恐国家”。可以说,巴美之间一直是彼此相互失望和相互不信任。

    周戎认为,随着最近几年中巴关系走近,华盛顿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在华盛顿看来,中巴关系淡化、冷却最好是反目才符合美方的战略利益。最近几年美国负责南亚事务的副国务卿威尔斯女士多次前往伊斯兰堡,去年7月美国常务副国务卿舍曼更是亲自出访巴基斯坦,都或明或暗地挑拨中巴关系,并警告巴方若继续与中国走得过近,则美方不会恢复对巴援助,但巴方对美方反应冷淡。

    随着新的临时政府总理上台,周戎认为,新总理工作的首要任务还是稳定经济。这几年巴基斯坦的经济状况并不好,国内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人均GDP由4年前的1500美元降至1200美元,民众生活压力很大。

    在国内局势稳定下来的背景下,周戎认为由巴基斯坦反对党组成的新政府可能会适度修复与美关系,美、巴在合作打击恐怖主义方面仍有较多共同利益,同时巴方还需要寻求美方军援更新自己的军事装备以对抗印度。但这不意味着中巴关系将受到冲击,中巴合作的根基非常坚固很难动摇。

    清华大学国家战略研究院研究部主任钱峰也认为,巴基斯坦日益激烈的政治纷争是近期国内政局变化的主要原因,但巴基斯坦各个党派的对华友好是稳定不变的政策。

    钱峰说,中巴亲密关系为什么历经风雨不变,就是因为无论从高层到民间都有雄厚的政治基础和广泛的合作利益。中巴关系依然会随着时间发展继续向前。

    不管是伊姆兰·汗,还是谢里夫兄弟,还是巴基斯坦军方,在对华友好这一点上,都是完全一致的。

    夏巴兹就曾表示,中巴友谊源远流长,双方同心同德,亲如一家,任何反对“中巴经济走廊”的势力都是敌人。他还表示,巴方十分关注在巴华人的安全问题,把中国公民的安全放在“比自己生命更重要”的位置。

    就在上个月,王毅到访巴基斯坦。伊姆兰·汗对王毅说:巴中“铁杆”友谊不仅是两国政府的决断,更是两国人民的选择,巴中合作为双方和世界提供了正能量,巴方对双边关系未来充满信心。

    当天,王毅还会见了巴基斯坦陆军参谋长巴杰瓦。根据通稿,巴杰瓦高度评价两国高水平战略合作,盛赞并支持中国的外交政策。王毅则表示:巴军方为构建新时代更加紧密的中巴命运共同体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

    而不久前在屯溪召开的阿富汗邻国外长会上,王毅对巴基斯坦外长库雷希称: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化,中国将继续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看待并推动中巴关系,一如既往支持巴维护国家主权、领土完整、民族尊严,做巴最可靠的伙伴和最坚强的后盾。

    (责任编辑杨靖)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