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军事

24小时热点

    专家观点

    • 中国禁止美光芯片?中方雷霆出击以其人之道还治其身,外媒炸锅了
    • 中俄好消息不断,一架俄罗斯专机抵达中国,7成俄民众对华有好感
    • 果然乱套了,英国大罢工将瘫痪80%的救护车,上万台手术被搁置
    • 局势正在失控,梅德韦杰夫再次警告:已扩大生产强大的杀 伤性武器

    不用一兵一卒 美西方是如何对俄罗斯穷追猛打的?

    2022-04-10 10:07:35 来源:直新闻

    240毫米“郁金香”自行式迫击炮抵达马里乌波尔。此炮是目前世界上口径最大的自走迫击炮。

    直新闻俄乌冲突持续,俄方目前主攻方向是乌东地区,这将如何影响局势的走向呢?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我们都知道在前一阵子俄罗斯宣布“特别军事行动”进入第二个阶段,我觉得主要的意图就是将俄罗斯的军队从北部及西北部大城市基辅、哈尔科夫,调向乌东地区,而即将打响的乌东战事也会决定俄乌双方的胜负,同时也决定着地区和全球安全格局将如何重建。

    所以我觉得,在乌东战场上将会有一场鏖战。因为从乌东的地理面貌上来看,很多地下设施、地下通道四通八达,尽管地面上有各种各样的武器,像西方对乌克兰进行了大规模的军事援助,但是我认为由于乌东地区特殊的地理地貌,就会决定使用再多的武器也很难控制这些地区,那么就必须进行围困,断绝被围困方的粮草,这样才能取得阶段性的胜利,但如果是围困的话,就意味着双方冲突会持续一段时间,维持在胶着状态。

    直新闻从“布恰事件”,到最新发生的克拉马托尔斯克火车站导弹袭击事件,俄乌此次冲突中充斥了相互指控、互打舆论战的情况,您有何分析?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我们看到,除了战场上的热战,还有网络战争,尤其是认知战,而认知战中就包括了舆论战、信息战、心理战等等。

    后者主要就是制造一些假的信息,信息真真假假,我们无从辨别,从而攻破人的心理防线,进一步影响冲突的走向,甚至是地区格局的走向。

    就拿“布恰事件”来说,它的可信度究竟如何呢?我觉得中国在联合国的代表的发言比较具有代表性,即还是要通过进一步的调查来作出判断,现在还不能急于下结论。

    但从“布恰事件”反映出来的问题可以关注,即现在俄乌冲突除了热战外,舆论战也已经达到了一个顶点。

    无论是在舆论战还是在热战当中,受害的其实还是普通民众,所以俄乌冲突爆发以来,这种人道主义的危机越演越烈,谈判停火是最终的一个选择。

    直新闻美西方在这场危机中,除了继续向乌提供武器,还对俄罗斯展开史无前例的制裁。美西方的做法到底是想结束冲突,还是将危机引向别的方面?

    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李勇慧谈到制裁,我们知道从2014年克里米亚并入俄罗斯以后,西方就开始对俄罗斯进行非常严厉的制裁,那时候的制裁还是一种威慑性的。

    八年后,到现在爆发了俄乌军事冲突以后,美西方对于俄罗斯的制裁,基本上我认为就是个经济战。

    经济战的这种制裁完全是破坏性的、进攻性的,甚至是毁灭性的。这些制裁包括了像金融制裁,我们知道有银行已经被禁止在使用国际结算系统,就是Swift系统,此外还有军事上、农业上,甚至文化艺术领域上的制裁等等。

    尤其在能源制裁爆发以后,确实是给俄罗斯经济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困难,同时再叠加其他的金融制裁等等,那么这样就会使俄罗斯的经济发展与民生的发展都会受到极大影响,造成最直接的后果就是俄罗斯国内的通货膨胀的爆发和延续。

    所以西方还会继续使用经济制裁的手段,不用派兵不用参战,但是借助经济战来打垮俄罗斯。至于未来,我认为制裁会越来越严厉,一浪高过一浪,我还没有看到冲突结束的迹象。

    作者丨李勇慧,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责任编辑傅鑫)
    关闭

    精选推荐

    下一页