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美军设想建造“飞行航母” 但困难重重

    2022-04-11 08:59:58 来源:参考消息

    美国1945网站4月8日发表题为《海军未来的宏伟计划:能够飞行的航母》的文章,作者为亚历克斯·霍林斯,全文摘编如下:

    美国海军和美国军方会喜欢类似飞行航母的想法——中国和俄罗斯会讨厌这种东西。有可能吗?随着美国的态势从目前的反恐行动转向与中国等国家的大国竞争,美国正被迫重新评估其航母力量的投放战略。如果美国航母发现在发生这样一场冲突时自己不得不靠边站,那么或许有必要重新考虑一种不同类型的航母:“飞行航母”。

    美军设想建造“飞行航母” 但困难重重

    中国拥有的高超音速反舰导弹创造了一个区域拒止“泡泡”,可以阻止美国航母航行到距离中国海岸足够近的地方发动攻击,从而有效削弱美国对中国本土发动进攻行动的能力。如果没有利用美海军舰载攻击机群的能力,美军在太平洋的作战行动将是极其困难的。然而,为应对这种冲突而开发和部署“飞行航母”是可能的(尽管可能不切实际)——美国过去甚至多次试验过这种想法,而且今天仍在继续实践。

    “小妖精”计划

    最近一次有关飞行航母的试验来自美“国防部高级研究计划局”(简称DARPA,本网注),而且早在今年1月就曾测试成功过。

    今年1月,DARPA从洛克希德-马丁公司的C-130A运输机的机舱内成功部署了“动力系统”公司的X-61A“小妖精”无人机。

    该项目旨在展示从货运飞机上部署和收回低成本作战无人机的效能。DARPA设想利用C-130这样的运输机在位于敌方防空范围之外的区域从空中部署无人机;并使这些无人机能够继续飞行并打击目标,然后返回“母舰”周围的空域,将之收回并送回国内服役或维修。

    这次测试显示,可以通过C-130空中部署一架无人机,但在完成一个半小时的飞行后,这架无人机的降落伞未能打开,导致其最终坠毁。后续测试原定于今年春天进行,但由于新冠肺炎疫情,测试可能推迟。

    “寄生”战斗机

    波音747已经证明自己是一种用途广泛、性能极佳的飞机,因此,20世纪70年代美空军开始尝试将这种大型飞机改造成满载“寄生”战斗机的飞行航母的想法,似乎合情合理。

    在理论上,建造波音747空中航母的想法很简单,但实践起来却非常复杂。波音公司将专门设计和制造小到足以装在747飞机里的“寄生”战斗机,同时设计一种构造,使大型飞机能够携带战斗机进行远距离飞行,并从空中将它们投放到需要投入战斗的地方,然后再次收回。

    波音公司60页的建议书讨论了如何实施这样一项计划,但仍存在一些问题,比如747飞机携带如此重的有效载荷的燃油续航力问题,以及这种“寄生”战斗机在战斗环境下的表现等。

    此外,人们对这些小型“寄生”战斗机在与苏联的顶级战斗机的对决中表现如何也存在担忧。

    最终,这份建议书从来没有付诸实施,但它确实为进一步讨论这一话题提供了一个重要思路。

    据报告称,波音公司发现,利用20世纪70年代初的技术,打造飞行航母的设想在技术上是“可行的”。然而,需要指出的是,技术上可行与财务上可行并不一样。

    (责任编辑许朝)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